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22 10:00    来源: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市科委”)结合2017年工作实际,编制本报告。

  全文包括:市科委年度重点工作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发布解读情况、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以及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含不予公开、收费及减免)、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科委网站(http://kw.beiji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市科委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10-66127952)。

  一、年度重点工作情况

  2017年,市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本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北京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做到全年有计划、有重点、有机制、有培训,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赢得了广大创新主体的肯定。

  (一)谋划部署,明确全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为做好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北京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有关文件,制定《市科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明确市科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完成的八方面共计17项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和责任部门,全委系统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突出主题,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大公开力度

  2017年是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面推进、加油发力的一年。市科委策划举办新闻发布会、创新主体交流座谈会、专题政务开放日等活动,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传播渠道,及时公开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科技创新的重要成果和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突破。

  (三)完善机制,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发挥市科委政府信息公开三级工作体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的作用,健全市科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舆情信息监测、虚假信息澄清等工作机制。市科委主要负责同志通过新闻发布会、直播访谈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主管负责同志、相关处室结合实际工作积极参与政策宣讲。认真落实本市政务公开三级清单,准确公开市科委权力清单、财政预决算、行政执法检查“双随机”等信息。加强公文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公开属性、密级等随公文一并报批。增强决策透明度,邀请高校院所、企业等相关方代表列席市科委专题会议,听取创新主体的意见建议。

  (四)加强培训,提升市科委系统政务公开业务能力

  市科委将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管理列入2017年举办的2期依法行政培训班课程,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律师为市科委机关、直属单位及各区科委相关负责人授课、答疑。市科委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程赴四川、甘肃等省开展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政府网站建设等调研交流,学习借鉴经验做法。

  二、重点领域信息发布解读情况

  根据《北京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市科委会同其他委办局重点落实“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转方式”,具体包括2项:“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信息公开”。

  (一)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

  加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等政策措施解读力度,市科委网站发布相关信息170余篇,丰富政策解读方式,组织在线访谈3期、定制化宣讲近20期,覆盖科研人、企业家、财务人员等近2000人次。公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有关情况,市科委网站发布相关政策、活动等动态类信息和专项申报、结果公示等服务类信息超过160篇。市科委主任许强出席“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高精尖产业系列政策”新闻发布会,解读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科技服务业等四个产业指导意见的编制思路和主要内容。

2017年12月26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高精尖产业系列政策新闻发布会。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强等解读意见编制思路

  (二)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况信息公开

  市科委网站开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专栏,2017年发布动态信息300余篇,以及首都地区科技新星名单、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等10余类资源服务信息。发布“三城一区”相关建设进展、领导调研等信息100余篇。公开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成立等承接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最新进展。公开本市新能源汽车推广与技术创新、重大疾病科技攻关等科研攻关重点领域相关情况,发布动态进展、政策解读、办事服务等信息超过130余篇。发布央地协同创新、全面创新改革、顶尖人才聚集等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最新进展。分别组织在京高校院所、创新型企业、高校等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座谈会,征集意见和建议,及时公开相关情况。开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题政府开放日活动,获市民点赞。

2017年6月29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成果新闻发布会。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强介绍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况

2017年7月26日,市民对话一把手直播访谈,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强谈“全力抓好‘三城一区’建设”

2017年9月7日,市科委开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题政务开放日活动。市科委副主任伍建民带领市民代表参观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展厅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市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5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2017年新增机构职能类信息2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78%;法规文件类信息2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78%;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09%;行政职责类信息3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11%;业务动态类信息104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3.24%。

  (一)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2017年,市科委主动公开的1125条信息全部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同比增长14%,首都之窗转载187条。市科委强化政府网站的建设管理,在做好日常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组织第三方机构每季度开展随机检查,发现问题后限期完成整改,确保了政府网站的安全稳定运行。

  (二)拓宽渠道提升公开效果

  根据政府信息的内容和特点,丰富公开形式,通过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主动公开。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配备触摸屏、资料栏等服务设施,为公众查阅信息提供便利。2017年,市科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30余次,通过电视媒体、平面媒体、广播媒体和新媒体报道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相关信息超过2100条(不同渠道和方式报道的信息重复计算),组织参加科博会、双创周等从不同维度展示科技创新建设进展及成效,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2017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刊发专题报道

2017年6月20日《北京日报》专版

2017年12月29日《科技日报》专版

市科委联合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推出《创新者说》系列节目

“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微信公众号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市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其中,信函申请3件,电子邮件申请6件,网页申请2件。市科委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办结14件(其中拆分办理3件),全部按照规定程序完成答复。

  6件予以公开:其中3件申请事项属于已主动公开信息,市科委及时告知申请人获取信息的途径;3件申请同意公开。

  1件申请部分公开。

  5件申请不属于市科委政府信息。

  2件信息不存在。

  2017年,市科委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未发生针对市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2017年,市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内容准确性、发布及时性、以及依申请公开申请渠道的畅通性和答复的规范性等方面进步明显。但是,对照本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以及社会期待,市科委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一是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果有待提升。从公众、尤其是创新主体需求角度出发公开信息的意识需要增强。二是政务公开工作的某些要求落实不到位。重大决策预公开的程序和标准有待完善,会议开放制度的落实有待深入。三是政务公开的渠道建设有待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水平尚需进一步提升,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信息与政府网站保持同步的统筹协调机制尚需完善。

  针对上述不足,市科委2018年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公开工作专业化水平。在做好市科委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的同时,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和系统性,提高培训的质量,不断提升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与实践水平。进一步丰富公开的内容及方式,使政务公开工作能够切实满足公众,尤其是创新主体的生产、生活、科研需求。

  二是针对薄弱环节补齐“短板”。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简称“五公开”)。推进市科委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和会议开放,就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向公众征集意见,进一步推进会议开放,邀请相关代表列席有关会议。

  三是加大力度推进政务公开渠道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规范整合市科委现有的政府网站。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回应等功能建设。完善政府网站与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的统筹协调机制,加强信息共享,提升公开水平,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8年3月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