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3-19 10:00    来源: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以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基础编制而成的。

  全文包括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8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情况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组织机构、渠道场所及教育培训情况、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局政府网站http://www.bjlsj.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10-55574648。

  一、概述

  2018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公开相关系列部署,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各项要求,持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努力拓展公开平台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提升公开实效,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公开意识,提高公开水平。

  积极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学习交流,通过局办公会议、座谈会等形式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营造人人学习公开、人人投入公开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意识。围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持续推进政务工作公开透明,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围绕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稳价保供、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市级机构改革等年度重点工作抓好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服务。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全面公开,进一步强化财政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意识,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和政府采购项目信息的公开工作,做到公开信息真实、清晰、易懂。

  (二)完善公开制度,落实责任机制。

  制发《北京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压实公开职责,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局绩效管理考评,不定期对各处室重点领域公开、政策解读、交流回应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落实整改。严格依法依规履行审查程序,公开文件由起草处室和主管领导层层把关,确保政府信息的权威性。同时,做好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及应急处理,严格遵循“相关性与负责制”统一的原则,督促相关处室积极关注报纸、电视和网络等媒体平台,及时发现上报与我局业务相关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并做出合理应对。

  (三)加强平台建设,提升公开实效。

  加强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拓宽百姓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增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透明度。根据市级机构改革有关要求,及时将局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和官方头条号“首都粮食”更新调整为“首都粮食物资储备”。加强门户网站管理运行,网站公开各类信息600余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64篇。大力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编发微博800余条,今日头条近300条,总阅读量达110万余人次。公开信息内容涵盖行业指导、预算决算、人事任免、行业发展、民生改善及自身建设等重大事项,全方位展现了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工作情况。同时,充分运用图表、音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新媒体平台上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内容丰富的信息服务体系,收到了较好的公开效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以“北京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为平台,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2条。

  (二)公开形式。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主要通过政府网站http://www.bjlsj.gov.cn和首都之窗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三)咨询情况。2018年,我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就相关政府信息的咨询147人次。其中,现场咨询0人次,占总数的0%;电话咨询147人次,占总数的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依申请情况。本局201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当面申请数0件、传真申请数0件、网络申请数0件、信函申请数2件,按时办结数2件,延期办结数0件。

  (二)答复情况。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局申请答复数2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0件、同意公开答复数2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件、不同意公开答复数0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0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0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未收费。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0件,行政诉讼案件0件,接到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举报0件。

  五、组织机构、渠道场所及教育培训情况

  我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名。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机构设置在局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牵头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工作年度报告和相关配套文件;受理并组织办理向我局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照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提供电话咨询。我局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供主动公开信息查询和依申请公开受理服务。本市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2;举办各类培训班数1;接受培训30余人。

  六、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但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的信息需要进一步丰富。二是政策解读相关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解读的范围和形式还需进一步扩展。下一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按照上级有关要求,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9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强化“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意识,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持续扩大公开范围,扩展公开渠道,及时调整公开目录;二是加强公开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围绕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理解和适用,积极开展培训,创新培训方式,实现培训全覆盖,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策性文件的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

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