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22 10:00    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拓展主动公开内容,提升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规范政府信息资源公开标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努力保障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

  (一)主动公开方面,在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机构职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北京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和进展、房屋征收等信息基础上,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发布全国首部施工类区域协同标准,指导各区首次公开市场租房补贴发放结果信息,新建“北京市首批公共租赁住房已入住项目地图”,通过“市民对话一把手”、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公开老楼加装电梯工作进展。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着力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依法稳妥制作政府信息公开答复,2019年申请量居前的事项包括:住房保障信息、施工许可信息、征收拆迁信息、房屋测绘备案信息、竣工验收备案信息、物业管理信息、预售许可信息等。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管理和网站信息的发布审核,同时,依照我委“三定方案”,对履职过程中产生的政府信息进行分类汇总,形成涵盖122条目录信息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在我委网站和“首都之窗”公开发布。

  (四)平台建设方面,落实国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要求,对我委网站首页、政务公开等栏目进行改版,汇集展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等信息。新建“问题解答”专栏,以问答形式解答公众关注度高的咨询事项。

  (五)监督保障和教育培训方面,《条例》实施前,及时组织专题培训,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实现平稳过渡。《条例》实施后,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解读》为题,举办法治大讲堂活动,指导全员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资源的标准化仍有待提升,下一步将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保障性住房等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通知》要求,完善相关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标准。

  二是政府信息资源的便民性仍有待提升,下一步将围绕社会关切,梳理整合应公开的信息资源,以网站专题、政务公开短视频、政务开放日等形式,深入解读政策措施。

  三是依申请公开答复的准确性仍有待提升,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监督培训力度,以申请人的诉求为出发点,准确回应申请内容,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网址为zj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