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监狱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22 10:00    来源:北京市监狱管理局

分享:
字号:        

  一、总体情况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1.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颁布实施为契机,结合《司法部关于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的意见》《司法部关于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所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紧紧围绕监狱戒毒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热点,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作用。在未成年犯管教所举办了“提升改造成果、展示监狱风貌”监狱开放日活动;在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举办“国际志愿者日”暨“监狱开放日”主题活动;与西城区第二文化馆联合举办了文化六进系列活动之“文化润心行动”——“人间大爱、情暖高墙”专场文艺帮教演出,邀请社会各界走进监狱,展示首都监狱系统公正执行刑罚、践行改造宗旨的良好形象;举办“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司法行政70年”暨首都监狱戒毒系统第十届开放日活动;广泛开展“四进三服务”活动,累计对60所大、中、小学,40余个街道社区、10余个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开展戒毒宣传,受众近5万余人次;与搜狐网合作推出《让我们向毒品说不》系列网络访谈,单期节目访问量达到百万人次;积极参与戒毒工作国际交流,接待意大利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日本法务省保护局等到天康戒毒康复所参观采访。2019年截至目前,“北京监狱与戒毒”微信公众号粉丝30445,较去年增长30%

  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北京监狱与戒毒”、微博“北京监狱与戒毒”等多种渠道开展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在门户网站公开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部门预算、决算及公务员录用等信息,主动公开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公告等信息。截止目前,我局主动公开信息1251条,其中门户网站公开信息522条,占总数的41.7%;政务微信公开信息530条,占总数的42.4%;政务微博公开信息199条,占总数的15.9%。

  2.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依法依规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截至目前,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答复及时、内容规范,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和投诉举报。

  3.平台建设情况

  2019年我局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司法部关于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的意见》《司法部关于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所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社会热点问题,主动在门户网站狱务公开专栏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公告等进行公开;在局官网、“蒲公英”戒毒康复APP上开展禁毒戒毒宣传,上传警示案例、合成毒品知识和防范方法等内容;统一全局各监狱狱内狱务公开栏,更新狱务公开触摸屏,升级狱务公开查询平台,实现与狱政信息、计分考核、教育改造、生活卫生、劳动改造等系统信息共享;积极推进候见室建设,初步建成标识规范统一、公开设施设备齐全的一站式服务大厅,达到设有狱务公开宣传栏、监区长咨询台、监狱长接待室、违禁品展柜、电视播放系统、办理会见流程图、狱务公开查询终端、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狱务公开手册、公布监督投诉渠道的公告栏、会见通道展示长廊的“十有”标准。

  4.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一是坚持公文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将确定公开属性纳入公文办理流程,要求拟制公文同步明确公开属性,随公文同步审签;二是严格落实两级审查制度,对于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把好信息内容初审关与保密二次审核关,并及时登记,确保党和国家秘密的绝对安全。三是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调整工作,按照北京市统一部署,对我局网站相关栏目及时进行调整。

  5.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及监督保障情况

  2019年,我局邀请首都之窗、北京新闻协会、传媒大学等单位到我局分别就门户网站集约化迁移建设、新闻宣传等方面开展培训。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中明确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监察部门视情节予以批评教育,责令改正;构成违纪的,监察部门依规给予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19年全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机关正确指导下顺利开展,各项工作程序规范,未发生违法违纪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在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有不足之处。一是机构改革后我局门户网站改版上线运行时间较短,网站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与工作水平需要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在上级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二是完善各项机制,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努力建设人员配备合理、统筹协调有力、工作运转顺畅高效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新媒体舆论引导和舆情处置,传播正能量,营造良好的监狱戒毒工作氛围,为社会公众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网站网址为jy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