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信访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3-19 10:00    来源:北京市信访办公室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结合2018年北京市信访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工作重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市信访办政府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信访办,联系电话:89151660;电子邮箱:xxgk@bjxfb.gov.cn。

  一、概述

  2018年,市信访办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结合首都信访工作实际,深入拓展公开渠道,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夯实制度基础,推进规范建设

  以制度规范建设为主要抓手,从根本上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开展市信访办相关制度规范的清理和修订工作,完善配套措施;二是进一步规范各类公开渠道,健全细化工作流程,明确答复标准,加强解释说明;三是完成政务公开全清单工作的属性认定及审查工作,根据信息公开的要求核定各类政务信息公开属性并上报原信息公开办公室。

  (二)增强组织领导,充实机构队伍

  一是充实队伍。办党组统一领导,专门处室负责,吸纳各业务处室骨干进入机构队伍,市信访办现共有兼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0人。依托我办法律顾问制度,将专业法律顾问纳入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培训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解。2018年度信息公开专题会议2次,专项培训1次,市信访办和各区信访办信访工作人员共计90余人参加培训。

  (三)加强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渠道

  一是强化“两微一号”新平台。随着新媒体平台的广泛运用,“北京信访”微信公众号、12345政务微博、今日头条政务号已经成为市信访办主动公开信息的重要渠道。

  2018年,“北京信访”微信公众号从宣传基层信访、教育引导群众、案例普法、增加关注度四方面加强栏目建设。2018年,北京信访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微信370篇,总阅读量16.2万次,粉丝数量23130人;今日头条政务号发布信息431篇,累计阅读量32万余次,粉丝量8.6万。

  二是加强平台对接。创新工作方法,统筹信息发布平台,最大程度方便广大群众有效获取政务信息。例如,将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网上信访系统APP二维码放置在市信访办网站首页醒目位置,以方便群众关注使用,同时提高网站实用性。

  (四)推动政务热线电话集约管理

  一方面,发挥市政府服务热线12345“统一受理、分类处置”的模式优势,实现各区和市有关部门服务平台一体联动。2018年,12345共受理群众来电421.4万件,交办群众诉求209.5万件;另一方面,不断完善社会监督网络,聘请市民代表担任义务监督员,对各级政府服务热线实现受理、办理、反馈全过程监督。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市信访办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3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市信访办主动公开的主要平台及发布信息数分别为:

  (一)市信访办官方网站452篇,市民可进入市信访办政务网站(http://xfb.beijing.gov.cn)政务信息公开专栏访问。

  (二)市信访办微信公众号“北京信访”370篇,市民可关注该微信公众号查看。

  (三)“12345”政务微博12187篇,市民可关注该微博查看。

  (四)今日头条“北京市信访办”政务号431篇,市民可通过今日头条网站访问。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8年度市信访办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件,其中通过电子邮件方式提交18件,信函方式提交6件。

  (二)答复情况

  2018年度市信访办共答复26件申请(包括2017年度转入本年度的申请),主要涉及信访业务、电话记录、信访数据等信息,相关业务承办处室提出答复意见和相关材料,经主管领导审核把关后,市信访办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对申请人进行了答复,其中:

  “已主动公开”2件,占答复总数的7.69%;

  “同意公开”1件,占答复总数的3.85%;

  “不同意公开”5件,占答复总数的19.23%;

  “非本机关掌握”7件,占答复总数的26.92%;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1件,占答复总数的42.31%。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8年度市信访办未发生依申请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8年市信访办未收到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收到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1件,裁定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工作重点

  市信访办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新媒体环境下,政务网站建设、微信公众号内容建设、精准信息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

  一是继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强化全办信息公开意识,责任到人、分工到岗、统筹协调;二是对政务网站改版升级,提高网站内容建设水平,给广大群众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三是加大微信公众号内容建设力度,规范公众号运营管理和重大事件宣传策划活动,完善我办舆情监测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的监测、研判、回应机制。

北京市信访办公室

2019年3月

北京市信访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北京市信访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