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3-30 16:30    来源: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

  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不断加大主动公开信息力度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主动公开信息范围、细化主动公开信息目录。同时,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建立了“预算决算”、“公开招聘”、“行政执法公示”和“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专栏”等栏目,及时全面发布财政预算决算、公务员招考、行政执法信息、突发公共事件、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等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查阅。此外,责专人每天检查全区各单位政府信息更新情况,对“应更新、未更新”的单位,通过电话联系、微信提醒等方式,督促其尽快更新政府信息,确保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质量稳步攀升。2019年,全区通过“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995条;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区图书馆、区政务服务中心(区政府第三办公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区三个查阅场所共接收全区各单位移送主动公开文件627件。

  2.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在抓好主动公开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将依申请公开作为推进阳光、透明、法治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并绘制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使全区各单位工作人员对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一目了然。同时,统一了登记回执、答复告知书、征求第三方意见书、公开权利人信息告知书、政府信息延长答复期限告知书等27类依申请公开答复告知模板,确保全区各单位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依法依规。2019年,全区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518件,其中:已答复1517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件。

  3.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我们始终将制度建设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抓手,先后修订完善了《房山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关于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信息转为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见》等工作制度,重新编制了《房山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手册》,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法规文件和本市法规文件等7项法律法规编辑在册。此外,在“房山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专题栏目,主动公开国务院办公厅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制发的文件政策,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以便民、惠民、利民为出发点,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房山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房山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专题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和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点领域信息,切实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二是设立了以区政府为轴心的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区图书馆和区政务服务中心(区政府第三办公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区三个查阅场所,全区各单位定期移送主动公开政府文件,供社会公众查阅,切实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5.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工作中,我们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和教育培训作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水平的重要内容。一是严格按照规划计划类信息至少一年更新一次、法规文件类信息至少半年更新一次、业务动态类信息至少两周更新一次、机构职能类信息实时更新的要求,责专人每天检查全区各单位更新政府信息情况,并将此纳入年底绩效考核范围;二是及时下发《关于召开房山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的通知》,邀请市级专家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务进行深度讲解;三是组织全区各单位工作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考试,对考试合格人员下发考试合格证书,真正做到“持证上岗”。

  6.区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在依托第三方评估机构测评的基础上,我们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全区依法行政考核和绩效考核范畴,内容涉及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17个方面,形成了具体工作有人管、推动落实有考核、出现问题有监督的工作格局。同时,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网站“调查征集”专题栏目中主动发布“房山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满意度调查表”,参与调查97人次,满意率达54.64%。2019年,全区各单位均按照市、区两级要求圆满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相关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人员素质方面,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普遍存在业务能力参差不齐、流动性较大等问题。对此,我们以“强化业务培训、提升业务素质”为主题,采取“线上帮教与线下考试”、“集中培训和单独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强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努力提升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2.主动公开方面,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存在公开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对此,我们形成了“查、督、盯”的工作机制,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每天检查各单位公开的重点领域信息,发现“应公开、未公开”情况,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并紧盯相关单位整改情况,保障与社会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3.依申请公开方面,部分单位依申请公开行政诉讼案件依然存在上升趋势。对此,我们定期撰写《房山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原因分析报告》,下发全区各单位予以参考。同时,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较为薄弱的单位,还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法,给予面对面的指导帮教,努力提升各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水平,有效推进了全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合法性和规范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为http://www.bjfsh.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