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投资促进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3-19 10:00    来源:北京市投资促进局

分享:
字号:        

  一、总体情况

  2018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首都投资促进“一二三四五”的总体工作思路,大力改革创新,推动首都投资促进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相关规定,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北京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工作要求,主动充分发掘这一年的工作特点,完善工作机制,编制公开全清单,调整公开目录,充分发挥多平台的作用,加大主动发布政府信息的力度,切实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二、完成主要工作

  (一)完善工作机制。我局积极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推行落实,建立健全政府发言人制度,设立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副局长,并对外公开。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办公室、区域促进处等综合职能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全面负责领导我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小组,设立分级审查工作机制,坚持“一事一审,一件一签”,执行严格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会议开放相关工作制度和公文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工作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理机制和监督考核机制。

  (二)推进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官网内容,丰富完善栏目功能,设置“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及时更新产业政策,实现信息资源整合,着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宣传。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政务新媒体渠道补充发布相关信息。

  (三)加大政策宣讲。一是充分利用驻京中外知名企业投资各区行、开展境外投资促进活动、加强投资人调研走访、参加京内外高端经贸会议等形式积极营销新北京,着重宣讲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和优化营商环境一系列政策。二是通过我局举办的第二十二届京港会、第十届京洽会,主要领导人积极宣讲北京市各项政策,积极传递发展商机。举办了“第二十二届京港会新闻发布会”,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了本届京港会举办的相关信息。三是在日常的商务会见、走访调研中,各处室积极宣讲北京市各项政策,搜集反馈信息,注重与政策制定的部门沟通协调,以便更全面、更详细、更专业地宣讲政策。

  (四)扩大社会参与。以投资人需求为导向,局官网及时更新“投资北京知识”,设置“投资咨询互动”栏目,投资人可以通过在线调查、在线提问等不同方式和我局互动,我局就投资人关心的产业政策、优惠政策及各区的区位优势及时予以回应,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对来信进行处理和反馈,并将回应互动的结果在网站上公示。

  (五)强化业务培训。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通过培训,强化了全系统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提升了工作能力,加强了人才队伍。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一是加大财政性资金公开力度,不断细化公开内容。按照全市统一要求,我局认真落实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于3月公开了2018年部门预算信息,8月公开了2017年部门决算。二是加大绩效任务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完成情况。按照全市统一要求,我局于1月公开了2017年绩效自查报告,5月公开全年绩效任务,7月完成上半年绩效任务推进情况的公开,10月完成前三季度绩效任务进展情况的公开。三是围绕投资促进、招商引资中心工作,主动公开各项商务会见调研、各区行活动、京港会、京洽会、京津冀合作、业务培训等内容。截止2018年12月31日,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年度,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其中网上申请5件,当面申请0件,传真申请0件,信函申请1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本年度受理的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答复,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3件,属同意公开答复的2件,属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的1件。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没有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举报案。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存在着问题: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工作,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为社会、行业和公众服务;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充实完善。虽然我局已建立了各项工作制度,但在具体操作上还应不断深化对《条例》的理解和运用,不断加强与我局核心工作相结合,丰富公开的内容,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北京市投资促进局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