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3-19 10:00    来源: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在顺义区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

  全文包括顺义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2018年度主要工作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以及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含不予公开及收费减免)、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顺义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bjshy.gov.cn)下载。

  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主要工作情况

  (一)开展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一是对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解读责任单位,在解读内容、解读渠道和解读形式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目前,需经区政府常务会审议并拟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均由起草单位负责解读工作,解读材料与文件一并审议。二是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2018年11月15日,代区长孙军民参加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证券交易所、顺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产融合作峰会暨顺义“高精尖”产业政策发布会,发布了《顺义区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实施意见》。2018年3月30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霍光峰,区发展改革委、区城市管理委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顺义区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2018年8月17日,区政务服务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卿等参加顺义区营商环境媒体集中采访座谈会。三是顺义网城设置政策解读专栏。为让群众对区内政策“听得懂、信得过”,顺义网城通过政策解读、图解等形式,运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用群众耳熟能详的文字、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直观解读政策及重要文件精神。

  2.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及时通过区内媒体转发非洲猪瘟疫情处置信息。2018年12月5日确诊当天,顺广传媒、顺义网城同步转发了处置信息,6日晨转发了相关解读信息,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有效控制了舆情。

  (二)强化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工作

  1.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对需要听取公众意见的决策事项内容、需要公布的内容及时间、责任单位、听取公众意见的形式及渠道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在顺义网城“政民互动”频道“征集调查”栏目,对拟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广泛征集公众意见。除此之外,政府工作报告、区政府拟办实事等,上会前还通过座谈会等形式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2.坚持会议公开。《区政府工作规则》明确要求,区政府常务会议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议题,可适时邀请群众代表列席。“区烟花办关于《加强顺义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的请示”等议题,邀请利益相关方代表列席了会议。

  3.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区统计局、政务服务办、司法局等单位围绕第四次经济普查、优化营商环境、司法行政在身边等内容举办政务开放日活动,促进共识,增强理解,收集民意。

  4.开展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邀请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围绕环境保护、新农村建设等内容,顺义网城制作访谈节目10期,满足了网民对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深入了解的热切愿望。

  5.加强与公民的点对点沟通。顺义网城设立“区长信箱”栏目,2018年收到市民来信473件,现已全部办结。

  (三)推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工作

  1.全面部署,全力推进三级政务服务改革。一是加快推进“一网办理”政务服务改革。出台《顺义区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2018—2020年)实施方案》(顺政办发〔2018〕7号)等文件,对全区三年“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行整体谋划,明确了7个方面的21项任务,全市率先实现100%网办。二是全面推进“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按照“应进必进”原则,目前“一门”率约为87.5%。三是试点推进“一窗式”政务服务改革。以区政务服务中心、顺义工商分局、顺义规土分局、顺义交通支队等区级大厅为试点,落实“一窗”分类受理工作。2018年12月10日,我区工程固投事项综合受理窗口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试运行。目前,实现“一窗”分类受理率约为70%。四是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对全区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形成第一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涵盖40个部门的832个事项,覆盖税务、人力社保、民政等领域。

  2.细化标准,强化政务服务体系规范建设。一是政务服务办事指南标准化。绘制覆盖区、镇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入驻事项的极简版政务服务流程图,采取“一张图全看懂”的简明化设计,将咨询电话、办理地址、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全面纳入;探索推出全市首套《企业办事简明绘本》,以卡通图画场景形式,展示区政务服务中心100余个事项的办事流程等要素。二是政务服务事项要素标准化。全面梳理完成区级政务服务事项要素。同时,要求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对发生新增、变更、取消等变化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实时更新,明确更改流程、时限及责任单位。三是政务服务行为规范标准化。制定《顺义区窗口人员行为规范》。明确窗口工作人员仪容规范、仪表规范、语言规范、行为规范和纪律规范五方面标准;组织区、镇(街)两级约1500名窗口工作人员签订纪律作风承诺书;组建覆盖三级近600个政务服务窗口单位的执厅员队伍,执行每日执勤和不间断式巡逻。委派第三方机构持续对一级和二级政务服务大厅开展督查。

  3.优化服务,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与获得感。一是“智能”服务,提升企业办事现代感。2018年1月2日,全市首个智能政务服务机器人“顺顺”正式上岗。二是“优+”服务,增加企业办事附加值。开通“政务专邮”,为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事项提供寄递服务。研发全市首台小客车摇号自助办理机,月办理量在300人次以上。三是“码上”服务,畅通企业信息便捷度:扶持政策“码上”知,图解文化创意、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的10个政策以及外籍人才出入境方面的8个政策并生成二维码;政务地图“码上”有,整理34个区级服务大厅和25个镇街政务服务中心地图,办事企业通过扫码实现自动导航;意见建议“码上”提,开通“顺义区企业营商意见建议直通车”网上专栏,扫描直通车二维码,即可在移动终端填写意见建议。四是“专区”服务,推动企业办事“一站式”:“企业开办一窗式专区”,通过前台窗口统一受理、后台部门内部流转的方式,实现企业开办只进一个门、只对一扇窗,5天以内全办好;企业“水、气、热、电、通讯报装”专区,企业可一次性办理五项内容的报装、缴费、报修业务,办理时限压缩至5至10个工作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综合窗口,14个委办局的162个事项纳入“一窗式”服务,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解决了企业群众在各部门之间多头跑、重复跑的问题。

  (四)加强政务公开机制建设工作

  1.明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北京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发《顺义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加强政府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关切、加强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着力推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提升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效、加强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6方面27项工作任务。

  2.建立行政决策预公开和政策性文件发布解读机制。要求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决策前要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明确政策解读主体、解读程序和具体标准,实行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做好公开属性源头管理,文件起草单位起草文件时同步明确公开属性。依申请公开信息前再次进行审查,对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信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再次进行审查,不能确定的,与专业部门沟通确定,避免发生泄密事件。

  4.加强清单管理工作。顺义网城“政务公开”频道设立“顺义区权力清单”专题,公开发布全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中介服务事项、各类证明事项及相关通知公告内容,根据市级要求及时调整更新。区级“一次办”事项清单已在首都之窗公示。

  5.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针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培训。对受理、办理、答复等环节注意事项进行梳理后,分批进行小班化培训,减少错误发生率。开展依申请公开专项评估,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各单位,提高各单位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

  6.加强培训考核工作。邀请市公开办专业人员组织全区性依申请公开培训1次,65家单位近150人参加。针对依申请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组织46家单位工作人员,分4批就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及答复注意事项进行专门培训。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区级绩效考核内容,分值权重不低于4%,第三方评估情况作为考核重要依据。政务公开专项考评中,区发展改革委、区政务服务办、光明街道、牛栏山镇等单位成绩优秀。

  (五)推动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工作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实施意见》(京政办发〔2017〕51号)精神,2018年启动实施政府网站集约整合工作,建设顺义区政府网站群统一管理平台,同步实施顺义网城改版。新平台2018年12月1日正式上线试运行,实现“一区一网”工作目标。新版顺义网城设置政务公开、政民互动、政务服务和魅力顺义4个频道200余个栏目,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得到完善,网民留言功能更加优化。强化政府网站安全保障。做好安全策略,加强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各项保障工作,确保服务器高效、平稳运行。

  2.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顺义网城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区内政务信息和百姓出行安全提示等民生实用信息,2018年共计推送1453条;设立了顺义概况、图解政策、优化营商三个链接。顺义网城手机版,配合新版网站上线,顺义网城手机版2018年12月1日正式上线,设置政务公开、政民互动、政务服务、魅力顺义四个频道,囊括了顺义网城重要内容。“北京顺义”官方微博,区政府官方微博“北京顺义”在顺义网城首页显著位置展示,2018年推送政务信息624条。

  3.及时处理政务热线反映的相关问题。实行二十四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理群众通过12345热线反映的各种问题。接到诉求后,立即核实情况,第一时间解决问题;遇到疑难问题或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尽快化解矛盾,为民排忧解难。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加强政府重点工作信息公开

  1.围绕抓好“三件大事”、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信息公开。按照工作要求,《顺义分区规划(2017年-2035年)》(草案)多渠道向社会公示;部分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分别由相关属地政府向社会公示。推动协同发展,及时发布推动与通州、大兴、昌平等周边区域协作联动发展,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活动,友谊医院顺义院区、北京城市学院建设,北医三院顺义院区签约,连接城市副中心路网建设等基本公共服务合作方面信息。全力服务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主动公开与北京冬奥组委对接冬奥会筹办工作、推进冰雪运动发展、开展冰雪活动、冰上项目签约、积极参加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群众项目比赛等信息。加强风险防控,出台并公布《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顺义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顺义网城设置“人人行动起来平安就在身边”“关注消防共享平安”“2018顺义安全度汛”“2018网络安全宣传周”等专栏,公开安全生产相关工作、消防安全相关工作、城市安全风险评估试点、防范金融风险等信息。用心用情帮扶,部分镇和区属企业、相关委办局从政府援助、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方面公开了对沽源县、万全区、巴林左旗、科左中旗、尼林县精准帮扶信息和对本区低收入农户、低收入村精准帮扶信息,顺义网城公开了区主要领导慰问低收入户情况。防治生态污染,出台并公布《顺义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顺义网城开设“环保督察立查立改”、“顺义区推广新能源汽车专栏”等专栏,公开了相关政策法规、督办问题清单及整改情况、动态信息等内容。区发展改革委制发并公开《顺义区2018年新能源汽车置换补贴实施细则》《顺义区2018年电动汽车公用充电设施补贴实施细则》。区环保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委等单位公开了扬尘污染管控信息。区政府办公室、区环保局、顺义工商分局、区交通局等单位公开了大气污染防治信息。区环保局公开了高排放车治理信息。区水务局公开了水质监测、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处理等相关信息。

  2.围绕有序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做好信息公开。疏解改造提升市场,出台并公布《顺义区进一步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工作方案》;中粮祥云小镇获评全市首个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信息在顺义网城公开;区商务委、区市场中心、顺义工商分局等单位公开2018年商品交易市场疏解提升、提升农贸市场管理水平、加强有形市场监管提升群众菜篮子消费质量等信息;区商务委、区市场中心、光明街道、胜利街道、仁和镇等单位公开了便民商业网点建设信息;李遂、北小营、北石槽、杨镇、张镇、赵全营、高丽营、木林、南彩等镇公开了一般制造业疏解信息;区城管执法监察局、空港街道、仁和镇、天竺镇等单位公开了违法建设拆除等信息。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出台并公布《顺义区2018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区安监局、市政控股公司、石园街道等单位公开了老旧小区治理二期工程相关信息;顺义工商分局、北务镇等单位公开了无证无照和“开墙打洞”整治、占道经营等进展等情况信息。仁和镇公开了本区重点电力工程项目—顺义区仁和镇城西架空线迁改入地工程项目信息。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纳入《顺义区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旅游消费行动计划(2018—2020年)》;区城市管理委、区旅游发展委、区环卫中心等单位公开“厕所革命”相关信息。后沙峪镇等单位公开了留白增绿相关信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切实解决河东河西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结合本区实际,制定并公布了《促进河东地区重大项目建设发展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区旅游发展委、区农委、大孙各庄镇、顺鑫控股集团等单位公开了推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信息。

  3.围绕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做好信息公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发并公布《关于印发顺义区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区工作方案的通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发布了《顺义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示范区发展规划(2018-2025)》;在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证券交易所、顺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产融合作峰会暨顺义“高精尖”产业政策发布会上发布了《顺义区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中关村顺义园管委会发布《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度中关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试验、示范项目的通知》;区科委发布“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签约顺义”等信息;区经济信息化委、中关村顺义园管委会、临空经济核心区管委会、国门商务区管委会、北小营镇等单位公开了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三大创新型产业相关信息及中青华夏基金总部项目签约等信息。

  4.围绕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做好信息公开。顺义网城制作了“统筹协调部门配合全面夯实‘街乡吹哨、部门报道’”系列报道。区城市管理委等单位制定了街巷长制、小巷管家工作方案,区发展改革委、区城市管理委及各镇、街道公开了工作推进相关信息;区城市管理委、区环保局及天竺镇、胜利街道、石园街道等单位公开了网络化管理相关信息;区融媒体中心发布“顺义牵手阿里巴巴打造智能产业项目”等信息。出台并在顺义网城发布、解读《顺义区城市安全隐患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顺义区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顺义区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2018—2020年)》;区城市管理委公开了拥堵治理相关信息;区交通局公开了公共自行车站点明细、运营情况等信息。区发展改革委、区园林绿化局等单位公开了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相关信息;区水务局公开了节水、管水精细化管理、河长制工作情况等信息;区城市管理委公开了垃圾处理厂建设、垃圾焚烧项目、垃圾规范化管理等信息。

  5.围绕建设好发展好全国文化中心做好信息公开。区文化委、杨镇、南法信镇、北石槽镇等单位公开了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相关信息;区文化委、张镇、马坡镇公开了“二月新春”、“灶王文化节”、“京津冀传统民俗文化展示与交流”等文化惠民活动信息。区广电中心公开了区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等信息。区政务服务办发布“顺义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图解,区委宣传部发布征集2018年度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公告,区财政局公开了助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信息,区统计局公开了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相关情况信息,李桥镇公开了德威国际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工程进度信息,高丽营镇公开了打造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特色小镇相关信息。区文化委组织“顺义朗读者”沙龙、“书香顺义”全民阅读等活动,并公开了相关信息。

  6.围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信息公开。出台并公布《顺义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了未来三年学前教育重点工作;区教委发布《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小学、初中入学条件和入学方式等。区卫生计生委公开了本区医疗机构基本信息、区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末梢水水质状况、基本医疗机构四类慢病诊疗及转诊指南、三级综合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指南、医联体组建进展等信息。区发展改革委公开了食品安全检(监)测能力建设项目进展情况信息;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开了北京冬奥会食品安全“区域协作、基地保障、全程监管”签约有关信息;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顺义工商分局、胜利街道和高丽营镇、天竺镇、李遂镇、杨镇等单位公开了食品安全、药品安全、药械企业等监管信息;赵全营镇公开了北京力达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研发基地投产信息。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公开了2017年保障性住房年度建设计划及完成情况、申请家庭公示、资格变更公示,剩余房源面向保障性住房轮候家庭配租公告;共有产权房申购公告、摇号公告、申购家庭就业情况审核结果通知、摇号结果公示及选房公告、2018年共有产权房项目网申及选房情况说明;公租房申请指南、租金补贴指南等信息。区民政局公开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临时救助和资金支出情况,救助标准及补贴申领程序;光明、双丰、胜利、石园等街道和北小营、北石槽、李桥等镇公开了养老服务驿站建设情况。区人力社保局公开了“零就业家庭”认定、个人办理就业登记和失业登记、农业劳动力求职登记和办理转移就业等办事指南,助力高校毕业生快速就业、探索劳务扶贫精准对接新模式、梧桐工程——干部人才引进计划等信息。

  7.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信息公开。顺义网城制作了“顺义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深入解读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相关政策、措施,发布动态信息200余条。“企业营商意见建议直通车专题”向公众提供参与顺义区营商环境建设的平台。顺义网城“政务公开”频道“顺义权力清单”专栏“通知公告”栏目公布了本区落实北京市第三批取消50项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证明的通知、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动态调整权力清单的通知、2018年主题办事事项清单、2018年网上办事事项清单等信息。顺义工商分局公开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信息;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区环保局、区体育局、区质监局等单位公开了“双随机”检查结果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清单实现“双公示”;区发展改革委公开了本区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

  8.围绕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做好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顺义网城首页“系列报道”栏目公开“顺义区政府2018年常务会议”系列报道,35次会议情况向社会公布;“政务公开”频道“政府文件”栏目公开了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公室2018年印发的文件50个,“财政数据”栏目公开了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财政收支完成情况、部门预决算、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调整情况、决算草案的报告等信息,区审计局公开了相关审计结果信息,区政府办公室公开了顺义区政府2018年度绩效管理工作自查情况报告。

  三、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973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6件。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5577条。其中,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631条;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144条;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308条;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765条;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44条;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1025条;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7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16条;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1048条;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91条;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785条;市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等信息713条。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其中,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2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9112条,占总数的43.87%;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4784条,占总数的16.58%;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28147条,占总数的31.57%;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7110条,占总数的7.97%。(因同一政府信息可以多种渠道和方式公开,故分类之和大于主动公开总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全区回应公众关注热点443次。在回应解读的渠道方式上,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20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8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499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240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31次。

  年内区政府承办市级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0件。其中,牵头办理“尽快治理顺义区京顺路与高白路交叉路口的污染河沟”、“尽快维修通顺路马坡至牛栏山段井盖”等建议4件,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办理3件;牵头办理“推进‘一区’政策先行先试,协同发展”的提案1件,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办理2件。所有建议、提案均按照市政府相关要求如期办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申请情况。本区201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66件,同上年相比减少83件。其中,当面申请360件,占总数的47.0%,同上年相比减少53件;以传真形式申请0件,占总数的0%,同上年相比持平;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有151件,占总数的19.7%,同上年相比增加67件;以信函形式申请255件,占总数的33.3%,同上年相比减少97件。申请量列前五位的区政府工作部门及镇政府分别是区住房城建委、杨镇、赵全营镇、区城市管理委、张镇,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等。

  2.答复情况。2018年答复的881项申请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52项,占总数的5.9%;“同意公开”的390项,占总数的44.3%;“同意部分公开”的13项,占总数的1.5%;“不同意公开”的70项,占总数7.9%;“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85项,占总数的9.6%;“信息不存在”的230项,占总数的26.1%;“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20项,占总数的2.3%;“告知通过其它途径办理”的21项,占总数的2.4%。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按照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京财综〔2017〕569号)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本市已停止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情况

  按照《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举报。收到举报的机关应当予以调查处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2018年,针对本区有关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2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件、被依法纠错17件、其他情形1件。

  行政诉讼。2018年,针对本区有关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案件27件。其中:判决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3件、被依法纠错7件、其他情形7件。

  投诉举报。2018年,本区处理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投诉举报1件。

  (五)机构建设及保障培训情况

  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63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99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66名,其中,专职人员29名,兼职人员137名。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1176060元。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92次,举办各类培训班96次,接受培训人员3798人。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部分单位对依申请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公开渠道不畅通,个别单位办理不规范。二是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力度需要加大。个别单位对于明确要求公开的重点领域信息不能及时公开。三是对群众获取信息的习惯和途径分析有待加强。公开渠道的针对性不强,群众需要的信息“不好找”。

  (二)改进措施

  一是严格落实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确保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二是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完善平台内容。根据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丰富、完善政府网站栏目及内容,促进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采取培训、约见、电话沟通、督促整改等方式,进一步规范基层单位依申请公开工作。

  四是开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有关培训。根据工作发现的问题及有关工作安排,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针对性系统培训。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