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3-19 10:00    来源: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结合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由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编制。

  全文包括落实《北京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渠道场所、教育培训等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西站地区管委会门户网站上(http://xzgw.beiji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西站地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电话:63345681。

  一、概述

  2018年,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公开相关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西站地区管委会工作实际,完善制度,严格程序,细化落实,加强解读回应,不断优化平台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提升。

  (一)落实《北京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2018年,西站地区管委会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2次工作会和2次专题会,研究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机制、人员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等工作,结合西站地区政务公开工作需要,明确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根据工作实际,配优配强西站地区管委会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队伍。按要求编制发布《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1.重大决策预公开方面。2018年,西站地区管委会及时主动做好地区重大决策事项预公开工作。包括年度财政预算报告及其执行情况,涉及公务员录用、选拔任用等条件、程序和结果等事项。围绕地区重点时期服务保障、重点工作任务、重要事项等,及时公开地区春运、暑运工作方案,通过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发布设置临时落客区、改造北广场二层平台等服务新举措,持续关注社会各界的反馈,积极收集意见建议,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意见采纳情况。

  2.会议开放方面。西站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地区会议开放工作,对涉及到地区各方的工作事项,积极主动邀请地区职能部门、运行保障单位以及地区企业参与到工作会议中。2018年全年,西站地区管委会共对外开放会议38次,主要包括地区环境建设大会、精神文明建设大会、春暑运新闻发布会、安全生产工作会、重点时期地区服务保障工作会议等,确保了各项决策更加科学、民主。

  此外,西站地区城管分局积极组织地区单位、商户和群众开展以“共建共治共享美丽西站”为主题的城管开放日活动。

  3.重点民生事项方面。西站地区管委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为根本,持续加强地区治理、改善出行环境、提升服务品质,并通过管委会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及市级媒体进行公开和报道,提高社会公众知晓率,各项具体工作和服务举措获得广泛好评。

  一是持续疏解整治。全年完成环境建设任务151项,超额完成18.1%。拆除违法建设44处5807平方米,腾退占用公共空间6712平方米,封堵开墙打洞50平方米,拆违还绿及北广场主路中心绿化带绿化4350平方米,拆除户外广告牌匾标识63块,清理天际线痕迹8处,市容景观水平全面提升。

  二是优化通行环境。铺设人行步道1000余平方米,维修加固护栏2500米。完成南广场环岛拓宽及广莲路落客区设施改造、南广场出租车调度站设施优化、公安路区域道路改造、北广场二层平台拓宽及东西螺旋盘道设施优化、北负一层东西环廊装饰装修、北负一层通道消隐、公安分局及西社会停车场北侧步道改造等工程,地区通行能力整体提升。

  三是提升环境品质。完成出站系统结构隐患整改、通风系统改造、电力隐患整改增容等,大幅提升出站系统安全性及7.8万平方米通风温控条件。升级改造地区5个停车场环境及设施,增加ETC、手持收费及微信、支付宝、APP等移动支付功能,旅客出行环境显著提升。

  四是完善服务设施。腾退北负一层东西环廊作为旅客安置区,打通出站系统公共楼梯,安装直梯2部,设置座椅150套。新增6个咨询引导、志愿服务岗,增设一键报警咨询服务装置32个,优化调整出行导向标识150处,设置应急定位标识120处,完善最新出行导图点位23处,全面提升旅客服务能力。

  五是实施亮化美化。在地区沿线道路两侧、北下沉广场等区域增设箱体绿植、种植月季树等。完善地区景观照明设施,增加轮廓灯4310米,投光灯1027盏。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悬挂灯笼、中国结,张挂LED灯带、树灯、串灯等,提升旅客视觉观感,地区环境愈加亮丽。

  六是加强环卫保洁。全面深化爱国卫生工作,加强门前三包、环境卫生、病媒生物防制、食药安全等日常执法和督导检查。开展保洁服务技能竞赛,组织保洁员培训2860人次。累计出动人员241026人次,清理小广告43102张,冲刷作业550.7万平方米,车辆、机械作业73312小时,收集转运垃圾1264车次21019.5吨。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和制度建设情况

  健全组织机构,形成工作合力。西站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及主管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主管主任担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具体办事机构。同时明确了管委会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对本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负总责。年内,根据工作实际,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进行调整,进一步配优配强了管委会政务公开工作干部队伍。

  领导小组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日常办事机构,加强与法规处、宣传处、人事处等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为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发挥积极作用。2018年,多次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解读回应、加强平台建设,以及依申请公开等工作进行研究,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合法合规、及时便民。

  完善公开制度,加强督促落实。西站地区管委会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全面梳理公文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制度、信息发布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形成管委会制度汇编。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限时办结、责任追究和效能评估等制度,以加强日常监督为抓手,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部门(单位)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年度考核直接挂钩,在部门(单位)年度量化考核中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专项考评指标,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根据西站地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要求,信息发布前严格执行制作(提出)部门“内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联审”,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间、公开方式等进行审核研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权威。

  完善新闻发布、政务新媒体管理等相关制度,严格审核发布流程和内容,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

  (三)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渠道场所建设情况

  西站地区管委会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严格执行门户网站使用管理、网站日常监测监管等制度要求,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发挥其政务信息发布第一平台、政民互动重要渠道、便民服务重要窗口的权威作用。

  1.规范门户网站建设。有序推进门户网站规范整合工作,按期完成网站名称和域名规范管理相关工作。

  2.加强网站内容建设。以满足旅客需求为出发点,进一步加强对门户网站“民意征集”“在线交流”“制度规范”“政策解读”等网站栏目的建设,“便民服务”专栏新增“地区志愿服务”内容,及时更新服务新举措、新动态。

  3.加强政务“两微一端”维护管理。深化其与门户网站融合互通,重要信息同步同频发布。通过数字化、图表化、可视化等形式,提高信息内容的实用性、可读性。

  4.确保网站安全运行。认真开展季度自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府网站存在的突出问题,自查整改结果进行通报。完善网站安全保障,建立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确保门户网站安全。

  (四)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情况

  为进一步增强西站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性、针对性、实效性,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干部队伍业务能力水平,西站地区管委会按照年初工作计划,先后组织召开驻区单位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1次,举办2018年政务工作、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和政务舆情回应引导专题讲座等3期,共有来自管委会机关、直属单位、地区职能单位、运行保障单位和重点企事业单位等174人次参加座谈、培训。

  培训邀请市政府公开办、市保密局、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等部门有关领导到地区现场教学,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发展要求和形势分析、政务公开与依法行政、舆情分析与引导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通过政策文件解读、典型案例分析、经验体会分享等方式,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切实提升了参训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西站地区管委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主动公开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22条,其中包括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2条;地区食品药品安全及专项检查整治信息4条;地区环境建设等信息3条;地区安全生产的各项保障政策措施等信息13条。

  1.主动开展政策解读。西站地区管委会门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专栏,及时权威发布重点工作等相关解读信息。组织召开2018年春运、暑运新闻发布会2次,解读、发布相关工作及举措,接受媒体采访。

  同时,针对地区重要政策解读,在做好文字解读的基础上,制作多种形式的解读材料,包括政策实施实际效果现场图片、视频解读说明以及地区广播音频等,其中《请让我来帮助您——西站地区出行地铁(交通)篇》2部公益宣传片,网络播放量1.703亿次,赢得旅客广泛赞誉。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立政务舆情应对相关工作机制,畅通舆情信息收集渠道,明确会商、研判、处置回应及评估等职责要求。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渠道积极回应关切112条,主要包括2018年春运、暑运、环境建设、志愿服务、出行导图设置、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等内容。及时通过政务网站以及北京日报、首都之窗、千龙网等媒体,发布《北京西站再添临时落客通道》《西站爱心车队夜送旅客回家》《国庆小长假西站地区出行指南》等报道,回应公众关注的出行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西站地区管委会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其中信函申请1件,网络申请8件。其中:有1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且已答复,并告知申请人获取该信息的方式和途径;有2项同意公开,并答复申请人;有3项不属于我委公开内容,并告知申请人申请该信息公开的相应行政机关及联系方式;有3项信息不存在。

  以上申请均已按照答复程序、时限等规定办结,未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的信息。

  全年无举报、复议、诉讼相关情况发生。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不足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平台建设还有提升空间,数据的分析研判、精准服务水平有待加强。

  二是政策文件解读的途径和方式还有待进一步丰富和拓展。

  三是门户网站的民意征集、互动交流等功能利用还不够充分。

  (二)改进措施

  2019年,我们将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总体部署,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强化解读回应,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以公众需求为导向,提升政策解读水平。关注浏览习惯、点击热点、传播特点等因素,进一步探索开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丰富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表格、音频、视频等方式,准确传递政策意图,提升公众阅读体验。

  二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加强与中央、市属媒体互动和沟通,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提高公众知晓率。

  三是扩大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加强决策公开,丰富政民互动活动,注重意见建议收集分析,不断增强政府回应社会关切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