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3-19 10:00    来源: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在2018年度平谷区各委、办、局及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下简称“乡镇(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

  全文包括平谷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主要工作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和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平谷区政府网站(http://www.bjpg.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平谷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平谷区府前街7号,邮编:101200;联系电话:010-69961264;电子邮箱:zfzwgkb@bjpg.gov.cn)。

  2018年,平谷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生态立区、绿色发展”战略为统率,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北京市印发的《北京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着力点,加强解读回应、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大力提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主要工作情况

  (一)围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政务工作公开透明

  1.明确重点工作任务。编制印发了《2018年平谷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京平政办发〔2018〕41号),明确“疏解整治促提升”“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等6个方面44项内容,加大信息公开解读回应、公众参与,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

  2.编制区级政务公开全清单。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全清单有关工作的要求,通过摸底调查逐级上报,制定了平谷区政务公开全清单编制模板,组织指导全区57家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编制完成了政务公开全清单。

  3.建立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从“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范围、决策程序及要求、组织实施等方面,完善了我区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

  (二)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和社会重大关切,加大政策解读回应

  1.建立政策解读与发布机制。制定政策性文件公开发布和解读工作办法,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建立全区各单位在政策制定与政策解读同步研究、同步审签、同步发布机制。2018年共转载、发布162条各类解读文件。

  2.拓展政策解读形式。统筹运用政务网站、政务微博、“平谷官话”和“幸福平谷”等新媒体开展政策解读,形成“网站+新媒体”结合的政策解读新格局。

  3.强化政务舆情回应。制定了应对敏感和突发事件舆情处置的工作方案,建立了7*24小时的网络舆情监测制度,每日搜集区内外舆情动态,及时掌握舆情情况。今年,监测到涉我区疏整促工作、非洲猪瘟防控、煤改气煤改电等网络舆情4000余条,针对热点网络舆情进行舆论引导与回应60余次,将网络舆情引导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

  (三)围绕加大公众参与力度,加强政民互动

  1.推行区政府常务会议公开。根据会议议题适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共同审议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决策议题。2018年,共邀请参加常务会18次,109人次。

  2.成功举办政务开放日系列活动。各部门积极开展政务开放日。区司法局开展了“弘扬宪法精神走进司法行政”、区民政局开展了“推进阳光救助,履行兜底职责”、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开展了“我眼中的城管”、区安监局开展了“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的系列政务开放日活动。

  (四)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实效

  1.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事。一是建立平谷区网上政务服务大厅,覆盖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办理事项涵盖了46家政务服务部门的1342个事项,18个乡镇(街道)的1785个事项和306个村(社区)的13023个事项。二是规范区级各部门政务服务办事指南。建立办事指南动态更新机制,对取消下放的服务事项及时作出调整,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数据同源,标准一致。

  2.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厅,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要求各部门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事项进驻办事大厅提供集中服务,除特殊情况,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事项要全部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或专业实体大厅办理,做到“应进必进”。各部门进驻事项目录已在平谷区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公开。二是优化整合办事窗口,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整合进驻部门窗口,拓宽“综合窗口”覆盖比例,推动“综合窗口”建设工作。

  3.优化审批办事服务。一是不断优化审批流程。设立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厅,整合不动产登记中心、税务局、住建委办事窗口,极大节省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时间。二是提供个性化政务服务产品。制定《平谷区政务服务中心“套餐式”办事指南》。指南按照行业分类编排,内容涵盖房屋买卖、文化娱乐、医药卫生等八大类22小类常办的审批事项,为企业及群众提供了一次性的办事告知服务。三是清理并公开涉及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证明事项。在对全区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设定的证明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梳理出的15项证明分三批次予以取消,实现了区级设定的证明全部“清零”,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减了负。市、区两级取消证明事项目录信息通过网络和手册汇编面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五)围绕集约化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完成“一区一网”建设。落实北京市《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制定印发《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实施意见》(京平政办发〔2018〕21号),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建设内容、职责分工,统筹推进,于2018年9月,提前完成“一区一网”建设。

  2.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一是制定“一区一网”内容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各单位的具体职责和分工,保障政府网站的正常运行。二是完善信息审核发布机制。建立口令管理、信息审核、信息发布、人员管理等机制,规范保密审查流程。三是建立了有效的网站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执行随机抽查和12天一周期定时普查的日常监测机制,建立了月度检查通报制度,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并纳入绩效考评。

  3.提供个性化智能化服务。一是搭建智能搜索系统。根据用户真实需求调整搜索结果排序,通过不同分类多维度展现搜索结果,实现“搜索即服务”,增强用户体验,方便市民准确快速查找各类信息。二是优化区政府门户网站页面栏目展示。根据用户关注度动态调整网站页面,将市民较为关注的“招考信息”、“住房保障”等栏目调整至首页,方便用户点击查找。

  (六)围绕体制机制建设,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

  1.规范内部流程管理。一是加强公文公开属性管理。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公开属性审核工作制度,规定文件起草时,在发文批办单上设置公开属性一栏,明确信息公开属性,与文件同步履行报批程序。二是规范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流程。明确政府信息保密审查要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严格审批,做好内容表述、公开时限、公开方式的规范。

  2.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加强业务指导,制作并下发《平谷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手册》,明确办理、答复、送达及存档等工作环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相关依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参考内容等,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二是建立全区依申请公开答复前与法律顾问及法制办会商机制,坚持依法依规办理。通过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对各单位进行法律服务支持,对重大、疑难申请建立事前法律专家审查制度,确保依法依规答复。三是建立重点单位例会制度,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数量较多、集中、易产生影响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统筹协调,规范统一标准、统一答复。

  3.拓展培训内容。2018年,举办三期业务培训,分别就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法律适用、网站建设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拓展了培训内容和范围,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年参训人员296余人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突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做好信息公开

  1.发布《平谷区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平谷区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方案》,推进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工作,“河长制”及“四治一保”等工作信息公开。持续公开高排放车治理、扬尘污染管控、农村煤改清洁能源等工作情况。

  2.重点公开河流水质、大中型水库水质及湖泊水质监测报告,公开农村污水治理情况信息和城镇重要大中型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等水资源管理情况。推动区域生态协作,发布“京津冀”建立森林防火、防汛等联动机制的工作情况。

  (二)突出提升城乡建设做好信息公开

  1.发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动态发布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推进承包地“三权分置”、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征地制度改革信息公开。

  2.发布《平谷区2018年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及时公开一般制造业疏解退出及清理“散乱污”企业进展情况、违法建设拆除、“留白增绿”、疏解区域性专业市场、“生态桥”工程建设等14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3.及时公开“煤改气”、“煤改电”价格补贴优惠政策,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幸福平谷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改造补贴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公开公交线路优化情况,赛事活动和节假日期间公交线路调整情况,方便沿线百姓出行。

  (三)突出保障民生建设做好信息公开

  1.推进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信息公开。公开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

  2.做好“扶贫”信息公开,每月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栏,公开特困、低保低收入家庭等社会救助信息,共发布2000条。及时发布低保家庭享受情况、享受低保人数,资金支出情况、特困人员人数和资金支出情况、社会救助对象享受医疗救助人次,资金支出情况、临时救助人数和资金支出情况、社会救助政策宣传等情况。

  3.做好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保障性住房专栏中,公开公共租赁住房补贴政策、各类配租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的公示情况,将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核、变更审核、入围家庭、摇号规则及结果情况等进行了公示。

  (四)突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做好信息公开

  1.及时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2018年,我区发布涉及注册、融资、税收、人才等方面政策20项。

  2.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除保密外,及时公开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

  3.加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扩大区级部门预决算公开范围,除涉及国家秘密外,80家使用财政资金的区级预算单位公布了预决算信息。

  三、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1.我区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20705条。

  2.全年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3700条。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118条;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125条;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223条;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99条;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162条;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8条;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3条;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3条;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36条;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474条;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173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2018年,全区各行政机关受理申请总数为627件,主要涉及征地拆迁、棚改、拆违等事项。申请方式中,当面申请152件,占总数的24.2%;通过互联网申请数76件,占总数的12.1%;以信函形式申请数399件,占总数的63.6%。

  2.答复情况。

  申请事项答复数为603项,其中:

  “已主动公开”80项,占总数的13.3%;

  “同意公开”203项,占总数的33.7%;

  “同意部分公开”16项,占总数的2.7%;

  “不同意公开”20项,占总数的3.3%,

  其中:2项涉及商业秘密,3项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11项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4项属于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99项,占总数的16.4%,

  “申请信息不存在”155项,占总数的25.7%,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17项,占总数的2.8%,

  “告知其他途径办理”2项,占总数的0.3%。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全区各行政机关按照《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办法(试行)》规定,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共计0元。

  (三)复议和诉讼情况

  1.行政复议。2018年,没有发生针对平谷区政府的行政复议申请;针对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单位的行政复议申请6件,经区级法制部门审理,裁定行政机关被依法纠错4件。

  2.行政诉讼。2018年,没有发生针对平谷区政府的行政诉讼案件;针对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单位的行政诉讼案63件,经法院审理,裁定行政机关被依法纠错18件。

  (四)机构建设及保障培训情况

  2018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63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3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51名,其中,专职人员21人,兼职人员130人。我区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需要,从提升依申请工作受理能力和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等方面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全年各相关单位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81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67次,接受培训人员4431人次。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回顾一年的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一)存在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的认识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素质、工作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有的单位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办事、法律适用能力有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着力加大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法规、政策、实务等理论培训,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业务能力。二是加大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采取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发现、梳理本区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规范流程,降低依申请公开程序违法发生率。三是加大监督、检查、指导。加强全区各公开单位主动公开数量与质量的提升、依申请受理、公开专栏维护更新、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及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等日常督导工作。将日常督导与不定时督导相结合,强化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四是加大绩效考核。进一步完善考核方式和内容,增加重点和新增工作考核分值,定期对考核指标公开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确保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平谷区人民政府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