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22 10:00    来源: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在汇总2017年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基础上编制。

  全文包括2017年本系统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主要工作情况、信息公开数据(主动公开、回应解读、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等相关数据)、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网站(http://scjgj.beijing.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3号;邮政编码:100029;联系电话:57520035;电子邮箱:xxgk@bjtsb.gov.cn)

  一、2017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完善制度机制、夯实工作基础

  印发并公开了《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务公开实施细则》,《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目录与标准》等政务公开主要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和各部门工作职责和分工,对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做了具体界定和要求。

  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对质监领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要政策措施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和公众意见收集采纳情况;在决策后重点公开实施步骤、工作措施、责任分工、工作进展、取得成效、监督方式等信息;对社会关注度高、争议较大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积极推进专家论证意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情况的公开。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新闻媒体列席局务会和局长办公会。开展业务工作意见征集4次、标准制修订意见征集138次,重点公开了《北京市消费品标准升级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北京市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后续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等,邀请1名人大代表参与局长办公会,研究地方标准制订和发布。

  健全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调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担任。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市局主管办公室工作副局长工作分工,并在网上公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政务公开领导研究督办协调机制。今年以来,局长办公室审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实施细则2次,主管办公室领导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和研究推动政公开工作4次,召开政务公开协调会2次。

  着力推进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和问责。制订了《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考评细则》,将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针对第三方评估机构指出的问题和市政府领导指示要求,印发了《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6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存在问题整改方案》,通过视频会议形式进行了部署,在自查自评自纠基础上,进行检查督促整改。

  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明确依申请公开的要求、方式、受理机构、答复、流程等内容。申请渠道拓展为当面申请、电子邮件申请、网页申请以及信函、传真申请。规定答复文书做到:答复申请说明法律依据、理由,并告知救济渠道。文书格式要素齐全。答复内容与申请内容相符。答复文书避免常识性错误。

  抓好政务公开教育培训。将政务公开列入公务员初任培训、干部任职培训。今年以来,局系统组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26次425人次。

  通过完善制度机制建设,为实现政府信息和政务“应公开、尽公开”奠定了保障基础。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

  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根据市财政局“统一步骤、统一格式、统一时间”公开部门预决算的原则要求,公开了2017年度部门预算和2016年度部门决算。2017年度部门预算公开内容包括:2017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项目支出预算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等;预算收支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项目支出主要情况、“三公”经费预算情况、政府采购预算以及机关运行经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重点事项的说明。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内容包括:2016年度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政府采购情况表和部门决算、其他重要事项情况、部门绩效评价等情况的说明。

  推进简政放权各类清单公开。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做好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了所有行政职权的职权名称、职权编号、依据内容、实施主体、流程图、监督电话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并根据权力清单变化情况,动态调整了责任清单。同时,按照市政府法制办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要求,完成了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了49件规范性文件目录及文本。

  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公开和网上审批。完成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编制。现行有效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4项。按照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提出建设具有全国质监领先水平的智能化网上审批服务系统,制发了《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推进公共服务事项开展网上审批总体方案》,明确系统建设总体要求、建设目标、基本原则、主要功能、办事模式、组织领导等;完成了7个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试点;结合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发证模式改革试点,按“先证后核”模式实施生产许可证办理。持续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启动了行政许可业务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实现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批系统”投入试运行,保障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简化审批程序工作的顺利实施。

  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开。持续推动质量信用信息与全市社会信用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交换共享,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开。以纳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为重点,以组织机构代码为企业实名制身份识别信息,归集企业的基本信息、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等,通过“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信用北京网”向社会公众提供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查询服务。

  推进监管和执法信息公开。认真落实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今年以来,公开行政处罚信息2934件。继续做好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共公开“双打”案件112件。日常执法检查事项,除不适宜采取“双随机”抽查方式的,均采用“双随机”抽查方式进行。同时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在市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在市区两级门户网站公开,共公开检查结果11656条。

  推进消费升级、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印发了《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产品质量监管监督抽查计划的通知》、《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北京市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计划的通知》、《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下达北京地区2017年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计划的通知》等文件,向社会发布2017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方案,依法处理检查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及生产企业,及时向社会公告公示。同时,在门户网站专门开辟了“检查抽查计划”、“检查抽查结果”、“缺陷产品召回”、“产品预警信息”的产品质量监管专栏,方便大众知晓与查询。今年以来,发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公告9期;发布企业缺陷产品召回信息49期,对27家涉嫌存在产品缺陷,但通过多种方式也未能取得联系,或者取得联系但以各种理由拒绝配合缺陷调查,致使缺陷产品召回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企业及产品信息向社会发布了消费预警公告,提示消费者、用户在选购、使用产品时留意产品信息,预防产品缺陷可能导致的伤害。

  推进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信息公开。以《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承担市政府实事项目和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2016年完成情况》、《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7年上半年市政府重大决策落实情况》等形式,在我局政府网站上公开了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和结果。

  (三)加强解读与回应、优化平台建设

  起草了《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的实施意见》,组织媒体做好重大政策解读的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2017年,我局举办各类新闻发布会和媒体座谈会等媒体活动12次,邀请主流媒体对本局涉及民生等方面的重大举措和工作进行报道和解读,各类媒体参与报道和解读20余次,社会媒体报道北京质监相关工作260余篇次。系统做客首都之窗和千龙网7次,专题解读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行政服务标准化工作、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等方面的工作措施和成效。针对我局承担的2017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在《中国质量报》发布专版解读文章,进行深度解读。

  出台了《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舆情管理办法》和《北京质监系统舆情监控工作方案(草案)》,进一步完善健全了北京质监系统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机制。对于涉及相关单位和部门的舆情信息,由相关单位和部门按照《办法》和《方案》协商处理。截至目前,已整理发布《北京质监系统近期舆情分析报告》和《北京市“质量月”舆情分析报告》2期舆情专报。回应、处理《北京日报》“政府与市民”版报道的质监舆情3件,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北京日报》。

  进一步强化政务网站的建设管理。通过技术和人工双重手段,对市局及17个区局、分局政府网站开展日常监测,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拟制了《“北京质监”政务微博运行方案(试行)》,明确了北京质监解答微博网友日常咨询和与民互动的具体途径和办法,初步构建并形成了以门户网站为主体,以微博、微信和今日头条等新媒体为辅的平台并立群。

  截至2017年底,通过局系统政府网站群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1612条,网站开辟了“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专栏,全面公开了机构信息、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许可、处罚“双公示”、行政执法检查“双随机”、预决算、政府采购、招投标、产品质量监管、“双打”行政处罚案件、企业信用信息、政策解读、重点任务等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北京质监政务微博进一步加大了发布各类便民服务类信息的力度,从每个工作日3篇增加到5篇,在新浪、人民、腾讯三大平台总粉丝数近80万,累计发布各类微博1.1万条。“第二届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拟获奖名单公示”、“行政执法情况通报”、“产品质量风险”等北京质监重大权威信息和工作动态都经过新浪微博及时发布。在主阵地新浪微博平均每月以评论和私信等方式与网民互动百余次,基本做到咨询和投诉件件有回复。同时,通过政务微博不定期发布本局网站上公布的各类意见征集和重要公告通知类的微博,并根据需要附上网站原文链接,方便微博网友查看与参与。

  推出“质监便民地图”综合服务栏目,提供了质监部门、办事服务大厅、计量检测机构、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的地图查询服务。

  二、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局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612条。制发规范性文件2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件。

  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2204条。其中: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14条;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4条;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3条;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4条;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28条;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1条;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2136条。

  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9391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548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643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0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67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12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0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4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62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08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80次。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我局收到申请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07件。其中:当面申请9件,网络申请39件,信函申请59件。

  除8件在法定时限内正在办理和1件延期办结外,按时办结数98件,2016年底申请跨年办结17件。

  在2017年已办结的99件申请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11件;“同意公开”的39件;“同意部分公开”的5件;“不同意公开”的21件,其中“涉及商业秘密”的1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的17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的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20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1件。

  收取依申请公开费用0.00元。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件,属于其他情形;无行政诉讼,无举报投诉。

  (五)机构建设及保障培训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8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24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68名,专职人员4名(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兼职人员64名。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0.00元(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37次,举办各类培训班26次,接受培训人员425人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推进政府会议开放制度还不够经常,邀请面不够宽,人数也不多。

  二是意见征询渠道有待拓展,反馈还不够及时规范。

  三是政策解读形式比较单一,内容不够丰富生动。

  四是回应社会关切有待加强,与网民互动频次需进一步提高。

  (二)2018年的改进措施

  一是全面推进《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务公开实施细则》与《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目录与标准》的落实,加强动态监督管理。

  二是出台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和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办法,对重要文件、重点工作部署、重大任务适时开展意见征集、决策预公开和执行结果公开,并通过不同渠道不同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

  三是推进政府会议开放制度细化和落实,提高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公众参与度。

  四是通过“干部在线学习”课程体系和以会代训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做好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不断提升各级从事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五是继续抓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内容格式规范化工作。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8年3月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