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3-30 16:30    来源: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通州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提升公开实效,充分发挥信息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现将2019年通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通州区政府网站共发布信息15025条。落实区政府工作部署,在区政府网站对外公布经批准的预算、决算,做好全区预决算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工作,落实好“谁起草,谁解读”、“应解读,尽解读”的目标要求,共解读政策性文件24件。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通州区的依申请公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准则,从程序上严格要求,从实体上妥善答复,所有的信息公开责任主体确保了依申请工作渠道的畅通,在答复告知书中援引法律依据,同时确保信息公开指南的准确性。2019年通州区收到依申请公开总数为984件。其中,自然人申请715件,占总数的72.66%;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269件,占总数的27.34%;已到答复期的申请全部按期答复。

  (三)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2019年,通州区依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全区各单位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修订更新工作;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本市政务公开全清单标准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各相关单位编制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构建了以全清单为主体的政务公开标准体系,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确保全区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9年,通州区网站集约化平台与市集约化平台进行功能对接,进一步完善了集约化平台功能,使其具备与市级政府信息公开、市级政务服务、市级政务信息资源库等市级系统和数据库对接融合的扩展性,推进了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互联互通。同时严格按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标准和要求,完成了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改造工作,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四大一级栏目,规范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内容。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2019年通州区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和教育培训作为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水平的重要内容。本年度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组织召开了两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邀请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处专家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情况详细讲解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业务,相关单位的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六)市和区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2019年通州区持续加强信息公开绩效考核和第三方评估,优化政务公开考核标准,强化重大决策公开、政策解读等重点任务的督促落实。做好全区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的结果应用和督促整改,提高依法公开能力。社会评议方面,通州区立足群众需求,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民互动,了解倾听民意,积极引导公众参与政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协同、民众参与的共治体系。2019年通州区政府网站共办理网民留言1339条,开展意见征集22期,全年无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QQ图片20210310160517.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政策解读方面,对重大政策措施的解读力度仍需加强,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解读还不够形象化、通俗化。下一步将丰富政策解读形式,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政策进社区等方式,采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

  2.决策公开方面,下一步将建立健全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决策,推进各相关单位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www.bjtzh.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