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22 10:00    来源: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公开相关系列部署,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各项要求,持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努力拓展公开平台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提升扶贫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实效,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公开意识,提高公开水平。

  积极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学习交流,通过主任办公会、座谈会等形式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营造学习政务公开、积极投入公开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意识。围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持续推进政务工作公开透明,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紧紧围绕全市扶贫支援工作大局,以广泛宣传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为根本宗旨,坚持守正创新,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全面公开,进一步强化财政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意识,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和政府采购项目信息的公开工作,做到公开信息真实、清晰、易懂。

  (二)完善公开制度,落实责任机制。

  研究制定各处室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压实公开职责,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办绩效管理,不定期对各处室重点领域公开、政策解读、交流回应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落实整改。严格依法依规履行审查程序,公开文件由起草处室和主管领导层层把关,确保政府信息的权威性。同时,做好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及应急处理,严格遵循“相关性与负责制”统一的原则,督促相关处室积极关注报纸、电视和网络等媒体平台,及时发现上报与我办业务相关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并做出合理应对。

  (三)加强平台建设,提升公开实效。

  加强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拓宽百姓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增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透明度。根据市级机构改革有关要求,今年对我办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升级,同时进一步加强微博、微信客户端信息发布的审核管理。加强门户网站管理运行,网站公开各类信息2915条,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675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199条。公开信息内容涵盖扶贫支援领域规划计划、预算决算及自身建设等重大事项,全方位展现了市扶贫支援办的工作情况。同时,充分运用图表、音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新媒体平台上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内容丰富的信息服务体系,收到了较好的公开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但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的信息需要进一步丰富。二是政策解读相关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解读的范围和形式还需进一步扩展。下一步,市扶贫支援办将按照上级有关要求,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20年,我办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强化全体干部的公开意识,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持续扩展公开渠道,及时调整公开目录;二是加强公开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围绕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理解和适用,积极开展培训,创新培训方式,实现培训全覆盖,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策性文件的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需了解更多相关政府信息,可登录市扶贫支援办官方网站:http://fpzy.beijing.gov.cn/和首都之窗浏览查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