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3-19 10:00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分享: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编制。

  全文包括2018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情况、信息公开数据,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由于篇幅所限,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槐柏树街2号市府大楼2号楼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邮编:100053;电话010-88011350;电子邮箱:bgs@bjjrj.gov.cn)

  一、2018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统筹谋划。定期向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议专题汇报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制定局2018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全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

  二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每月及时总结当月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针对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的问题,及时通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月报向局长办公会议进行汇报,提出工作建议,推动相关业务处室改进工作,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是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试行)要求,强化法治思维、服务思维,确保依法依规按期回复申请人。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工作。举办金融大讲堂,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专题培训,邀请专家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实务研究”主题,对全局干部进行专题培训。

  二、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情况

  一是围绕重点工作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结合北京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本市政务公开重点项目,围绕金融运行形势分析、投资者教育、科技金融建设、金融风险提示警示等重点工作,紧扣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文化金融、绿色金融等热点主题,统筹完善政务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运营,共更新官方微博信息1856条、推送微信信息928条。微博、微信粉丝量及点击量持续攀升。微博日均阅读点击量1.7万,粉丝39万,微信日均阅读点击量1300,粉丝1.3万。认真做好全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大力推进履行金融监管职责、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信息公开,先后10余次公开对融资担保企业、交易场所的监管信息,先后4次发布风险提示。及时公开行政许可信息、行政确认信息和监管对象机构名录,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公开各类信息96条,主动向社会公开金融改革任务落实、政策执行情况和绩效任务完成情况,及时公开在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首都金融业对外开放等方面的金融领域政策措施、提高金融服务等方面的成果,扩大政策传播范围,提高群众知晓度。

  二是加强政策发布和解读。按照“谁制定,谁解读”的原则,明确政策解读主体和分工,积极用好新闻发布会、媒体、政务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解读重要政策,扎实做好权威发布和政策解读。在“一网两微”及时发布我局金融运行情况、更新各项金融数据;在门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专栏,积极主动发声。为加大营商环境政策宣传解读,针对我局牵头制定的《关于进一步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意见》,由新闻发言人进行解读,并制作政策文件的一图读懂及H5。以多种方式及时解读我局起草的《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发展的意见》和我局牵头制定的《关于首都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打击非法集资、保护投资者权益,在政务网站开设“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与“投资者教育”专栏并定期更新相关信息。

  三、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6条,其中规范性文件2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96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96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38件,其中当面申请25件,网络申请593件,信函申请19件,其他方式申请1件。

  638件申请中,申请人撤回申请3件,超期未补正13件,其余622件全部在法定期限内答复。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16件,“同意公开”或“同意部分公开”26件,“不同意公开”46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6件,“申请信息不存在”269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122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27件。

  2018年我局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三)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2018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24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24件,被依法纠错数0件。2018年,我局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及举报。

  四、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主要工作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政务公开的精准化程度还有待持续深化。二是重大政策解读的形象化、通俗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2019年主要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重点研究理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相关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依法合规办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有效满满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进一步提升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义务能力。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增强亲和力、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