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信访办公室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22 10:00    来源:北京市信访办公室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北京市信访办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市信访办政府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市信访办(联系电话:63087756;电子邮箱:xxgk@bjxfb.gov.cn)。

  一、概述

  2017年,市信访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围绕《北京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市信访办建立了公文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制度,将公文属性管理纳入公文制作过程,并通过办公系统实现;制定了《市信访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工作制度》,对涉及影响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要政策措施、重大建设项目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将按照制度要求的程序予以公开;制定了《市信访办政务公开考核实施细则》,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考核。

  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市信访办在门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专栏。起草的以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北京市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由市信访办主要负责人以发表署名文章的形式履行了“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解读材料在市信访办官网、首都之窗和《北京日报》做了全文解读,在《经济日报》、《法制日报》、《北京青年报》做了相关内容信息的发布,被新华网、人民网等网络媒体转载。

  三是加强平台建设和管理。2017年10月10日,市信访办正式开通“北京信访”微信公众号。全年公众号共推送65篇信息,阅读量大约为3万余次。市信访办不断健全政府网站日常监测机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和安全运行。加强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任何一条网站信息都要经过三级审核。遇有网络不稳定、链接打不开等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四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市信访办和《北京晚报》合办的“我们日夜在聆听”专栏坚持反映群众呼声、深入事件一线,真心实意帮助百姓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难题。2017年,栏目以推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指向,不断完善与媒体互动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合力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全年“我们日夜在聆听”栏目共刊登报道69期,报道群众提出问题约89条,对小区杂物堆积、高空抛物、城市牛皮癣、漏雨等民生方面的问题进行了10篇追踪报道,推动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五是加强政民互动。按照创新“互联网+政府服务热线”的工作思路,市信访办所属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坚持“拓宽渠道、沟通交流、舆论引导、促进服务”工作理念,开展多渠道网络受理办理反馈工作。全年,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共受理市民微博咨询及诉求47941件,回应17729件;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处理并回复网友留言3116件;邀请来电市民代表走进12345,听取市民意见建议,开展与群众的互动,拉近政府与群众的距离,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六是开展政务公开与信息公开培训。全年举办2次政务公开与信息公开内容培训,邀请多名政府信息公开领域的专家进行授课,对本办及部分市属委办局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收到良好效果。

  二、主动公开情况

  市信访办主动公开的主要平台及发布信息数分别为:

  (一)市信访办官方网站745篇,市民可进入市信访办政务网站(www.bjxfb.gov.cn)访问。

  (二)北京市信访办微信公众号65篇,市民可关注该微信公众号。

  (三)今日头条“北京市信访办”政务号825篇,市民可通过今日头条网站访问。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7年,市信访办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7件,其中通过网络提交59件,信函提交28件。

依申请公开情况—申请情况

  (二)答复情况

  2017年,市信访办共答复94件申请(包括2016年7件结转入本年度的申请),主要涉及信访业务、电话记录、内部管理等信息,相关业务承办处室提出答复意见和相关材料,经主管领导审核把关后,市信访办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对申请人进行了答复,其中:

  “已主动公开”2件,占答复总数的2.13%;

  “同意公开”6件,占答复总数的6.38%;

  “不予公开”67件,占答复总数的71.28%(其中属于信访、举报、咨询事项均已按相关程序处理);

  “信息不存在”4件,占答复总数的4.26%;

  “非本机关掌握”14件,占答复总数的14.89%;

  “告知做出更改补充”1件,占答复总数的1.06%。

依申请公开情况—答复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7年度市信访办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7年市信访办收到行政复议7件,维持市信访办答复7件;行政诉讼3件,裁定驳回起诉3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存在不足:对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所涉及人员的覆盖面不足;通过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依法行政的力度需要加强。

  改进措施:扩大被培训人员的覆盖面,加大通过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力度。

北京市信访办公室

2018年3月


北京市信访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北京市信访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