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3-19 10:00    来源: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2018年海淀区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年度报告为基础编制而成。

  全文包括年度重点、要点工作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解读情况、信息公开数据、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工作计划,共四部分内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海淀区政府信息公开大厅(http://www.bjhd.gov.cn/zfxxgk/auto10489_51767/zfwj_59297/zfwj_59339/)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海淀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长春桥路17号;联系电话:82510559,82510860;传真:82579211;邮箱:xxgk@mail.bjhd.gov.cn。

  一、2018年度重点、要点工作情况

  1.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一是主动公开数量稳步增长。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614条,较去年增长19%;二是印发《海淀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从加强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强化政策解读、增加公众参与等7个方面深化政务公开。三是聘请法律顾问对“海政发”“海政办发”“会议纪要”3类文件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切实保障依法行政,全年共审查文件95件。四是聘请第三方公司对全区信息公开主体开展全业务评估,评估结果以个性化“体检报告”的形式向各单位进行一对一反馈,及时督促整改,并将评估成绩纳入各单位绩效考核。五是累计编发《政务公开周刊》67期,在全区400多个社区LED屏幕滚动播放,方便群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

  2.首次实现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和政策解读“码上看”。2018年创新年度报告展现形式,制作年报文字版、图表图解版、H5动画版,并在区政务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增强了年度报告的易读性和亲民性。

  3.首次通过网络直播半年工作会。2018年首次创新采取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直播区政府向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通报海淀区2018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52万网友通过海淀区政府门户网、腾讯新闻、网易新闻、今日头条等网络新媒体平台观看了直播,有力加强政民互动、回应群众关切。

  4.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圆满完成。根据国务院和北京市的统一部署,海淀区2017年7月全面启动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并在2018年全力推进落实。区政府高度重视、高位谋划、高效推进,在国办规定的9个试点领域基础上,增加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9个领域,将试点范围扩大至18个领域、22个单位,基本实现了单位类型、试点领域的全覆盖。在全市率先编制了涵盖全流程、全主体、全职责、包括“五公开”各环节的政务信息全清单,明确了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渠道、公开时限等标准。全清单基本摸清了各类政府信息家底,更加清晰的展现出各类机关的职责运行过程,促进基层政府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

  5.健全公开制度,完善管理体系。以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为契机,按照“明权责、定属性、建标准、优平台、重回应、强互动”的思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明确政务公开职责分工,确立公开标准,规范公开行为,重视公众回应和互动参与,形成了一套指导性、操作性强的工作标准。

  6.加强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更加广泛深入政务开放日活动。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公众关切和民生重点事项,扩大政务开放日深度和广度,制定了“政务开放·你我同行”开放日工作总体方案,在第三季度集中举办开放日活动。活动设置优化营商环境、新型城市形态、生态环境建设等8个专题32个开放点,通过向群众介绍政府工作,开展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面对面沟通互动等形式,宣传政府在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和成效,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区城管委通过开放日宣传“路侧停车电子收费试点”,动员和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关注、了解、参与、支持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工作,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的城市主人翁意识,营造“规范路侧停车收费,改善路侧停车秩序,以静制动缓解交通拥堵”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大家对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工作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有关工作。严格合法性审查,开展产权保护、生态文明保护等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审核海淀城管执法监察局强制拆除违法建设案件87件,办理区政府依法行政申请案件100件。充分发挥外聘政府法律顾问助手作用,遴选具有专业特长的优秀律所加入区政府顾问队伍,全年7家法律顾问为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945件次。

  7.归集政务资源,绘制海淀政务公开便民惠民地图。在地图上标示准确、丰富的教育、医疗等政务服务信息和重点民生事项,满足公众普遍需求。实现用地图解政务、用地图促公开。

  8.实现政府常务会议常态化开放。选择与公众关系密切的议题向社会开放,每季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政府会议。让代表委员充分了解政府决策过程,了解权力运行机制,参与民生议题讨论,促进政府阳光透明和科学决策。

  9.全区依申请公开稳中有降。加大对全区依申请公开的指导和培训力度,规范受理、办理、答复程序,编辑海淀区政府信息公开典型案例;稳妥办理了涉及“职业打假”“魏北小区解危排险”等50余件敏感复杂申请。2018年,全区受理依申请1958件,较2017年下降12%。其中区政府(政府办)受理依申请523件,较2017年上升7.8%。

  10.持续深入做好业务培训。组织全区大型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一次;与区人力社保局、中关村学院联合举办为期5天的政务公开专题培训;针对一些单位个性化需求,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开展不同主题的小范围培训;针对依申请压力大,情况复杂的单位邀请信息公开法律顾问开展“如何办理依申请公开”授课培训,结合案例讲深说透工作关键环节,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解读情况

  (一)着力加强重点工作信息公开

  1.围绕全面落实重点民生关注事项做好信息公开

  为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对辖区内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实行日常监管检查,每季度公开一次融资担保和小额贷款公司名录。专门设置法律帮助窗口,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来访人员合法理性维权。全年共举办宣教活动120余场,参与群众人数超过20000余人,发放宣传材料20000余份,宣传品10000余份;接待相关人员来访300余批1500余人,受理答复电话投诉2000余次、信件投诉80余件次。

  发布全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并按照季度做好蓝天保卫战工作、行政执法检查、环评审批事项等信息公开工作。

  2.围绕坚定有序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做好信息公开

  2018年完成16家有形市场的整治提升,实现空间资源“腾笼换鸟”,新建和规范菜篮子、早餐、便利店等便民网点150个,发挥海淀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引导阿里盒马鲜生、京东7fresh、超级物种等新模式落地,推广旷世科技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现代新零售,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提升群众获得感。

  大力推进“疏整促”工作,多渠道宣传整治成果。组织宣传周活动深入宣传“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通过新闻媒体、报纸杂志等多渠道公开“开墙破洞”整治情况,动员全社会关心和支持“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

  3.围绕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好信息公开

  制定并发布《2018年度海淀区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申报指南》、《2018年海淀区重点培育企业资金奖励申报指南》、《2018年度海淀区产业联盟和行业协会申报指南》、《2018年海淀区区域合作专项申报指南》,并开展项目征集、评审等工作;聚焦支持企业核心技术突破,扶持企业做大做强,鼓励行业联盟协会发挥纽带作用,促进区域合作及产业帮扶,根据区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和《海淀区初创期企业股权投资基金实施细则》、《海淀区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引导基金实施细则》确定投资项目与合作机构。相关支持方案经区政府专题会审议通过后,在海淀区政府门户网站科技创新专栏进行公示。

  海淀园对公安部支持北京创新发展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中关村国际引才用才20条新政等国际引才用才先行先试政策进行解读,并在园区官网和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进行公开。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和海淀招商大厦举办“中关村外籍人才申请在华永久居留积分评估政策宣讲会”,邀请中关村管委会相关领导就中关村外籍人才申请在华永久居留积分评估政策及申报条件、流程等内容进行详细说明,并现场答疑。在海淀招商大厦举办“外籍人才出入境及工作许可相关政策独角兽、海英人才企业专场交流宣讲会”,邀请市人社局外专中心、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相关领导深入解读外籍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出入境相关政策并就政策和操作细节。

  4.围绕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做好信息公开

  及时公开河长制工作情况。在海淀政府网站及河长制微信公众号公示区级河长巡河信息、海淀区湖泊湖长名单等。公布海淀区街巷长制具体组织工作机制,让公众了解对城市网格化管理的推动作用,为海淀区推进海淀大数据行动计划起到促进作用。完成海淀区2018年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建设任务,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新理念,扩大海淀绿色空间,重点实施平原造林、浅山区造林、重要通道和城区绿化新增林地绿地1581亩。

  5.围绕挖掘文化和科技融合新动力做好信息公开

  以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加大公共文化服务公开力度。主动对接国家文化云,建立公开、共享的文化资源库。提升“菜单式”“订单式”文化服务效能,采用活动日历、场馆地图、服务订阅、智能推送等方式,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移动应用等渠道,为群众提供活动报名、场馆预定、在线讲堂(文化视频)、在线读书/期刊/杂志、文化资讯等服务,通过丰富、便捷的文化数字资源服务让居民就近享受公共文化服务。通过建设“文化@海淀”,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和管理方式全面转型升级,有效促进海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举办“文物保护·面对面”为主题的开放日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提升广大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6.围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信息公开

  进一步加大住房保障方面信息公开,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及时公开租购并举、保障性住房政策措施信息,及时公开保障性住房年度建设计划、完成情况、分配对象、房源、分配程序、分配过程、分配结果和退出等信息。

  为促进社会就业,推出“百姓就业超市”互联网服务平台,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分解任务,制定本区统一使用的办理须知、申请表、承诺书和登记表,印制宣传彩页在窗口发放。以毕业生就业服务进高校活动为契机,加大对企业的宣传培训力度,对海淀区内已成功注册“百姓就业超市”的首批企业进行电话回访,深入企业宣传“百姓就业超市”,了解用工单位需求,为其发布就业岗位信息。2018年全年海淀区共为276家单位开通了百姓就业超市授权,授权岗位1716个,370名求职者通过登录百姓就业超市获取了最新的就业岗位信息。

  及时公开社会救助工作信息。及时公开最新社会救助政策,按月公开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相关信息,按季度公开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开展情况,按学年公开享受高等教育新生入学教育救助情况,实时公开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享受保障情况,按月公开海淀区困境儿童生活费领取人数及资金发放金额,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网络主动公开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建设规划、工作方案、功能定位、建设标准、运营模式;主动公开驿站扶持政策和补贴形式;分批次公开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运营信息。及时公开区域慈善信息,包括:慈善组织登记事项;慈善信托备案事项;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名单;具有出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票据资格的慈善组织名单;对慈善活动的税收优惠、资助补贴等促进措施;向慈善组织购买服务的信息;对慈善组织、慈善信托开展检查、评估的结果;对慈善组织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人的表彰、处罚结果等;免费提供慈善信息发布服务,监管慈善信息的真实有效性。

  加大产品质量监管信息公开力度,严格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信息公开,2018年对辖区内14家生产企业进行了抽样检查,产品涉及手持式信息处理设备、液晶显示器、电热水壶、水文仪器等,抽检结果全部公开。突出产品质量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全年累计对75家次企业进行处罚,涉及企业生产、销售未经国家强制性认证的产品、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

  7.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信息公开

  加大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2018年,海淀区共征集筛选出8个PPP项目,并按照项目进度定期维护、更新项目信息,可在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官方网站(www.cpppc.org)查询相关信息。“海淀区密闭式清洁站机械化分类改造PPP项目”已基本完成社会资本的招标工作,该项目相关信息已在海淀官方网站(www.bjhd.gov.cn)公开。

  推进降费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降费的相关文件,及时公布收费项目名录清单;推进政府采购相关工作信息公开,在海淀区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上公示所有进场项目的招标公告、中选公告和合同等交易信息,及时公开投诉处理结果,努力推动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全年区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共发布各类交易信息共约6000余条,网站点击量超350万次。

  大力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2018年海淀区公共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共收录海淀区各委办局警示信息38462条(其中第三方信用信息数据:12611条;行政处罚信息:11959条;黑名单信息:13892条)和良好信息88949条(行政许可信息:87378条,红名单信息:1571条)。持续深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的“双公示”。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将企业的行政处罚信息、行政许可信息、经营异常名录信息、“双随机”抽查、重点检查等各类信息向社会公示。2018年公示经营异常名录信息69909条,共公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信息2881条;针对拍卖企业、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日常监管重点领域开展“双随机”抽查17次,检查各类主体33070户次,依托“信用海淀”平台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抽查19次,检查主体159户。

  持续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实现项目“应进必进、平台一体化”运行,电子服务、电子交易、电子监管全程电子化。

  主动公开工商登记前置、后置审批事项目录,加大“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信息公开力度。截至2018年底,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2017年11月版,共计28项)、后置审批事项目录(2018年9月版,共计152项)及“多证合一”改革信息(2018年6月版,共计24证合一)均已通过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网站主动公开;“证照分离”改革信息(2018年11月版,共计106项事项)已由市政府通过首都之窗网站主动公开。

  8.围绕财政预决算做好信息公开

  及时公开本级政府预决算。及时公开2017年财政决算报告和2018年预算报告及相关的报表、说明,包括本级政府“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决算总额及分项数额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及时主动公开政府债务信息,对本级政府举借债务情况做出说明,一并公开区对街镇转移支付安排情况(包括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

  按照全口径预算的要求,按时公开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及四本预算的相关报表和说明。四本预算支出情况按其功能分类均细化公开到“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按其经济分类公开到“款”级科目。

  继续深入和推进区级部门预决算公开。在2017年的基础上,继续细化完善区级部门预算公开内容:一是政府采购情况说明需细化公开分项金额;二是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公开范围扩大至所有公开单位;三是进一步完善了《2018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财政拨款情况表》,预算公开内容具体包括10个说明和9张报表。继续扩大部门决算公开范围,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法定涉密信息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区级政府部门统一向社会公开了2017年度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及机关运行经费信息。

  公开镇级财政预决算。参照区级政府本级预算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将镇级预算报告、预算草案、三公经费安排情况等内容进行公开。重点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涉农补贴等民生支出情况,包括项目名称、预算规模、补助标准、发放程序、资金分配结果等。对于分配到人(户)的财政资金,由镇级财政部门对补助对象的姓名、地址、补助金额等详细情况进行公开,并主动向社会公开区镇财政管理体制、镇级预算分配政策、预算编制程序及要求、资金管理办法等财政预算管理制度。

  (二)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1.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引导合理预期加强解读。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普法活动等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对地产市场、住房保障相关政策问题解读,稳定市场预期。在网站开设“海淀区加快核心区‘1+4’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政策体系”专题,用于发布政策、解读指南、申报项目、公示立项。及时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及措施解读,致力于营商环境改善,为企业提供高标准服务。

  2.强化全链条解读管理。2018年度,围绕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民生事项,对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常务会、信息公开年报、重大民生政策等进行深度图文解读共129篇,方便公众了解各项政策措施。同步发布政府文件和文件解读,整合《海淀报》、海淀台、海淀网、“北京海淀”微信公众号、“海淀新闻”官方微博、“掌上海淀”解读渠道同步发布;丰富解读形式,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建设政策解读专栏、集中发布全区政策文件的解读信息。利用民众喜欢的H5动画、图片解读、视频动画解读等形式解读政策类信息。通过新媒体对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3.加强回应关切。建立了政府门户网站24小时值班工作制度,确保第一时间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区属新闻网站、两微一端回应各项舆情信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互动”频道,对公众提出的问题和关注的热点进行及时回应,2018年,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共回应市民关切热点69次,网友找错处理75次,受理并回复营商优化意见57次。搭建“政务直通车”在线访谈专栏,邀请涉及民生各部门领导、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走进直播间解读最新政策及工作计划,2018年度共组织开展49期;建设“新闻发布会”专栏,集中发布政府政策或组织信息,解析政府或组织的重大政策和事件。

  (三)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终端办”。打造“一网通办”,在全市率先实现网上可办率100%。开通全区统一移动客户端,新增微信公众号办事功能,实现“掌上办、指尖办”。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集中公开所有事项办理条件、办理流程、申请材料等53个标准化要素,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精度。区政务服务中心自助服务设备投放增至62台,业务办理量占大厅业务总量45%。

  2.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企业开办大提速。推广内资有限公司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免费寄递营业执照和公章,实现工商登记“零见面”、“零成本”,2018年共核发电子营业执照2.5万余份;依托网登平台及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进一步优化网申流程,网登率提升到97%左右;在全市率先开展企业变更、备案及注销全程电子化试点工作,自9月18日实施以来通过全程电子化模式累计办结企业变更登记(备案)183户次,企业注销登记1302户。

  3.深化“同区通办”,探索“一窗式、套餐式”集成服务。推出“同区通办、三级联动”创新改革,群众就近在社区(村)服务站获信息、提申请、交材料并拍照上传,通过信息化系统流转到街镇及区委办局进行审核,审核结果反馈给社区(村)服务站,使事项办理在区、街镇、社区(村)三级联动,实现民生事项就近受理、联动审批、高效办结。全区45个单位1600余个事项通过派员、委托等方式入驻各级各类政务服务大厅,除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和场地限制等原因不能入驻事项外,全区政务服务事项“一门率”实现100%。通过优化、再造业务办理流程,全区48个服务大厅基本完成“一窗式”升级改造,服务公众效果持续凸显。

  (四)着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推动政府网站整合规范,实现减量增效。2018年开展海淀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打通全区信息壁垒,促进全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切实推动海淀区政府门户网站有序、健康、创新发展,实现“一区一网”。在网站建设方面,坚持以人为本,分析用户喜好和习惯后综合设置栏目、布局、样式等;加强网站检索功能建设,提供按服务对象、服务类别、重点领域、部门、日期等多维度分类展现,聚合全媒体、相关应用平台数据和服务,提供错别字自动纠正、关键词推荐、拼音转化搜索和通俗语言搜索等功能,实现“搜索即服务”;整合多平台互动交流系统,用户通过单点登录即可实现多平台互动;搭建“海淀区政府网站云监管平台”,而促进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质量的进一步提升;通过移动适配技术,确保区政府门户网站自动适配各类移动终端、触控大屏等,保证最佳的阅读效果。完善网络安全保障机制,采用安全监控设备与人工检测相结合的方式做好网站系统的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政务外网、政务云平台和网络安全监测运维团队实施24小时实时监控预警,在节假日、重要时期、敏感时期或其他重要事件期间,加大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力度,实施每日“零报告”制度。

  三、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5614条,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23条,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5640条。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156条;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84条;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2471条;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63条;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23条;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251条;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54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61条;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1763条;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19条;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695条。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包括政府公报4期;政府网站公开10759条;政务微博公开3036条;政务微信公开1277条;其他方式公开436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69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230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3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49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6次;政策解读信息发布129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49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61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全区申请总数为1958件,其中区政府523件,区属单位1435件。申请方式中,当面申请375件,占总数的19.15%;通过网络提交申请399件,占总数的20.38%;以信函形式申请1184件,占总数的60.47%。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城市建设、城市规划、征收土地及房屋拆迁补偿情况等方面。

  2.答复情况

  已答复的1958项申请中,其中: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87项,占总数的4.44%;

  “同意公开”586项,占总数的29.93%;

  “同意部分公开”47项,占总数的2.4%;

  “不同意公开”257项: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项;涉及商业秘密0项;涉及个人隐私0项;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0项;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09项;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257项;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64项,占总数的8.38%;

  “申请信息不存在”782项,占总数的39.94%;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19项,占总数的0.97%;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6项,占总数的0.82%。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8年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0元。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1.行政复议

  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3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7件,被依法纠错3件,其他情形1件。

  2.行政诉讼

  全区共收到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128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19件,被依法纠错7件,其他情形2件。

  3.举报

  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办公室共接到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举报2件,经核实为失实举报。

  四、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工作计划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公开的信息“不好找”,信息查找检索不便,对群众获取信息的习惯和途径分析不足,公开渠道的针对性不强,新媒体到达率不够高、覆盖面不广。二是公开的内容“不好懂”,文件语言多,群众看不懂,对群众“信息需求侧”研究不深,公开信息不够实用。三是公开发展“不均衡”,仍然存在公开数量少、公开质量不高、公开内容不完整等情况,实现精细化、个性化、特色化的公开效果还需努力。四是依申请公开“压力大”,信息公开申请逐年攀升,办理难度加大。

  (二)2019年工作计划

  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制定海淀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继续推进各单位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力度。二是持续办好政务开放日活动,提高频次、拓展深度,将开放日活动向全区各单位延伸。三是抓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成果推广落地。四是继续强化政府网站第一平台的作用,采取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多种方式,将文件语言转化为“群众语言”,增强政策解读的亲和力、引导力、影响力,提升群众获得感。

  稳慎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依法依规办理公开申请。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工作研究,提高办理质量,规避法律风险。二是深入研究重点难点问题。探索滥申滥诉等重点难点问题处理方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作用,加强与法制、法院等单位沟通交流,明确工作标准,进一步增进共识。三是定期研究分析依申请公开疑难复杂问题,研讨会商典型案例,从信息公开工作出发,研究提出加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

  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一是加大教育培训工作力度。契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出台实施,通过专家辅导、业务交流、以训代会等多种形式,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扩大教育培训范围,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二是强化监督考核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变化,适时调整完善考核评价指标,强化引导功能,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三是加大指导基层工作的力度。对一线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通过召开研讨会、深入基层进行“一对一”培训等方式,加强工作指导,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