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3-19 10:00    来源: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2018年以来,按照北京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我委立足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内容,强化服务意识,健全制度规范,夯实组织保障,持续深化政务公开的力度和水平。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突出重点,着力推进以公开促落实。一是优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贯彻公文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制度,对地区重大工程项目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事项通过邀请专家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开展充分研究论证,审慎评估项目必要性、施工方案科学性,着力提升决策质量;通过实地走访、情况通报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及时向有关部门和职工代表公开工作推进过程,推进公开决策,以公开促落实,推进决策公开、民主、科学。二是严格做好专项政务公开。在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制度文件,并对首都之窗等相关平台的政策文件进行分类更新。严格按规定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8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提案2件,均按要求对社会公开或在代表委员范围内公开。三是积极做好重点领域公开,重点公开并及时更新涉及机构信息、预决算、政府采购、招投标等内容,通过我委门户网站及其他相关专业性网站公开;公布绩效年度任务和推进情况,强化清单管理,落实动态更新;对地区重大建设项目材料列明公开属性,严格保密性审查,妥善处理好保密要求和政务公开的关系。四是有效推进全清单编制和年度报告发布。按照市政府办公厅“探索编制全清单”的要求,结合我委实际,规范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的基本内容;及时发布了《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面总结工作,重点查找不足,明确改进方向。

  (二)立足实际,有效贯彻以公开促服务。一是健全政策信息解读和发布机制。建立健全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专栏,确保对群众关注的重大政策和社会热点新闻事件,第一时间转载。2018年,门户网站转发国务院政务信息64次,转发国内主流媒体新闻655条,主动公布政务信息41次;在政府采购网发布采购公告58次,非政府采购公告35次。鉴于我委不具有行政审批权、没有直接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出台等工作实际,我们积极请求上级部门的指导和支持,可不设置政策解读专栏。二是妥善应对政务舆情。立足职责定位,对涉及地区重要工程建设、环境维护等舆情,发挥好第三方专业机构作用,加大舆情监测力度,做好舆情回应和引导,进一步提高和改进工作,主动联系发布者核实情况,做好解释,求得理解,实时监控舆情发展,并以此为契机,加强统筹协调。三是热情回应市民咨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委门户网站开设了互动专栏,受理群众对地区工作的意见建议,发布重要节点地区志愿者分布图,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咨询,积极提升网上咨询服务的效果;为进一步增强地区旅游品质,方便游客通行,依托专业力量开发了“GO天安门”APP,通过移动终端发布旅游信息,提升了游客获得感,同时,还通过地铁、公交等移动电视等媒介滚动发布地区客流信息,积极联系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微信群向全国旅行社及时更新地区游览动态信息,提升客流疏导效果,为游客做好服务;做好门户网站“我委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的有效运转。2018年,委门户网站咨询服务栏目与网友进行互动117次。

  2018年,我委起草了《天安门地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并以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名义印发。按照《2018年市政府重点任务宣传解读工作方案》部署的宣传解读目的主题及责任分工,我委无具体承担项目;无涉及由我委牵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列出的重点工作和重要民生实事。

  (三)制度先行,积极推动以公开促规范。一是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我委公开指南的规定,依托网络平台和信函渠道,及时签收群众的申请公开诉求,出具登记回执,了解申请详情,逐级做好报批,如期规范答复,明确救济途径,注重痕迹管理,积极做好答复和登记备案。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会同保密管理部门,严格执行信息公开逐级审批和保密审查制度,审慎提出公开内容的表述,依法依规选择公开方式。对于地区重大工程项目的对外公告内容,主动征求宣传部门意见,在北京日报等权威平台和委门户网站发布,及时向社会公开。三是强化网站信息发布平台建设。按照政府网站建设相关规定,采用人工定期检测等方法,对委门户网站链接的可用性进行监测,达到全年全时在线,且在网站开放期链接全时可用,确保首页信息以及政务动态等基本信息栏目及时发布和更新。优化栏目设置,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放置全年升旗时间表供群众查询,方便市民游客。2018年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2件(1件不属于公开事项),其中不属于我委公开范围1件;未收到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请行政诉求的事项。

  (四)强基固本,认真落实以公开促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委重要工作,主要领导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按要求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健全工作组织机构,明确分管委领导,并根据工作变动及时调整,列入工作分工,并及时对外公布。二是优化信息公开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办公室牵头抓总,各部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严格审查程序,建立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委工作考核重要内容,明确考核内容与程序,督促并检查相关部门落实政务公开主体责任情况,确保依法依规推动政务公开。及时公布专职工作人员调整信息,积极组织工作培训,提升领导干部信息公开意识,强化工作人员政务公开业务能力。三是优化网站管理机制,在网站后台设置智能监测功能,加强网站稳定性和安全性管理,在原有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的基础上,坚持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网站内容监测机制等。并按照市公开办要求按季度开展自查,报送自查结果,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在信息公开的主动作为、重点工作的着力推进、服务意识的创新优化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按照上级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把握工作重点,服务工作大局,查漏补缺、立行立改,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围绕全委年度中心工作,严格审查各类政务信息的公开属性,做好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事项的政务信息的公开发布。提升各相关部门的责任意识,依法依规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妥善处理保密与公开的矛盾,在圆满完成重大服务保障活动的同时,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涉及公众利益或旅游秩序的信息发布。

  (二)进一步做好重点工作。围绕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理解和适用,积极参加学习培训,结合实际调整优化相关工作。督促相关部门履行公开职责,明确公开的必要性,提升公开的主动性,积极做好预决算、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公开以及涉及公共利益、影响旅游秩序等地区相关信息的发布。严格落实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要求,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进一步推动服务至上。围绕地区“四个服务”职能范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将提升市民游客的获得度作为我委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按照相关部门要求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真诚回应旅游咨询回应和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健全网站内容,优化栏目设置,热情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与网民的互动交流,努力扩大公众参与,不断增强服务质量。

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