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3-19 10:00    来源: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在2018年度石景山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鲁谷社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

  本报告包括石景山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2018年度重点工作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发布解读情况、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重点工作,以及主动公开、回应解读、依申请公开(含不予公开、收费及减免)、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石景山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beijing.gov.cn/zfxxgk/11H000/sjsq_index.shtml)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石景山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实兴大街30号17号楼一层;邮编:100041;联系电话:010-68860607;电子邮箱:sjsxxgkb@bjsjs.gov.cn)。

  FOREWORD

  According to the requirement of Regulation of the P.R.C on the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 the Beijing Municipal Rules on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this annual report is prepared on the work of the government information disclosure in 2018 and reports from other governmental departments.

  The report contains key points of the work of Shijingshan District on government information disclosure in 2018;the disclosure of information in key areas;problems and measures for improvement;and related data on voluntary information disclosure,responses and interpretation, disclosure upon requests(including information on non-open contents,fees and fee relief), administrative reconsiderations administrative litigation,and tip-offs,etc.

  The statistics in the report are collected from the period starting from January 1 to December 31 in 2018.The electronic version of this report is available for download at http://www.beijing.gov.cn/zfxxgk/11H000/sjsq_index.shtml.Please contact the Government Information Disclosure Office in the Hall of Shijingshan Administrative Service Center(Address:1st Floor,No.17 Building,No.30,Shixing Street,Shijingshan District,Beijing 100041,Tel:010-68860607,Email:sjsxxgkb@bjsjs.gov.cn)

  2018年,石景山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力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贯彻落实《北京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政务公开相关工作部署,持续深入推进政府决策。牢牢把握石景山区“建设国家级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绿色低碳的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山水文化融合的生态宜居示范区”的功能定位,紧紧抓住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和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的重大历史机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总牵引,高水平建设好首都城市西大门。

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主要工作情况

  (一)着力推进信息公开,提高政府透明度

  落实“五公开”要求,完善公文办理流程。对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制的文件,明确文件公开属性。建立健全区政府本级同区政府部门两级审查公开属性机制,明确要求各政府部门在制发、公开部门文件时,做好政府信息属性审查工作,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

  细化主动公开标准,稳步提升公开实效。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政务公开全清单、推进若干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要求,统筹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鲁谷社区)及区属事业单位完成政务公开全清单编制工作。对石景山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若干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细化梳理,对公开责任主体、公开事项、公开时限等信息要素进行了明确,尤其是涉及权责清单、预决算、招投标、行政执法、城乡建设、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逐项按标准公开。

  依法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市民合法权益。指导全区53家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按时修订、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依申请公开申请方式,畅通市民、法人、企事业单位获取政府信息渠道。依托第三方开展依申请公开测评工作,逐项明确受理、登记、答复、送达、归档工作的时限和工作标准,确保程序合法,严格答复标准。

  (二)强化政策解读,提升政府公信力

  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强化解读管理。按照我区《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明确文件起草单位解读工作职责。政策解读纳入区政府办文、办会流程,区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与解读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在政策研究制定过程中同步制定解读方案,明确政策内涵,传递准确政策意图。

  强化全链条精准解读,提高解读公信力。对于涉及市民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等重要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在文件公开3个工作日内开展政策解读。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方案(试行)、加强电动自行车充电棚建设管理意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规划等文件开展图文解读。同时,在政策实施中做好政策精准解读和深度阐释,对于《2018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在石景山区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标准》进行了连续解读,提高解读针对性和有效性。

  丰富解读形式,确保政策“听得懂、信得过”。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媒体专访等多种手段,用群众耳熟能详的文字、通俗易懂的语言,运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展现方式,全面准确阐述政策。对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区政府部分文件、区政府常务会议纪要等采用动画、文字、图文等方式进行解读;北京银行保险产业高峰论坛期间,区政府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扩大了解读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三)加强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增进公众对政府的支持

  做好政策预公开工作,提高决策科学性。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预公开工作机制,关于加强立体化火灾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城市安全隐患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等多个文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意见征集,并公开了意见收集、采纳情况。

  坚持推进会议公开,扩大公众参与。邀请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媒体代表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认真听取、采纳他们对于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措施的意见,拓宽群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的渠道,有效提高政府决策科学性。全年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等47人次。对于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涉及市民、企业、社会组织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要举措,以图文并茂形式对社会公开,图解内容涉及便民工程、济困工程、生态环保、学前教育、健康石景山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议题40项。

  推行政策执行公开,促进政策措施落实。主动公开区政府2018年度绩效任务清单和落实情况,对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大气污染防治等重要政策措施、重点工作任务,主动公开各季度落实情况,促进全区中心工作得到有效落实。积极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截至目前,我区承办的16件市级建议提案,347件区级建议提案已全部按期办复。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提升传播效果

  推动政府网站“一区一网”整合,加强网站功能安全建设。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一区一网”工作部署,制定《石景山区政府网站集约整合工作方案》,在满足《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和各政府网站需求的基础上,有序组织全区33个政府网站分批下线,于2018年第三季度完成整合工作。通过升级智能检索系统、布设智能交互问答系统、大数据分析等创新方式优化提升网站功能服务。采取技术和管理两手抓的方式,加强网站对抗网络攻击的能力,达到强化我区政务网站安全防护能力的目标。

  加大网站内容监管力度,建设人民满意网站。畅通网民留言“我要写信”“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网民纠错意见。“我要写信”栏目共收到网民留言527件,办结474件(其他正在办理中);“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共受理网民找错12件,全部按期办结。建立健全区政府门户网站常态化监管,聘请第三方实时对网站信息内容开展巡查抽检,第一时间整改,共出具监测报告137份,修订错字、错链、敏感词汇等1255条。

  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提升政务新平台影响力。对全区政务新媒体开展调查。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各开设单位责任,避免“建而不用,建而不管”问题。充分利用“北京市石景山”微博平台、微信公众号,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工作,促进政务信息公开。2018年,“北京市石景山”微博涉及话题50余个,新开设话题10余个,微信公众号“北京石景山”共发布各类信息800余条,涵盖了社区吹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优化营商环境、第十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改革开放40周年、精准扶贫在行动、中非合作论坛、蓝天保卫战、疏解整治促提升等专题内容。

  (五)推进“一网一门一窗一次”,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汇聚整合石景山区各部门网站政务服务资源,公开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清单,以北京市“首都之窗”政务服务大厅为基础,建设完成石景山区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形成全区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门户,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的网上预约、预审、申报、受理、办结等全流程办理功能。

  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要求各职能部门除特殊情况外,全部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和专业办事大厅。制定《石景山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综合窗口工作方案》,区政务服务中心南北两区分类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实现“一窗通办”。为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更多事项“最多跑一次”,开通了EMS快递投送业务。

  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确保公开的办事服务信息准确规范、线上线下办事服务信息与实际工作一致。严格清理取消各类证明事项。按照北京市统一部署,共取消6个区属部门涉及的10项证明事项。发放证明暂时保留目录,落实减证便民改革。

  (六)加强政务公开组织保障,夯实工作基础

  做好政策顶层设计,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印发《石景山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石政办发〔2018〕12号),确定全年公开任务,明确牵头落实单位,并对社会主动公开。将政务公开纳入区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做出明确批示,对全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做重要工作部署。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职责分工中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更好协调处理、部署推进相关工作。

  举办政务公开培训,建设高水平公开队伍。制定《石景山区2018年政务公开培训计划》,针对科级任职干部、一线工作人员开展针对性强的培训。邀请专业律师和系统研发人员,以案例分析、系统实际操作及工作交流等方式开展专项培训。

  完善绩效考评方案,加大政务公开考核力度。结合本年度工作实际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石景山区政务公开专项考评方案》,将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网站内容建设等纳入区政府绩效管理和工作考核,分值比例占到4%,重点强化对重点领域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组织保障等方面考核评估,以考核促公开工作落实。

二、重点领域信息发布解读情况

  (一)做好“三件大事”“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按照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工作要求,完成《石景山区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做好与河北省顺平县扶贫产业项目对接信息公开。做好我区与青海省称多县、湖北省竹山县对口协作医疗卫生帮扶工作。认真做好与内蒙古宁城、河北顺平、青海称多智力帮扶工作,及时公开送教下乡、异地培训、学校结对、学生手拉手、精准助学等信息。与称多县召开项目对接会,帮助建立劳务培训基地,积极开发公益性专岗。及时公开国家冬训中心训练馆建设项目、冰球训练馆建设项目、滑雪大跳台建设项目相关信息,完成冬奥组委周边环境整治和冬奥元素景观布置一期工程。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石景山区小额贷款公司名录》,率先在全市试点组建“金融安全宣传员”和“金融安全卫士”队伍。发布《石景山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石景山区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及时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信息。发布《2018-2019年供暖季石景山区巩固“无煤区”建设工作方案》,做好煤改清洁能源信息公开工作。

  (二)围绕有序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做好信息公开。平稳有序开展疏解一般制造业工作,全年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8家。发布石景山区2018年“公厕革命”实施台账,主动公开拆除违建、架空线入地明细、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建设、“留白增绿”等信息。

  (三)围绕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做好信息公开。举办“创佰汇前沿科技孵化平台启动仪式暨创新高峰论坛”,创佰汇前沿科技孵化平台正式启动,十余个重大前沿科技项目正式签约入驻。石景山园爱奇艺VR、枭龙、耐德佳三家企业携最新产品亮相2018年国际消费电子展。举办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暨中关村第二届科技军民融合专题赛。举办“科技创新驱动高精尖产业发展”专题培训班,将科技创新驱动高精尖产业发展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区国资委强化区属国有企业改革设计,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主动做好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

  (四)围绕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做好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巷长制、背街小巷环境整治等信息,各街巷长公示牌已正式挂牌。按照《北京市网格化城市管理问题公开指导意见》,向社会公众公开我区城市管理问题及办理标准。发布《石景山区城市安全隐患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及时发布突发事故应急处置情况。发布《2018年石景山区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方案》,按照《2018年石景山区缓解交通拥堵工作任务书》,及时公开交通缓堵信息。主动公开石景山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情况。完成2018年市级19.3公顷“留白增绿”绿化工程任务。及时公开西长安街森林公园群建设项目信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已取得国家林业局批复备案,正式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

  (五)围绕建设好发展好全国文化中心做好信息公开。完成《石景山模式口历史保护区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及时公开石景山段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景观改造提升工程相关信息,打造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模式口古香道。召开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动员部署会,举全区之力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六)围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信息公开。发布《2018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在石景山区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标准》,制定并公开石景山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主动公布招生入学划片范围。定期公开本区教育督导评估监测报告。发布《石景山区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召开石景山区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政策培训会,进一步落实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任务。主动公开食品召回、医疗器械召回、药品召回、食品抽检、医疗器械抽检、药品、抽检、化妆品抽检等信息,公开食品药品监管信息途径。公开2018年石景山区保障性住房年度建设计划及完成情况。公开月度石景山区特困人员人数和资金支出情况、季度临时救助人数和资金支出情况。开展就业扶贫政策宣传活动,让北京市离校未就业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来京务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第一时间了解就业扶贫相关优惠政策。通过北京劳动就业报、“百姓就业超市”互联网服务平台等渠道发布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信息;举办“军民融合谱新篇”政策咨询活动,举办金秋招聘月,启动“春风活动”专项活动,落实公共就业服务举措。

  (七)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信息公开。完成“信用石景山区”网站和石景山区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根据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公示在“信用石景山区”的“双公示”栏目中。行政许可公示率、企业行政处罚公示率均达到100%。组织开展21批次定向抽查工作任务,已经完成19批次抽查工作任务,抽查企业2157户。主动公开审批事项目录和备案项目审批,公开证照分离改革相关信息。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检查交通、税务部门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执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电子政务平台、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

三、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181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9件:制发规范性文件29件。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1990条。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173条;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282条;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27条;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553条;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122条;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125条;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98条;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17条;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135条;主动公开区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等信息458条。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包括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3084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7005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5357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735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202次。参加或者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13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11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5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61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284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45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全区申请总数为554件,其中区政府工作部门442件,区政府112件。申请方式中,当面申请273件,占总数的49.28%;通过网络提交申请76件,占总数的13.72%;以信函形式申请205件,占总数的37.00%(因同一申请可以多种申请方式提出,故分类申请之和大于申请总数)。

  在区政府工作部门中,申请量列前三位的是区住房城乡建设委、金顶街街道办事处、区发展改革委。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征收补偿、用地规划、政务公开情况等方面。

  2.答复情况

  全区554件申请,已到答复期的539件申请事项全部按期答复,其余未到答复期的按照《条例》时限规定在2019年答复。

  已答复的539件申请中: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18件,占总数的3.34%;

  “同意公开”171件,占总数的31.73%;

  “同意部分公开”12件,占总数的2.23%;

  “不同意公开”50件,占总数的9.28%:其中,涉及国家秘密2件;涉及商业秘密0件;涉及个人隐私5件;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0项;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7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36件。(因同一申请涉及两种以上“不同意”公开情形,故分类之和大于总数。)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00件,占总数的18.55%;

  “申请信息不存在”72件,占总数的13.35%;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11件,占总数的2.04%;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05件,占总数的19.48%。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按照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京财综〔2017〕569号)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本区已停止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2018年本区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共计0元。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1.行政复议

  全区行政机关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共12件。区政府作为被申请人的复议案件共3件,已全部审结,结果均被维持;区政府作为复议机关受理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共计9件,已全部审结,其中撤销6件,终止3件。

  2.行政诉讼

  全区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3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30件,被依法纠错1件,其他情形0件。

  3.举报

  共接到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举报2件。经查,办理的2件中,2件属实,0件失实。

  (五)机构建设及保障培训情况

  本区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29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94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99名,其中,专职人员数31名,兼职人员数68名。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305000元。本区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者专题会议72次,举办各类培训班24次,接受培训人员2598人次。

四、存在不足及2019年重点工作

  (一)存在不足

  一是主动公开距离一流标准存在差距,尚未完全达到“应公开、尽公开”的标准。二是依申请公开存在风险,个别部门存在答复不规范、办理时限超期等问题。三是政策解读仍需加大工作力度,部分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宣讲政策积极性不高,亟待进一步加强。四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需要继续完善,强化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质量和创新功能。

  (二)2019年重点工作

  1.切实强化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一是继续深化、调整我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按照部门级、街道级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标准体系,根据工作实际细化、调整行政职权、财政资金、招投标、价格、审计、保障性住房等方面主动公开标准。二是加大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力度,认真细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政府信息要素和时效,明确公开责任主体,确保各项公开任务落到实处。三是继续开展依申请公开第三方测评,坚持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以各部门重要行政事项、行政职责为重点申请内容,推动各单位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案件,严格办理程序、严查答复内容,以规范管理降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风险。

  2.持续深化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坚持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将重大决策预公开纳入区政府常务会议的工作程序,明确要求各单位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审议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决策、重大项目等,在上会前,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按期公开收集、采纳意见情况。二是补足补齐政策解读工作方面的短板,在建立健全解读工作机制基础下,做好主要负责人带头解读政策工作,积极采取多种途径开展解读及全链条解读工作,借助专家学者资源,解读我区当前重点工作和重要举措,提高政策解读的专业性。三是继续扩大公众参与,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细化公众参与事项的范围,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策制定、实施和监督。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积极利用新媒体搭建公众参与新平台,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3.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一是在完成“一区一网”整合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区政府门户网站“北京·石景山”建设。对政府网站用户的行为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征集各单位的个性化栏目需求和群众对政府网站栏目的意见,优化升级政府门户网站栏目。二是推动网站创新发展,引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高信息检索、搜索功能,提升门户网站功能及服务能力。三是加强网站集约化建设,依据《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库数据规范》建立数据共享机制,使全区数据互联互通,同时积极沟通与市级网站集约平台的对接联系。

  4.继续强化政务公开组织保障。一是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各项工作要求,编制《石景山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鲁谷社区)公开任务,制定公开任务推进情况表,及时掌握公开进度。二是继续加大对各公开责任单位的指导、协调力度,指导相关部门完善公开工作制度,明确公开职责分工,切实履行公开职责。三是坚持组织实施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学习培训,从理论层面、实际工作层面,制定针对性强的培训方案,切实增强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自觉性,提高业务能力。四是重新制定政务公开考核细则,顺应“一区一网”工作形势,重点梳理各单位在机制建设、主动公开、政民互动等方面的要求,制定科学评价体系,细化考核标准,确保考核公平、公正。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