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22 10:00    来源: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制定了《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试行)》,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服务中心、方便群众为立足点,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透明运行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措施,及时主动公开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妥善答复和办理依申请公开,认真解答政策咨询,有序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9年,中心官方网站共发布最新重要事项14条,工作动态36条,通知公告38篇,党建信息11条,管委会信息2条,中心文件3个,政策解读4篇;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调频FM100.6新闻广播《新闻2019》栏目每周三次滚动播出公积金业务知识45期共135次,组织业务部门开展“走进直播间”活动,就公积金热点和优化营商环境相关问题与主持人现场互动三次,共计播出100余分钟;举办“初心·同行”政务开放日活动,现场有50多名市民参与,听取了公积金业务政策的介绍,参观了方庄管理部和贷款中心的服务大厅。中心共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5件,全部依法合规进行了答复。2019年有2件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当事人均撤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务新媒体的渠道范围需要进一步拓展,需适时建立中心政务媒体抖音账号做好宣传工作。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在微博、微信常规态势下,短视频渐渐成为了继图文、声音之后,又一个社交新浪潮。需结合中心宣传工作需要,要积极探索利用政务新媒体,及时发布中心各类重要政策信息,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缴存单位和缴存人进行互动交流。

  二是政务网站服务平台建设还有待加强,需进一步强化平台建设,提升信息公开发展质量。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主平台,目前我中心政务网站页面布局、网页设计、友好程度以及无障碍阅读等方面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不断改进。目前以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迁移工作为契机,推动中心政府网站改版工作。同时,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完成我中心政府网站无障碍建设,推动创新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中心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严格按照《条例》和《北京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创新发展理念和社会实际需求为导向,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程度,进一步加快“五公开”的进度,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落实、促进规范和促进服务的积极作用,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加准确、及时、优质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0年1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