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3-19 10:00    来源: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二十一条规定,按照《北京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编制《平谷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20年,平谷区人民政府网站及平谷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主动公开14000余条政府信息。其中,公开36家区政府部门、18家乡镇(街道)的机构职权信息,并建立动态更新机制,确保机构职权信息内容准确;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44条;统计数据248条;预决算等财政资金数据信息182条,除涉密部门外,无未公开预决算的部门和单位;政府采购信息99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信息208条;招考信息等人员录用类信息53条。平谷区人民政府网站、平谷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公布了有关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以及涉及土地征收、公益事业、社会救助、贯彻落实农业农村政策等方面的信息。

  (二)依申请办理情况

  及时组织各单位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畅通当面受理、信函受理、传真受理、互联网受理渠道,为公众提供多种方式便捷的依申请服务。2020年,全区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83件,结转自上年度8件,其中:已答复188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3件。主要涉及占地补偿、征地拆迁、项目审批、行政许可等方面内容。

  (三)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强化政策解读,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健全政策性文件发布解读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严格解读程序,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2020年,平谷区共发布了政策性文件信息17条,政策解读信息17条。同时,36家区级单位、18个乡镇(街道)编制完成并公布了本单位《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等,全区共梳理出主动公开信息2080条,依申请公开信息158条,不予公开信息775条,有效推进主动公开信息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工作,确保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相关信息落到实处。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集约整合后的“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网站持续统一开展政务信息、政民互动、网上服务等工作。全年网站总访问量4906万余次,信息发布总数1.4万余条,办结互动交流600余条,网站运行情况良好,未发生安全事件。“北京平谷”官方微博发布信息3218条,关注量23万;“平谷官话”微信发布信息1907条,订阅数15.6万。2020年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优化升级改造,设置了“政务公开、政策解读”等功能的24小时自助服务电脑查阅专区、安排经过专业培训的政务服务大厅综窗人员作为区级信息公开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确保服务质量,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全面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为优化营商环境打好基础。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2020年,组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工作培训,发放《平谷区政务公开工作手册》,对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等工作进行规范化、流程化管理。同时,通过依申请公开测试的方式巩固培训成果。建立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工作机制,对政务公开全清单相关内容公开情况、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情况,以及市民留言回复等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开展。

  (六)区政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本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是区政府绩效管理的专项考核之一,2020年,依托第三方测评情况,结合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及每季度考核通报,开展了年度政务公开考核工作,主要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内容,无相关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策解读方面

  目前解读的形式相对单一,在综合运用数字化、图解、图表、音视频、动漫等多样化方式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为此,我区发布了《关于规范拟主动公开且需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文件的前置审查工作的通知》,推动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探索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等方式,采用图表图解、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提升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贴近性。

  (二)政府网站建设方面

  政府网站服务水平尚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面对公众对信息需求的不断提高,平谷区人民政府网站从整合网站栏目、优化网站功能、优化互动交流平台、完善用户中心数据功能入手,让信息推送更加快捷、精准、贴心,进一步增强用户体验,把政府网站建设成利企便民、精准服务、整体协同、透明高效的一体化网上政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区政府门户网站地址为http://www.bjp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