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3-30 16:30    来源: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2019年,西城区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为抓手,按照“主动服务、便民快捷”的工作目标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工作,西城区政府网站全年发布信息总数28365条。一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抓好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贯彻落实,并对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重点领域”栏目内进行统一公开、统一链接、集中展现、集中管理,确保了重点领域公开内容的全面、准确、详实,确保了重点信息查找的方便、快捷。二是持续深化决策公开,完善《西城区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与政策解读工作流程》、《西城区重大行政决策征集意见与政策解读工作办法》等工作制度,做到提前组织、提前部署、提前筹备。关系民生的重大行政决策议题在上会前向社会征求意见,会后将议定事项和决策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三是重点加强执行公开。在西城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中设立“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栏目,及时向社会公开。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设立“行政执法检查双随机”栏目,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推进政策执行公开,在网站定期向社会公开政府重点工作、为民办实事等工作的进展情况。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

  全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973件,其中,自然人为申请人的申请943件,法人或其他组织为申请人的申请30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房屋征收、拆迁补偿、腾退政策、拆违等方面。本年度办理完成信息公开申请955件(含12件上年转结),其中予以公开的358件,部分公开的60件,不予公开的138件,因本机关不掌握或需另行制作无法提供的312件,属于信访举报投诉类或重复申请不予处理的74件,其他处理的13件。30件转下年度办理。

  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55件,其中维持行政行为的34件,纠正行政行为10件,其他结果4件,7件尚未审结;被提起行政诉讼的33件(未经复议直接起诉的30件,复议后起诉的3件),其中维持行政行为20件,其他结果2件,11件尚未审结。

  (三)强化政府信息资源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一是指导47家单位梳理完成4699条主动公开全清单目录,在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中进行公开,公布和利用主动公开全清单实现了“一单”到底,分级定标准;“一单”到边,信息全覆盖;“一单”好管,照单抓落实;“一单”好查,服务更便民。二是加强公文源头属性管理。我区制定《西城区政府信息公开源头管理办法(试行)》,严格规范区政府、区政府办政策性文件起草报批程序,在批办单上设置公开属性一栏,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名义制作的文件全部如实填报公开属性。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运行管理。本着“方便快捷、索取简单、服务贴心”的理念,在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区政务服务办和各街道服务大厅41家单位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对政府信息纸质文本接收、登记、归档、保管、利用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查阅场所的规范运行。

  (四)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升级改造。严格对照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公开范围,本着“减量、提质、增效”原则,整合优化“北京西城”官方网站栏目设置,充分发挥了政府网站成为政务信息发布的“第一平台”的作用,确保各单位主动公开信息及时准确,让群众感受到政务信息看得见、随时查、有权威。二是稳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工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工作部署,坚持首善标准和需求导向,按照集约、体验、响应、智能、融合的原则,大力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不断优化网上政务服务,让企业群众在办事创业中有更多获得感。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

  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西城区延续分层分类分层多元的培训模式,举办1次全区范围业务培训,强化《条例》修订新要求新标准,组织4次沙龙研讨培训强化答复细节、操作规范、难点问题。梳理总结全区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及败诉案件情况,对败诉案例进行全方位分析点评。创新举办信息公开类案卷现场评查会,通过部门交叉测评、现场点评,查找工作薄弱环节,规范答复合法性、规范性。

  (六)区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将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工作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进一步优化政府政务公开与信息公开考评细则,定期通过自查、抽查等方式评估工作完成情况;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对全区各单位公开工作情况开展绩效考核,及时发现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落实整改。未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等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策解读方面。目前解读的形式相对单一,在综合运用数字化、图解、图表、音视频、动漫等多样化方式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解读的范围不够广泛,解读的政策相对集中于教育、医疗、征收等传统热点领域,营商环境类政策解读较少。为此,推动政策解读向“公众化、整合化、具象化”转型,进一步深化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探索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等方式,采用图表图解、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提升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贴近性。

  (二)政府网站建设方面

  政府网站服务水平尚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面对公众对信息需求的不断提高,我们以网站集约化建设和页面统一规范为契机,整合网站栏目,优化网站功能,优化互动交流平台,完善用户中心数据共通功能,信息推送更加快捷、精准、贴心,进一步增强用户体验,把政府网站建设成为技术兼容、资源共享、集成高效的线上便民服务平台。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方面

  行政机关对政府信息的公开程度与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差距,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向主动公开转化方面还有不足,《条例》修订后各公开主体在法律适用调整、法规应用理解上还有待提升。我们将在常规业务培训的基础上,通过分层培训、案例分析、专题研讨等手段,提升公开水平、规范业务办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西城区人民政府网站查询,网址为http://www.bjxch.gov.cn/。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