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22 10:00    来源: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一、概述

  2017年,市旅游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办公厅的正确指导下,围绕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原则,把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作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机制,主动创新公开形式,积极强化公开监督,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委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756条。其中:

  机构职能类6条,占0.79%;

  法规文件类7条,占0.93%;

  规划计划类3条,占0.40%;

  业务动态类727条,占96.1%。

  此外,我委定期寄送《北京旅游信息》,全年共发刊共计48期。

  三、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根据我委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健全领导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主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专人”的工作机制。

  依据《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北京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制定并完善了《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领导班子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办法》《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公文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实时发布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行政确认信息等,运用旅游大数据等分析手段,实时动态更新旅行社、等级景区、星级饭店名单和导游员名录。

  持续推进“清网行动”。深入治理网络虚假旅游信息,会同百度、搜狗、360等企业,并委托第三方公司,实施24小时全天候网上监测。截止到12月31日,共登记正规旅行社网站网址320个,曝光非法旅游网站353个,下线商业推广、信誉认证的非法旅游网站137个,屏蔽快照178个,公示非法旅游网站宣传招徕电话612个。

  主动推送警示信息。利用我委官网、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交通枢纽媒体和公交车、进京列车等项目,发布“来京旅游温馨提示”,推送典型案例和旅游市场整治信息。

  修订权力清单内容。依据新颁布的《北京市旅游条例》《旅行社条例》,及时修订权力清单相关内容,与市编办审定信息保持一致,进一步落实市政府“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

  发布“惠民旅游地图”。实现北京市244家A级景区信息可视化,操作简易、查询快捷、信息详实,打通旅游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政务公开为民、惠民、便民的服务质量。

  五、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围绕《北京市旅游条例》的颁布施行,积极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宣贯会。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体渠道进行宣传解读,《北京日报》采用专版进行了报道,主管领导做客北京交通广播台黄金时段《警法时空》、《1039慧旅行》特别节目,与广大听众在线互动交流,宣贯答疑;开设“北京市旅游条例解读”专栏,邀请旅游专家、法学专家制作音频解读文件85篇,有力推进《北京市旅游条例》的宣传和法规知识的普及。

  市旅游委政务微博及时发布、解读北京旅游相关政策,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共发布原创微博内容3182条,被转发累计近5万次,评论4万余条,回复粉丝700余人次,私信共2827条,微博粉丝数量近88万人。在人民日报发布的“旅游政务微博新媒体排行榜”中,市旅游委政务微博位居微博影响力排行榜前十名。

  通过数据分析,针对社会关注热点,我委对微信平台内容进行调整,以旅游行业类信息为主,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大事件跟踪、政策法规宣传等信息的推送解读和回应关切。全年共发布微信信息1467条,阅读量达到14.3万人次。

  2017年主动回应社会旅游事件2次,针对“北京5家五星级酒店不换床单不擦马桶事件”,市旅游委官方微博第一时间做出回应,正面引导社会舆论。针对“中旅体育旅行社有限公司组团赴俄罗斯过程中发生甩团事件”,我委及时发布情况通报,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努力提升依申请公开的质量和水平,积极畅通公开渠道,规范公开程序,协调相关处室认真答复每一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017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15件,答复13件,2件跨年度答复。均已按规定程序办理完结。其中:

  主动公开5项,占受理总数的38.46%;

  同意公开6项,占受理总数的46.15%;

  申请信息不存在2项,占受理总数的15.38%;

  2017年我委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七、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发生的行政复议1件,维持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发生的行政诉讼1件,维持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投诉举报1件。

  八、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涉及重大民生问题的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自身制定的政策文件解读方式还需进一步丰富;三是信息公开标准和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

  2018年,我委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导,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抓好公开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培训,进一步强化全委人员公开工作的意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能力;加强重大民生问题和政策文件公开解读,制定公开计划,细化解读方案,丰富解读形式,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3月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