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3-19 10:00    来源: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在2018年度通州区政府各委、办、局,各乡镇人民政府以及各街道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

  全文包括通州区落实《北京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京政办发[2018]23号),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渠道场所、教育培训等工作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市通州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bjtzh.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通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通州区胡各庄大街9号院;邮编:101100;联系电话:010-69543226;电子邮箱:tongzhou@bjtzh.gov.cn)。

  2018年,北京市通州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提升公开实效,凝聚发展共识,充分发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政务公开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内容形式进一步拓展、工作成效进一步显现。

  一、重点工作情况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精简、规范、公开区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印发了权力清单、通用责任清单和大气污染防治等专项责任清单,对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按照中央和本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和部署,按照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办法,2018年取消行政职权事项19项(其中取消行政许可事项5项),新增行政职权事项14项,承接市级下放行政职权5项,变更行政职权事项基本要素26项。截至目前,我区权力事项共有1035项。

  清理规范性文件。对下述情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与现行法律法规不一致、以宣布失效的国务院和市政府文件为依据、不符合放管服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要求、已被新规定涵盖或替代、调整对象已消失、工作任务已完成或者适用期已过的区政府文件在区政府网站上公示)进行了清理,共计115件,其中拟保留86件,废止29件。同时将宣布失效的文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中标记失效或删除。

  加强政民互动,了解倾听民意。2018年,通州区立足群众需求,积极引导公众参与政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协同、民众参与的共治体系。全年接收留言1197条,办理留言1178条、开展意见征集15期,公布调查结果12期,共接收意见建议738067条、开展在线访谈26期,接收网民留言386条,回复率100%。同时,拓宽互动形式,对2018年度区政府中期、年终述职考评工作会进行了网上直播。

年终述职考评工作会

  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的草案公告,通过网络留言、现场留言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以此开展了针对性的梳理、分析、提炼,为进一步修改完善《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草案提供了有力支撑。

通过网络留言收集意见建议

  加大公开力度,加强解读回应。在通州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解读回应”频道,围绕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民生事项,对年度政府工作报告等37项重大民生政策进行深度解读,“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配发5篇解读图表、图解,对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等进行图文解读,方便公众了解各项政策措施。同时实现政策解读与政府文件在政府网站的同步关联发布,并通过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社会化媒体转发等形式促进政策传播渠道。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文件措施。严格落实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二是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依申请公开内部办理流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强化“谁承办、谁负责”和重点疑难问题会商制度,确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规范、畅通。三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前要依法依规严格审查,避免发生泄密、信息发布失信、影响市场秩序等问题。四是完善制定了《关于印发通州区行政机关政策性文件公开发布和解读工作办法》,不断强化各单位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意识,落实好“谁制作,谁解读”、“应解读,尽解读”的目标要求。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强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督查落实。坚持做好清单的动态调整,要求明确“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努力实现清单涉及信息“应公开、尽公开”。监督考核工作持续强化。聘请第三方评估公司对全区政府部门、街道乡镇、事业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评估。评估重点包括预算公开、城乡规划、农村危房改造、用地管理、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近230个考核项,评估结果按季度报告形式向各单位进行一对一反馈,并督促整改。顺利完成市、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考核工作。

  (三)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公开并转发相关政策的解读文章。围绕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民生事项,对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常务会、政府信息公开年报、重大民生政策等进行深度图文解读共42篇,政务新媒体解读25条,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四)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完善舆情通报制度,积极引导社会舆论氛围。制定出台《通州区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管理办法》、《通州区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机制》、《24小时读网制度》等制度机制,初步实现了对全区网络空间的统筹管理。同时,基于舆情监测、用户行为分析及网友留言等渠道方式,及时掌握民众关切热点,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回应关切”专栏第一时间发布社会热点。《通州迅速有效处置非洲猪瘟疫情》的情况通报,及同步发布的疫情防护常识《莫要慌!非洲猪瘟不传染人!》和《九问非洲猪瘟:农业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情况》等稿件均获得较高用户访问量。

  同时,加强与新媒体平台的联动发声。通过区融媒体中心打通“三微一端”,持续保障移动端信息传播能力。第一时间发布的《重要提醒!别去扎堆了!通州电动车登记上牌这么办!但这种情况要注意》,阅读量达1.68万。

  (五)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印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用法律汇编》,从程序上和实体上严格要求各相关单位,2018年全区(不含垂管单位)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674项,区政府本级224项。

  (六)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加强政府网站功能建设。完善政府网站常态化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准确发布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决策信息。依法依规做好政务动态、信息公开和社会关注度高的统计数据等信息的发布工作。强化解读回应功能,政府网站在发布重要政策文件时,同步制作便于公众理解和互联网传播的政策解读,增强了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

  整合办事服务功能。依托“北京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整合了全区政务服务资源与数据,构建权威、便捷的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设置了统一的办事服务入口,实现了网站统一受理、统一记录、统一反馈,形成了互联互通的政务信息资源库,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提升互动交流功能。搭建统一的互动交流平台,设置区长信箱、在线访谈、征集调查、咨询投诉和智能问答等功能,为听取民意、了解民愿、汇聚民智、回应民声提供了平台支撑。

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七)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

  我区政务新媒体已形成“北京通州发布”微博、微信、今日头条、腾讯企鹅号、一点资讯、北京时间、搜狐、网易、大鱼、抖音等12大平台综合品牌。现有官方微博平台三个,新浪、人民和腾讯,其中新浪微博共发布信息8500余条,拥有粉丝144余万,单条平均阅读量在1.1-1.2万左右。“北京通州发布”官方微信2016年8月正式上线以来,共计发布信息3000余条,阅读量超过1000万人次。在2017年“北京通州发布”开通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北京时间、搜狐、凤凰等多个头条号的基础上,2018年又开通了抖音平台。由“北京通州发布”政务微博、微信和头条号矩阵组成的通州政务新媒体平台,在城市副中心建设重大政策解读、重大公共事件等方面,实现网络宣传“全方位”“全向度”“全覆盖”。面对区内重大突发事件和较大舆情,“北京通州发布”各个平台及时发声,澄清事实,正确引导舆论。

  二、机构建设及组织培训工作情况

  通州区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77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50处,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数达到112人,其中专职人员32人,兼职人员80人。

  通州区持续开展业务培训。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专题会议共计104次,举办各类培训班45次,接受培训人员数量近千人。

  三、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通州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更新情况。全区201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65条,环比增长36.48%。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3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91%;法规文件类信息85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8%;规划计划类信息31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90%;行政职责类信息81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42%;业务动态类信息844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6.97%。

2018年各类信息更新数量占比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本区201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74件。其中,当面申请156件,占总数的23.14%;通过电子邮箱提交申请72件,占总数的10.68%;以信函形式申请446件,占总数的66.17%。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农村集体土地征收批复、公告、补偿安置方案,房屋拆迁政策及补偿办法,环评结果、立项批复等。

依申请公开各受理方式申请情况

  2.答复情况

  本区2018年收到的674件申请,已到答复期的659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其余未到答复期的按照时限规定在2019年进行答复。已经答复的659件申请中:

  “已主动公开”的109件,占总数的16.54%;

  “可以公开”的110件,占总数的16.69%;

  “部分公开”的9件,占总数的1.37%;

  “不予公开”的25件,占总数的3.79%;

  “不属于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的29件,占总数的4.40%;

  “非本机关掌握”的56件,占总数的8.50%;

  “信息不存在”的290件,占总数的44.01%;

  “已经移交档案馆”的11件,占总数的1.67%;

  “属于其他法律情形”的20件,占总数的3.03%。

2018年依申请答复情况

  (三)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之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1.行政复议

  本区2018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行政复议13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7件,被依法纠错的4件,其他情形的2件。

  2.行政诉讼

  本区2018年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行政诉讼案件18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2件,被依法纠错的2件,其他情形的4件。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发展不均衡,需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实现精细化、个性化、特色化的公开效果,努力从“标准规范”向“精准服务”提升。

  2.对群众“信息需求侧”研究不深,公开信息不够实用,在服务群众生活、方便群众办事上存在差距,政策解读的针对性、质量和效果有待加强。

  3.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需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待加强,解读内容不够“接地气”,虚假信息澄清和回应关切工作不够及时主动。

  (二)2019年工作思路

  1.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系列决策部署,持续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

  2.提升政府工作解读水平。进一步创新解读传播形式,综合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动漫视频等生动形象的方式,增强亲和力、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3.加强政民互动工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细化公众参与事项的范围,完善民意汇集机制。利用好新媒体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

通州区人民政府

2019年3月

通州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通州.png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