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电影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22 10:00    来源:北京市电影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市电影局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平稳做好机构改革后的各项过渡工作,确保电影管理工作转隶后保持透明公正公平,二是不断完善公开机制,切实加强平台建设,主动创新公开形式,积极强化公开监督,三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全面准确公开各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加强和规范政府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畅通公开渠道,设置在线互动专栏,确保网络申请受理渠道和咨询电话畅通,严格把关工作流程、受理环节、办件环节、答复事项等,切实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理效率,确保答复时限合法、答复形式和内容规范。2019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现设有过渡网站1个,开通微信公众号1个,内容紧紧围绕行业管理职能,发布权威信息、公开政务信息、解读政策文件、宣传重点活动、回应社会和公众关切等,不断提升北京电影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网站已按要求规范政府网站域名名称、政府网站标识。微信公众号“北京电影管理”自2019年9月10日开通以来,累计发布稿件30篇,关注人数3000余人,阅读量35000余次,覆盖影视业从业者近22000人,实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和服务功能。

  (四)积极推动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我局结合机构改革全面梳理工作职责,加强政府信息资源源头管理,在公文制发过程中,为公文增加公开属性选项。同时制定网站管理、信息发布办法,强化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指派专人负责,强化信息发布的监督和管理,加强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结合宣传系统“四力”教育实践,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切实提升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舆情应对等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作为在机构改革中调整较大单位,市电影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还须进一步提升水平,一是要高度重视,健全组织领导体制机制,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不断适应行业发展需要。二是要提高专业能力,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干部提高站位,增强本领,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三是要推动工作流程更加规范科学,更加重视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创新对外传播形式,采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提升信息发布传播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电影局网站网址为http://www.bjdyj.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