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3-19 10:00    来源: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以及2018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编制。

  全文包括《北京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渠道场所、教育培训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网站(http://kfqgw.beijing.gov.cn/)下载。

  一、《北京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

  (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工作,确保当面、信函、网络申请受理渠道和咨询电话畅通,严格履行审查程序,规范依申请公开登记、办理、答复等管理工作。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并在《亦庄时讯》开设“北京亦庄营商环境之变”专题,持续报道相关工作情况。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推动政府网站减量增效,完成我委网站集约化整合和改版工作,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报纸等在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在线服务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加强解读回应,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我委门户网站设立了政策解读专栏,同时通过新闻发布会、政务微博、微信和报纸(《亦庄时讯》)等途径解读政策,用图表、漫画等方式呈现,增强趣味性、接受性和传播性。

  (五)推进“三城一区”相关工作信息公开,积极承接和转化科技创新成果,在及时公开相关信息的同时解读了《关于优化人才服务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北京市加快医药健康协同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相关政策。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4466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4件,制发规范性文件4件。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316条,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5条;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311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7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29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6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10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6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1次。

回应解读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8年,我委申请总数为109件,申请方式中,当面申请84件,占77.1%;通过互联网申请18件,占16.5%;以信函形式申请7件,占6.4%。

申请情况

  (二)答复情况

  申请办结116件,其余未到答复期的按照《条例》要求,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其中,100件按时办结,16件延期办结。

  在已答复的116件中,“已主动公开”7件,占6.0%;“同意公开”81件,占69.8%;“不同意公开”3件,占2.6%,(其中,涉及商业秘密1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1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3件,占2.6%;“申请信息不存在”17件,占14.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1件,占0.9%;“告知通过其它途径办理”4件,占3.4%。

答复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按照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京财综〔2017〕569号)要求,我委已停止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一)行政复议情况

  2018年,我委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案4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4件。

  (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委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3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3件。

  (三)举报情况

  2018年,我委未收到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举报。

  五、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渠道场所、教育培训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6人,其中专职人员4人,兼职人员22人。建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程序和相关工作机制。依申请渠道有当面、信函、网络、传真等。2018年召开信息公开会议3次,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1次,接受培训人员46人次。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政策解读工作需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流程和答复需进一步规范。

  2019年将从以下方面改进:一是加强平台建设工作,优化、完善网站服务功能;二是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水平,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三是继续加强培训工作,提高培训实效。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