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3-30 16:30    来源: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东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夯实主动公开工作基础,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健全政府信息全链条管理,提升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监督保障力度,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继续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2019年,“数字东城”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060条,浏览量2218803人次。通过区政府公报、区政府网站及时公布2019年东城区政府工作报告、区政府及区属部门政策性文件。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全区55家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有关机构职能、规划、统计、财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法定主动公开信息。在“数字东城”网站设置“决策公开和民意征集”、“会议公开”、“政策解读”等专栏,就“促进就业实施方案”、“政务公开要点”等工作向社会公众公开决策草案、征求征集意见建议;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情况18期;发布涉及金融、教育、环保等领域政策解读20篇。71家承办单位全文公开区“两会”建议提案答复意见。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题”集中公开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和重要民生领域等重点信息,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双随机”等信息3600余条,内容全面准确、获取快捷便利。

  2.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

  严格执行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参照新条例及国办指导意见、北京市相关规定修订了区级机制流程,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加强与申请人之间的沟通,依法办理公众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积极了解诉求、解决问题,做好答复后的解释工作。2019年全区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110件,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34件。

  3.深化政府信息全清单动态管理

  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动态管理政府信息全清单,做好主动公开全清单发布和利用。政府信息按规定时限主动公开,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经过公开程序审查后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文件同步发布,采用文字、图解图表、视频等容易理解的形式提高解读效果。

  4.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水平

  加强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推进网站集约化管理,优化检索功能,规范栏目设置,严格发布审核,确保发布内容安全可靠,每季度开展网站自查与整改,确保网站运行稳定、功能正常。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作用,积极做好政民互动等工作。编印《东城区政府公报》5期1500册,同步发布公报电子版。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便利公众查阅,在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图书馆(室)和档案馆设立查阅区域、资料索取架、查询电脑等设施,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日常培训

  明确区政府及所属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领导、工作人员,确保发布前保密审核、发布后有效性管理,促进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多种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知识培训。举办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由法律专业人员针对新条例法律适用、新旧条例衔接、新条例实施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问题进行讲解,通过“以案释法”结合案例加深理解。同时,分批次、分专题为区属单位开展个性化的专题辅导,针对性更强、效果更显著。

  6.区政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明确对区属单位考评标准,细化考评方式、内容、标准。适时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更新维护、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通报检查结果,督促有问题的单位及时整改。无相关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3.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要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建设。在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化、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制度机制欠缺。下一步将从制度建设入手,发挥好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作用。

  二是要继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与广度。提升政民互动,了解公众需求,通过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深入浅出地解读方式,在政府信息内容上提升公众满意度;以政府公报、政府网站为主渠道,积极开拓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及报刊、广播、电视等途径公开政府信息,加强政府网站的检索功能,在政府信息利用便捷方面提升公众获得感。

  三是要继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分类施策、多措并举,将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贯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流程、各方面。实现宣传引导与教育培训相结合、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日常指导与定向督促相结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数字东城”)网址为http://www.bjdch.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