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22 10:00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一、总体情况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2019年,市国资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办和本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对社会公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

  1.主动公开情况

  加强主动公开。充分发挥市国资委门户网站作为我委主动公开信息的主渠道作用,2019年共发布信息1739条。在首都之窗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条,其中,主动公开重点领域国资监管信息62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5件。

  加强政策解读。主要负责人带头解读政策,党委书记、主任张贵林在北京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专题研讨会上围绕《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作深入解读。市国资委在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的同时,均进行了政策解读。发布图解《北京市市管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图解《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等,进一步增强解读效果。通过首都之窗、首都建设报、国资京京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解读力度。

  加强决策公开。涉及企业的规范性文件在制定过程中,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征求市管企业意见。推进政策执行公开,按照市政府绩效办统一要求,按季度在市国资委网站向社会公开本单位承办的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进展情况。

  2.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我委共收到134件信息公开申请,上年结转2件信息公开申请。135件全部办结,其中98件答复为"予以公开",1件答复为"部分公开",2件答复为"不予公开",22件答复为"无法提供",12件答复为"其他处理",1件结转2020年继续办理。申请人对答复情况基本满意。

  3.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一是按照市国资委政务公开全清单,全面公开国资监管信息。包括主要财务指标完成情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年度市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等29项内容,均按规定在网站公开。二是建立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动态调整机制,对2016-2019年我委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公开属性进行了重新判定,将部分规范性文件公开属性调整为主动公开,在市国资委官方网站公开发布并解读,努力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9年,我委对市国资委官方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造,大幅提升服务水平和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并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全部迁入市级网站集约化平台。在门户网站上线主任信箱专栏,分业务专题有针对性地征集市管企业和市民意见,提高了网站互动留言响应速度,方便企业市民办事。强化内部管理,修订了《市国资委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网站管理水平。

  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用好"国资京京"官微,聚焦宣传热点,紧贴市管企业改革发展现状,大力宣传报道首都国企改革发展党建等方面的政策举措、成就事迹、经验典型、先进人物等,2019年累计发布文章期数250期,发文总量1850篇,分享转发总数179404,阅读总量247774,粉丝数106235,网友留言总数6167条。

  5.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一是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按照《北京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要求,结合我委实际,明确工作重点和职责分工,强化协同配合,务求工作实效。二是坚持政务公开常态化培训,对网站内容建设、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等进行教育培训和宣传解读,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公开意识和公开工作能力。

  6.市和区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市国资委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的专业指导下取得了一定进步,但对照上级要求和公众期望仍有不足之处。一是新媒体环境下,运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引导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有待进一步加强。

  2020年,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一是进一步加大政策性文件主动公开力度,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二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渠道,充分运用"国资京京"等新媒体开展宣传解读,灵活运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形式,扩大政策宣传力和影响力。三是进一步加强政民互动交流,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办理流程,以信息公开促进依法行政。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gz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