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22 10:00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北京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指导思想,利用官方网站和首都各大新闻媒体,主动公开城乡规划和自然资源相关信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做好规划和自然资源相关重大舆情的回应处置工作。不断加强平台建设,建立“北京规划自然资源”微博、微信、头条号和喜马拉雅FM新媒体平台,按照重大事件有声音、重要工作有报道、行业热点有关注的新媒体宣传框架,稳定持续运营,成为我委对外宣传的有力工具和政民互动的有效渠道。

  制订《北京市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印发《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规划管理全过程公开目录》。围绕首都市民群众对城乡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关注度高的实际,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逐步完善我委依申请公开实施细则,做到受理、办理、答复规范,有效降低了信息公开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败诉率。年内收到申请单位及个人送来锦旗11面。

  新《条例》出台后,及时组织学习,抓好培训,利用业务会、政务通、微信群等方式,研究探讨典型案例、讨论交流经验,不断提高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委网页申请模块中,因内容不明确发出补正告知后,申请人不能及时收到提示,等上网看到后又错过了补正时间,既不方便申请人,也浪费了行政资源。在工作中,我委拟增加信息提示和电话咨询服务,确保申请人提交信息公开申请更方便、更快捷。针对我委依申请信息公开数量持续高位运行的实际,加大现场答复依申请公开比例。对于申请内容明确,现场可以确认答复的,力争现场答复,不断提高现场答复的办理比例。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ghzrzy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