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3-19 10:00    来源: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在2018年度延庆区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区政府各委、办、局(中心)、各市属垂直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

  全文包括延庆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2018年度重点工作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发布解读情况、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以及主动公开、回应解读、依申请公开(含不予公开、收费及减免)、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bjyq.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延庆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延庆区新城街2号;邮编:102100;联系电话:010-69173291;电子邮箱:yqxzfxxgk_ysq@126.com)。

  2018年,延庆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立足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着力抓好“三件大事”,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冬奥会世园会筹办,全力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着力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实效,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提高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进一步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一、年度重点工作情况

  (一)强化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筑牢公开工作根基

  一是出台《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规则》的第六章明确要求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义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实行区、街道(乡镇)政务公开二级清单管理,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公正,提升政府执行力、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同时对公文公开属性、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重视政务舆情回应和完善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做了明确要求。

  二是制定《延庆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要点》围绕我区“世园”“冬奥”“疏解整治促提升”等大事,并加入了涉及我区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设好发展好全国文化中心、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等方面抓好信息公开。同时,要加强解读回应、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着力推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提升政务服务,加强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

  三是出台《延庆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新的网站管理办法确定了全区政府网站的主管单位、承办单位、技术负责单位及运维单位;对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信息准确性、网站互动回应功能、网站服务实用情况及网站考评提出了严格要求;明确了政府网站主管、网站栏目分管及工作人员的职责,并对信息发布、互动栏目办理提出了要求。

  (二)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向纵深发展

  一是开展延庆区首届“政务开放日”活动。11月30日至12月13日,在区公开办统筹下,区世园办、区发改委(疏整促专班)、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区发改委(营商环境专班)、区环保局、区农委、中关村延庆园等七个单位陆续开展延庆区首届“政务开放日”系列活动。活动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参加,通过实地参观、走访,开座谈会交流,听工作情况介绍等方式,让公众了解区内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实效和成果。系列活动共邀请全区200名代表参与,收到意见、建议65条,并将这些建议转至相应的牵头部门办理。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为进一步推进全区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8月1日,下发了《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若干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公开单位要明确责任分工,确保任务落实;要突出公开重点,明确公开主体,拓展公开渠道,强化公开实效;要增强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的透明度。

  三是编制政务公开全清单。2018年政务公开全清单是2017年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二级清单的延续和升级,在“二级清单”基础上扩大了主动公开范围,增加了依申请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清单。前期选取区人力社保局、区教委、香水园街道、千家店镇政府等4个单位进行试点;6月5日,在试点单位的工作经验基础上,组织全区各公开单位针对全清单编制工作进行培训,要求各公开单位根据本部门“三定”方案、权责清单以及实际工作职责,梳理与各项职责有关的业务工作内容,摸清与各项业务工作有关的政府信息,将全部政府信息逐项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编制各公开单位的“政务公开全清单”,并最终形成延庆区的政务公开全清单。

  (三)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与管理,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水平

  一是公开专栏升级及日常管理。延庆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是2008年开发建设并投入使用,存在基础硬件设施老化、系统软件版本陈旧等诸多问题,4月底完成系统的更新升级。公开专栏新系统上线后,区公开办安排专人进行全方位日常督导,每天巡查70个公开单位的栏目建设及更新情况。同时,为提高各公开单位对公开系统的操控能力及信息发布能力,开展了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实操培训,邀请首都之窗的技术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的操作及维护进行讲解。

  二是完善公开专栏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为规范公开专栏监管和信息发布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遵循“先审核、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区公开办于3月份对各单位公开专栏信息发布增加了信息审核发布的机制:各公开单位发布的每条信息都必须经过本单位主管领导审核,签署意见,并将信息发布审批表传真至区公开办,方可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

  三是依申请邮箱排查通报机制。为做好迎接市第三方考核工作,为避免因邮箱不通畅而被申请人复议诉讼,2018年区公开办对各公开单位依申请邮箱的通畅情况进行了两次排查,并把排查结果进行全区通报,通过通报依申请邮箱当天回复率由72%提高到88%,7个工作日内回复率100%。

  (四)丰富解读形式,进一步拓宽公众了解政策途径

  一是建立健全政策解读机制。2018年,延庆区下发了《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北京市行政机关公文公开发布和解读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通知明确了公文的公开属性,强化了公文发布、公文目录管理,并对政策预解读、解读范围、解读主体、解读方案、发布渠道以及解读后的跟进工作作出了明确要求,从源头强化了政策解读职责,健全了政策解读机制。同时要求“谁起草、谁解读”,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全年在“北京延庆”政府门户网站首页的政策解读专栏发布解读类文章61篇。

  二是建专栏做好各类政策解读。除了在“政策解读”专栏发布解读文件,延庆区充分利用开设各类专栏之机,进行政策解读,分段、多次、持续开展解读,及时解疑释惑,增强主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2017年12月,在“北京延庆”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建“环保督察、立查立改”专栏,持续追踪环保问题,目前已就相关问题进行了8轮解读。2018年5月,开设了“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延庆发展”专栏,就延庆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发布了34篇解读文章。

  三是多形式开展政策解读。2018年5月30日,“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落户延庆”的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会上,穆鹏区长作为政策“第一解读人”,就延庆构建绿色“高精尖”经济结构、“四季花海”走向“园艺之都”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同时,延庆区积极丰富解读形式,除文字解读外,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便于理解的语言,进行解读。如图片形式的“一图读懂区委全会报告”“一图读懂《北京市延庆区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政策微解读形式的“4个月延庆整治了8840栋‘大棚’房”“你的社保缴费正常吗?下月起,可通过这5种方法查询”“打通‘最后一公里’,延庆这样干!”,微视频形式的“社保公开课系列讲座”“开放中国一分钟”,以及微直播“供暖有疑问?我们来解答!”“‘延庆乡亲’议事会”等解读材料。

  (五)推动线下线上融合,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实效

  一是推动线下线上政务服务融合。积极落实《北京市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任务清单》的相关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北京市政务服务网”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信息数据开放共享。北京市政务服务网延庆站点的136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网办率达100%。同时,积极建设网上政务大厅工程建设项目专栏,实现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与“多规合一”平台、施工图联审平台、联合竣工验收平台的对接,实现“一张表单”接件受理。2018年,延庆区90%以上投资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二是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2018年,延庆区通过专题调度、逐个突破的方式,协调推进全区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及分中心建设,全区46个政务服务部门已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及分中心,1652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并完成综合窗口的整合工作,事项进驻率达到99.5%。通过优化办事系统、简化办事材料、精简办事环节,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并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在北京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统一公布区级“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

  三是印发了《延庆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设置工作方案》,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加快政务服务由政府部门各自受理向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转变。目前已初步完成进驻事项的综合窗口整合工作,综合窗口率达99.5%。同时充分考虑部分事项季节性集中办理情况,成立临时窗口,分流等候队伍,避免等候队伍过长,“冷热不均”现象。

  二、重点领域信息发布解读情况

  (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公开批复信息。及时将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投资建设的固定资产项目核准(不含工业和信息化投资项目)、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方案审批、核准(不含工业信息化投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融资性担保机构的设立与变更审批等行政许可结果和行政处罚结果在“北京延庆”政府门户网站“信用延庆”专栏进行公示。2018年共公示行政许可结果60条,行政处罚结果10条。

  二是公开招投标信息。按照《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认真做好〈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延庆区依法必须招标项目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在“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发布资格预审信息、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公示等信息;依法必须招标项目采用邀请招标方式的,在“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发布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公示等信息。完成对包括世园会园区外围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配套系统、延庆综合交通服务中心、大路110kV输变电工程等一系列涉及两件绿色大事约25项重点工程的招标投标监管工作,相关信息在北京工程建设交易信息网、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进行公开,共计106条。

  三是公开征收土地信息。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京政办发〔2018〕19号)关于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2018年,延庆区及时公开征地补偿安置公示、征地公告、征地结案表等信息,包括取得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延庆赛区B部分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征地批准、八达岭万福苑养生休闲商业设施、沈家营镇孙庄村敬老院工程等。在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网站及时主动公开征地补偿安置公示8条,涉及项目6条;主动公开征地公告2条,结案表2条。

  (二)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公开保障性住房信息。2018年,延庆区完成3126套共有产权房和99套公租房的分配工作,房源申购、资格审核、摇号、选房等每个环节的公告均在“北京延庆”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同时在“北京延庆”政府门户网站住房保障专栏公示了延庆区申请保障性住房家庭情况复审公示8条、延庆区已取得市级备案资格家庭信息变更公示8条、延庆区保障性住房退出信息共2条、延庆区申请市场租房补贴资格情况审核公示7条、延庆区市场租房补贴发放情况公示11条。

  二是公开信用体系建设信息。制定《北京市延庆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重点工作任务(2018-2020年)》《2018年北京市延庆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建立由41个成员单位组成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信用延庆”专栏全年公开信用动态1873条、双公示15059条、红黑榜6条、制度规范299条、典型案例6条、联合奖惩16条,信用承诺公示4条、行业管理信息8条。

  (三)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公开扶贫协作和低收入农户增收领域信息。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常务副组长、59个成员单位的延庆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每季度听取发改委、挂职干部工作汇报,召开扶贫协作推进会,编发《延庆扶贫协作工作简报》。2018年在“北京延庆”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扶贫协作的相关信息63条。

  2018年延庆区出台了《关于印发<延庆区推进“十三五”时期低收入农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乡镇低收入农户增收及低收入村产业发展资金使用指导意见的通知》等政策,帮扶低收入劳动力就业3049人,重点发展以低收入村为单位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等有持续性产业,带动4200户低收入农户实现增收。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农户658户1398人纳入民政保障系统,对全区低收入农户2.1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予以补贴。实施市属国企“一企一村”、市属高校“引智帮扶”结对帮扶工程。以上信息及时在“北京延庆”政府门户网站、村级告示栏进行公开。

  二是公开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信息。在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延庆”政府门户网站、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社会组织基本信息、政策法规、年检结果、社会信用信息、慈善组织认定、执法情况、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内容,共公开信息1377条。实时在“北京延庆”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年度救灾捐赠情况;主动公开慈善组织认定、慈善救助工作动态、爱心捐赠情况等信息;主动公开年度福彩公益金使用情况和部门预算决算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检查。

  三是公开教育领域信息。在延庆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方案、非京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证明材料审核实施细则、学区制管理实施意见、入学政策咨询电话、每所公办学校就近接收学生范围和人数、学生体质健康状况通报、中小学教科书选用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开各学段(学前、义教、普高、职高、低收入农户)2018年教育资助方面各项数据统计。取缔7所在园人数少、安全隐患大的无证园。以上信息均通过延庆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

  四是公开基本医疗卫生领域信息。2018年,对于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伤残特别扶助金、奖励扶助金等信息,在区、乡(镇)、村三级张榜公示。举办以“生命与医学科学倡导”为主题的演讲、文艺演出、健康大讲堂,引导公众树立“人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把科学的健康管理知识送到社区、乡村。

  五是公开环境保护领域信息。延庆区采用“公安处罚、环保检测”执法模式,严查进京口重型柴油车。同时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固定源涉气类污染源、污水处理厂、规模化畜禽养殖家养殖场等,并对违法的予以立案处罚。2018年,通过延庆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相关信息269条。

  六是公开安全生产、灾害预警信息。2018年,制定了《2018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2018年度综合执法方案》,以专项执法、联合执法、夜查暗访等行动穿插其中的系统执法工作。全年在“北京延庆”政府门户网站、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北京市安全监管局公开平台、内容管理系统刊登执法检查、活动保障等各类信息1400条。市规划国土委延庆分局共发布地质灾害预警15次,6次蓝色、9次黄色,预警信息都提前向公众公开。

  三、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延庆区在“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18,867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937件:制发规范性文件97件。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2398条。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101条;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49条;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178条;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173条;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164条;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154条;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数3条;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3条;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1条;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19条;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362条;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等信息数627条。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包括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4,009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2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782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363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数1526次。包括,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17(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10)。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4(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4)。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61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438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113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全区申请总数为180件,其中区政府61件,区政府工作部门119件。申请方式中,当面申请35件,占总数的19.45%;以传真形式申请0件,占总数的0;通过网络提交申请29件,占总数的16.11%;以信函形式申请116件,占总数的64.44%。

  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收、拆迁补偿、房屋产权等方面。

  2.答复情况

  已答复的200项(其中20件是2017年年底申请,按照《条例》时限规定在2018年进行的答复)申请中:申请内容明确,可以答复是否公开的共199项;其它答复类型共1项。其中: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21项;

  “同意公开”39项;

  “同意部分公开”6项;

  “不同意公开”5项: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项;涉及商业秘密2项;涉及个人隐私0项;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0项;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3项;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0项。(因同一申请涉及两种以上“不同意”公开情形,故分类之和大于总数。)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52项;

  “申请信息不存在”76项;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0项;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项。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按照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京财综﹝2017﹞569号)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全区已停止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1.行政复议

  全区行政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1件,其中维持行政机关做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告知书的0件,被依法纠错的1件(延庆镇政府信息答复告知书援引法律不当,已指导延庆镇完成整改)。

  2.行政诉讼

  全区被法院共审理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9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7件;被依法纠错数0件;其他情形数2件。

  3.举报

  2018年,全区公开系统共接到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举报投诉数量11件,均已进行核实,并完成合理合规答复。

  (五)机构建设及保障培训情况

  全区共有70家(年初为75家,因为机构改革部分单位归并,公开单位数量年底变为70家)单位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66处: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67名,其中,专职人员数27人,兼职人员数140人。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117次,举办各类培训班数77次,接受培训人员数2364人次。

  四、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公开工作水平良莠不齐。公开业务量大的单位,工作的规范性、人员的业务素质要高于业务量小的单位;部分单位工作人员流动性大,造成公开工作连续性差,甚至部分工作断档;公开工作与市政府办公厅要求的精细化、个性化、特色化的公开效果还有差距。

  二是公开工作法律顾问缺失。2018年,针对区政府层面的依申请公开数量呈现激增态势,申请内容敏感复杂,工作人员边学边干,积极强化理论学习,但仍不能满足目前的工作强度、要求的理论高度,急需一名专职法律顾问。

  (二)改进措施

  一是持续完善健全各类工作制度。及时依据市里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政策和制度,并结合我区实情,制定我区相关的政务公开工作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尤其要加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确保全区各公开单位涉及信息的“应公开、尽公开”。

  二是持续加大培训力度。延庆区将持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依申请公开、公开专栏建设、自查报告撰写等方面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满足公众需求的公开工作队伍。

  三是持续加强督导。延庆要将日常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持续开展各类型督导,强化责任落实,逐步实现公开工作精细化、个性化、特色化,确保全区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延庆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办公室

2019年2月2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