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3-19 10:00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2018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发布解读情况、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重点工作,以及主动公开、回应解读、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网站(http://wjw.beijing.gov.cn)政务公开专栏下载。

  2018年,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和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要求和部署,始终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深化推进卫生健康领域政务公开工作。

  一、2018年度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深化决策公开和会议公开。卫生健康工作是重要民生工作,我委在出台政策文件时,注意广泛征求行业专家、代表委员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为做好会议公开,我委在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半年会议中,邀请了公众代表、行业专家和社会监督员列席并点评,充分听取对全市卫生计生工作的意见建议,受到了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互动效果。

  (二)创新公开方式和内容。2018年,我委继续创新和完善“互联网+政务公开”服务方式,针对公众需求完善公开内容,增加部分三级医疗机构预约挂号二维码服务。同时,新建了儿科诊疗服务机构、二级医疗机构、职业病诊断机构、免疫预防接种门诊、狂犬疫苗接种门诊、采血点和助产机构等6个政务公开惠民便民地图。地图发布后,受到了市民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点击量在全市政务公开系列地图中居于前列。

  (三)进一步发挥好网站的第一公开平台作用。在我委政府网站设置了政务公开专栏,对政策文件和文件解读分别设置了专门公开窗口,对公开的政策文件进行分类更新。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在网站公示了《市卫生健康委行使的职权事项清单》《行政处罚职权汇总表》《行政许可类行政职权运行通用责任清单》《行政处罚类行政职权运行通用责任清单》。精简政务服务事项,现有政务服务事项办理项105项,所有事项办事指南均在市政务服务网公开,同时我委政府网站与市政务服务网之间建立了事项目录、要素链接同源的对应关系,做到同步公开。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统一要求,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在政务公开页面开辟了“随机抽查监管专栏”,全面公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相关政策、抽查清单、抽查内容和工作动态,2018年度公开随机抽查监管工作动态16次。

  (四)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在让“数据多跑腿,让办事群众少跑路”上下功夫,在“两精简一缩短”上做文章。一是精简办理事项,由过去的124项,缩减到目前的105项,已全部实现网上办理。二是精简办事流程,目前医疗机构、医师和护士注册均实现了电子化,护士执业注册实现了只跑一次就可办理完成,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三是缩短办理时限,由过去20个工作日缩短到12个工作日,最大限度缩短了办事群众的办理时限。全年累计完成医疗机构变更注册269件;医师变更注册9888件;护士注册24356件;其他审批事项2104件;全年无办事群众针对我委投诉问题的发生,群众满意率达到98%以上。

  (五)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先后印发了《关于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加强网站建设管理的通知》(京卫办〔2018〕33号),《关于进一步明确政府网站管理职责分工的通知》(京卫办〔2018〕42号)和《关于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京卫办〔2018〕35号),进一步细化了我委政府网站管理职责。每季度开展我委政府网站的自查,及时针对自查问题开展整改,并将自查情况向社会公开发布。累计完成“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54件,办结率100%。完成了我委政府网站清理整合工作。

  (六)做好政策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利用新闻发布会、报纸、电视、微博微信、互联网等多媒体平台,通过新闻通稿、微博话题、专访、长图文、地图导航等多种形式做好政策解读,以权威的声音向社会和公众传播卫生健康政策。全年召开24场新闻发布会,组织接待境内外媒体采访50余次,通过网络主动群发新闻通稿80余次,委官方微博“@首都健康”累计发布微博3600条,官方微信公众号“健康北京”累计共发布信息936篇。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京政办发〔2018〕19号)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若干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通知》(京政办字〔2018〕23号)要求,我委印发了《关于推进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京卫办〔2018〕47号),明确委内任务分工,切实抓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贯彻落实。

  一是按照有关市级部门的要求配合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财政局统一要求,及时准确公开我委2017年度财政决算和2018年度财政预算信息。配合首都之窗做好《北京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北京市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北京市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改善医疗服务规范服务行为2019年行动计划》等重大深化医改政策的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提升居民对医改工作的知晓、理解和支持,为深化医改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及时公布天坛医院新院区,友谊医院通州院区开诊信息。

  二是扎实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依法落实传染病信息公布制度,每周公开传染病疫情信息,2018年度已公开50周疫情信息。会同水务、生态环境部门按季度公开北京市市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质状况。坚持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体情况季度发布机制,定期公开2018年第一、二、三、四季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体情况;通过专题专栏及时公开落实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条例的相关文件和工作动态。做好功能疏解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信息公开;组织媒体赴天津市参与京津冀公立医院第一批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工作新闻发布会的宣传报道;我委主要负责人就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接受北京电视台《京津冀大格局》栏目专题访谈,介绍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工作情况。

  三是进一步做好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按照原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要求,我委印发了《关于转发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印发医院、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等9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对医疗机构公开提出了明确要求。2018年度,我委通过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和政务公开惠民便民地图,进一步丰富医疗机构服务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四是大力开展健康科普。结合市民需求,及时开展针对二孩生育、流感防治、医养结合、无偿献血等热点问题和人群普遍关注的问题发布科普信息。我委在网站首页开设了“健康贴士”栏目,2018年度发布健康科普信息120篇;通过“@首都健康”官方微博发布科普信息1035篇,通过官方微信“健康北京”发布科普信息238篇。

  三、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3826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9件:制发规范性文件9件。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1190件。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2件;主动公开食品安全企业标准信息数735件;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79件,其他信息374件。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包括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9件;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2072件;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035件;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336件。

  (二)回应解读情况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开展回应解读94件次。包括,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24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11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34件,通过微博、微信等其它方式回应35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9件。申请方式中,当面申请2件,占总数的1.7%;通过网络提交申请99件,占总数的83.2%;以信函形式申请27件,占总数的15.1%。

  2.答复情况

  119件申请共涉及申请事项122项,全部按期答复。

  已答复的122项中: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32项,占总数的26.2%;

  “同意公开”23项,占总数的18.9%;

  “同意部分公开”6项,占总数的4.9%;

  “不同意公开”8项,占总数的6.6%:其中,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1项;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7项;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2项,占总数的9.8%;

  “申请信息不存在”40项,占总数的32.8%;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项,占总数的0.8%;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按照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京财综﹝2017﹞569号)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本市已停止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2018年全年,我委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2018年,原市卫生计生委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7次,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4次,被依法纠错3次,无投诉举报事件。

  (五)机构建设及保障培训情况

  市卫生健康委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门机构是办公室,设有1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1人。2018年全年举办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相关专题培训班数2次,接受培训人员数310人次。

  四、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重点工作

  (一)存在的不足。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需要进一步深化,要针对公众需求,突出公开重点,提高公开效果。二是公众参与政府决策的形式和内容需要不断规范。三是政策解读还需要更加贴近群众,提高吸引力、亲和力。四是网站平台建设的便民服务和互动交流功能仍需要一步提升。

  (二)2019年重点工作。一是围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有关部署,做好全系统的学习贯彻。二是做好我委重大决策、重要会议的公开和解读工作,丰富公众参与政府决策的形式。三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加强网站的便民服务功能和互动交流栏目建设。四是研究制定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和常态化机制。五是加强对区级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培训力度,推动全系统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提升。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