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3-30 16:30    来源: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严格落实《条例》规定,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组织修订17项海淀区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印发《海淀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编制发布海淀区政务公开全清单目录、绘制海淀区政务公开惠民便民地图、更新发布《海淀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发《海淀区政务公开周刊》48期。扩大政务开放日广度和深度,举办了涉及优化营商环境、城市精细化管理等8个特色专题的79场活动。2019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270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工作程序。编发《海淀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手册》,指导全区公开主体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修订了《海淀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规范》、《海淀区政府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海淀区政府政策解读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提升工作水平。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组织开展个性化及小范围业务培训,通过梳理流程、解析案例,持续规范依申请受理、办理、答复、送达工作程序。2019年,全区办理信息公开申请1887件。其中区政府办理355件,区属各单位办理1532件。全区因信息公开引发行政复议104件,其中区政府14件,区属各单位90件。全区因信息公开引发行政诉讼107件,其中区政府22件,区属各单位85件。

  (三)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制定《海淀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涵盖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各环节规定。印发《海淀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工作规定》,进一步规范海淀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核、备案和清理工作。组织全区信息公开主体编制、发布政务公开全清目录,共涵盖4245目录6035项内容,实现信息全覆盖。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统一信息公开大厅页面设计,打造信息检索、查阅、下载等功能。优化网站结构和页面设计,打造亲民、便捷、美观的访问界面,集中展现政务信息、政策文件、政务服务和政民互动等内容。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增加发布会解读和访谈解读,并做到解读稿与其政策文件互相关联。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条例》实施后,及时组织全区公开主体开展业务培训,就《条例》修订的主要内容进行详细讲解。通过专家辅导、业务交流、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工作水平。举办“海战行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战训练营,创新开设模拟法庭环节,通过真实案例演练,提升培训人员参与度和体验感。

  (六)工作考核、社会评议情况

  制定了《海淀区政务公开考评实施细则》,组织开展海淀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工作。推进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机制,对全区公开主体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专项测评。针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台账,督促整改落实,为各单位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提供有力帮助。本年度,未收到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举报案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QQ图片20210310140633.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方面,在公开质量、信息查找,更新时限等方面需进一步加强,下一步将按照各单位主动公开全清单内容,加强监督检查指导。二是依申请公开方面,在案件办理程序、各类告知书的运用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强化依申请各环节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水平。三是加大《条例》及其它法律法规培训力度,合理规划培训内容,注重培训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bjhd.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