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22 10:00    来源: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2017年度重点工作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发布解读情况、存在的不足及2018年重点工作,以及主动公开、回应解读、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府网站(http://www.bjchfp.gov.cn)政务公开专栏下载。由于篇幅所限,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70号北京市卫生计生委;邮编:100053;联系电话:010-83970601)。

  2017年,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京办发〔2016〕24号)和《北京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有关要求,不断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创新思路,推进卫生计生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努力实现政务公开“促改革、惠民生、疏功能、连民心”的目标,在信息公开、解读回应、公众参与、网站建设等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机制,筑牢公开工作基础。

  深化政务公开三级清单管理。组织委机关各处室和各区卫生计生委开展了对市、区两级清单的自查工作,同时组织部分业务处室对区级和街道级清单开展了抽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清单涉及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继续加强公文公开源头管理。继续将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中,在公文起草时填写“信息公开清理单”,明确公开属性、分类和公开方式。政策发布类文件要填写政策解读单,与文件一同起草、一同报批。对于未明确的公开属性、应公开未公开、应解读未解读的文件,一律退回起草处室重新办理。我委2017年印发的文件主动公开率比2016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主动公开的比例由56%提高到了74%,公开率的提升充分体现了公文源头管理的成效。

  推进卫生计生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印发了《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重大民生决策事项预公开和民意调查制度〉的通知》,起草了《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对重大决策研究中邀请利益相关方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新闻媒体列席部门办公会议做出了具体规定。

  (二)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准确传递政府声音。

  不断完善政策解读的制度设计。2013年至今,我委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新闻宣传工作相关制度的通知》、《关于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的实施意见》,不断建立健全委机关政策解读工作的制度和机制。并结合我委网站的改版建设,我委已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下开设了政策解读专栏。2017年,我委通过政策解读专栏共计公开解读文件20件次,内容涵盖了医药分开综合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医师和护士注册改革、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等重点工作。

  加强门户网站专题栏目建设,打造重点工作专题解读。在我委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中,就重点工作开设专题栏目,集中发布相关政策文件及其解读。2017年,我委先后开设了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北京市药品阳光采购、落实院前急救服务条例、随机抽查监管等专题栏目,集中发布了相关的政策文件、文字解读和图文解读,取得良好效果。同时,与市政府首都之窗合作开办专题,扩大解读覆盖面。

  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2017年,市卫生计生委以解读好卫生计生政策措施为重点,以强化热点问题回应为核心,以建立长效制度机制为保障,共召开5场市级新闻发布会、17场委级新闻发布会。对本年度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对有关单位进行指导,第一时间传递政府声音,回应媒体和群众关切。

  (三)扩大公众参与和便民服务,提高群众获得感。

  制作本市医疗卫生服务电子地图。推出了三级以上医疗机构服务地图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地图,并在首都之窗网站和我委网站开设了地图查询栏目。三级以上医疗机构服务地图内容包含:医疗机构名称、地址、门户网站网址、服务咨询电话、预约挂号方式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地图包含:机构名称、地址、咨询电话、是否医保定点等。

  开展政务开放日系列活动。举办了“关注泳池水质 体验卫生监督执法”,邀请20位市民代表参观并体验卫生监督员日常监督检测工作,现场解读网友们关注的泳池卫生问题。在市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成功举办了“走进120北京急救中心”政务开放日活动,邀请30余名由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医疗机构急救专家、基层工作者、社区居民和媒体记者组成的市民代表团参观了北京120急救中心的急救特种车辆和应急物资库、急救培训中心和调度指挥中心,我委主要负责同志与市民代表座谈,听取市民对我市院前急救以及其他卫生计生工作的需求和意见建议,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增进了政民互信,取得了良好的开放效果。

  推进医疗机构办事公开。印发了《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做好2017年卫生计生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京卫办〔2017〕53号),对做好医疗机构办事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我市各大医疗机构网站均开设了“就医指南”专栏,对就诊流程、专家介绍、门急诊信息、停诊信息、乘车路线、住院须知、医保就医、预约挂号、价格查询等服务信息进行了详细的说明,部分医疗机构还通过“两微一端”全方位开展办事指南公开工作,方便群众就医。加大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力度,印发了《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关于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的通知》,从改进预约服务、加强院内层级就诊、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社区儿科医疗服务、积极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灵活开展各种全民服务、改善就诊和住院条件、扩大临床诊疗路径范围、规范开展日间手术服务、加强合理用药服务10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不断改善群众就医感受。

  做好药品阳光采购相关信息公开及查询服务。在我委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开设了“北京市药品阳光采购”专题栏目,集中公开药品阳光采购工作的有关政策、解读和工作动态;开放公众查询系统,百姓登录官网可查询到近3个月以来,每一家医疗机构药品的采购价格,并可对同一药品价格进行比较,也可以查询某个药品在全市哪家医疗机构有过采购,特别是一些市场短缺或专科用量少的药品,方便患者就医取药。公布了医疗机构药品用量信息,特别是对用量小但临床必需的药品,引导企业以需定产、合理排产。

  加强计划生育公开服务。在我委网站便民服务栏目陆续开设了生育登记办理、新生儿疾病筛查查询、计划生育相关政策查询及解答等栏目,方便群众查询、办理有关事宜。举办了“美好人生,从健康生育开始”——北京市生育全周期宣传活动暨流动人口健康教育促进项目启动仪式,发布“生育全周期”服务广告片、动画片,启动面向流动人口“新市民健康新干线”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综合项目。

  二、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全力做好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信息公开工作。在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过程中,我委科学统筹、精心设计、主动发布、及时回应,对改革政策进行了集中、全面的发布及解读,同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在网站和“两微”开辟专题栏目,集中发布了我委与改革政策相关的17份政策文件,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开展政策解读;二是紧跟医改进程,协调沟通各大媒体和自媒体平台,通过新闻发布会、媒体沟通会、媒体通气会、深入三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采访、跟踪报道等各种形式对改革工作持续深入报道,并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1+1、东方时空、焦点访谈等知名栏目进行了集中解读报道;三是依托12320服务热线、12345市民热线等平台,针对公众对政策的误解和百姓关心的问题,及时以新闻通稿、媒体座谈会的形式,有针对性的开展政策解答宣传,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同时,积极发挥各医疗机构宣传员作用,主动解释政策,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益。

  做好简政放权各类清单公开工作。统筹梳理完成全市统一的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权力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我委2017版权力清单。对2016年12月31日前下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并以《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17年度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京卫政法字〔2017〕33号)形式,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推进监管和执法信息公开情况。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的目标,汇总形成并在我委网站公布了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了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印发了《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双随机”抽查规则(试行)>的通知》(京卫监督〔2017〕60号),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

  做好重要民生实事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我委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目前已在我委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中,以“市卫生计生委2017年绩效任务完成情况”为题,按季度公开了我委20大项共计41个具体项目的年度任务、阶段性目标以及完成情况。同时,以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公开为载体,公开医疗卫生资源疏解项目及副中心医疗卫生设施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信息公开。在我委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中设立了“京津冀医疗卫生合作专题”,及时发布有关信息。年初,制定并发布了《京津冀重点医疗合作项目医疗机构对口合作安排》,2017年发布了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有关工作计划、具体项目安排、实施进展和取得成果等各类信息43条。

  三、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2287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6件:制发规范性文件6件。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711件。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2件;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信息数663件;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46件。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包括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6件;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7687件;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3910件;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684件。

  (二)回应解读情况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开展回应解读93件次。包括,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22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4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5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2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60件。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0件。申请方式中,当面申请2件,占总数的1.7%;通过网络提交申请91件,占总数的75.8%;以信函形式申请27件,占总数的22.5%。

  2。答复情况

  120件申请共涉及申请事项120项,已到答复期的113项申请事项全部按期答复。

  已答复的120项申请中:申请内容明确,可以答复是否公开的共113项(占总数的94.2%);其它答复类型共7项(占总数的5.8%)。其中: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22项,占总数的19.5%;

  “同意公开”24项,占总数的21.2%;

  “不同意公开”12项,占总数的10.6%:其中,涉及国家秘密1项;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1项;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8项;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2项。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9项,占总数的16.8%;

  “申请信息不存在”35项,占总数的31.0%;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1项,占总数的0.9%;;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按照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京财综﹝2017﹞569号)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本市已停止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2017年全年,我委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2017年,市卫生计生委未发生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无投诉举报事件。

  (五)机构建设及保障培训情况

  市卫生计生委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门机构是办公室,设有1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1人。2017年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2次:举办各类培训班数1次:接受培训人员数230人。

  四、存在的不足及2018年重点工作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政务公开公众参与还需要进一步扩大,特别是在公众参与政府决策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改善实施效果。二是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高、解读方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不断提高政策解读的吸引力、亲和力。三是网站平台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网站便民服务功能还需要不断提升。四是政府公开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强化,对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的公开工作指导和服务仍需加强。

  (二)2018年重点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民意征集制度的设计和实施。二是加强网站平台建设,加强网站的信息检索功能和互动交流栏目建设。三是继续完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的公开工作,完善网站便民服务类栏目的建设。四是研究制定《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政策文件公开发布解读工作实施细则》,细化完善我委的政策类文件的发布和解读工作,整合解读资源,提高解读质量。五是加强对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培训,推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政务公开能力提高。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3月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 (2017年度)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 (2017年度)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 (2017年度)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 (2017年度)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 (2017年度)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 (2017年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