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22 10:00    来源: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2017年以来,按照北京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我委立足地区实际,优化工作机制,丰富公开内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立足实际,推进政务工作“五公开”。一是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制度,通过邀请专家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加强对决策必要性、可行性咨询论证;通过走访、会议等多种形式及时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公开工作推进过程,推进公开决策,以公开促落实,推进决策公开、民主、科学。二是编制并及时更新公布政务公开清单,制定我委《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涉及机构信息、预决算、政府采购、招投标等四大类18项内容。今年以来,我委通过门户网站公开通知公告14条,重点领域政府公开60条,爱国主义教育类、志愿者服务等工作动态类信息64条,十九大学习专栏54条。全文电子化率100%。三是发布年度报告及绩效任务进展。及时发布了我委《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总结了工作,查找了不足,明确了改进方向;公布绩效年度任务和推进情况,强化清单管理,落实动态更新。四是及时更新公开指南,删除获取信息收取邮寄费等内容,保障申请渠道畅通。四是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对于收到的申请公开地区火灾防控预警系统项目建设的资金使用情况事项,出具登记回执,了解申请详情,逐级做好报批,如期规范答复,明确救济途径,注重痕迹管理,获得了申请人的满意和好评。2017年收到市民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未收到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请行政诉求的情况。

  (二)服务至上,优化政策解读与回应。一是健全政策解读机制。开设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专栏,确保对群众关注的重大政策和社会热点新闻事件,及时转载,并在网站后台设置智能监测功能,做到第一时间转载。今年以来,转载国家重要政策性文件195条,北京市情信息转发3717条。鉴于我委不具有行政审批权、没有直接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出台等工作实际,主动与市政府公开办沟通,未设置政策解读专栏。二是热情回应市民咨询。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政务公开工作效果的重要标准,开设了服务投诉及服务咨询类栏目,在首页添加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今年共接受现场咨询、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市民游客咨询共计65316人次,主要集中在路线问询、升国旗仪式、地区安检、景点开放等方面,切实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因我委不具备政务服务职能,故门户网站上未开设政务咨询类栏目。三是强化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注重信息发布的审批和发布频次,确保首页、链接可用性,确保首页信息以及政务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文件、人事变动等基本信息栏目及时发布和更新。优化栏目设置,在首页导航栏增设升降旗时间、地区活动安排等信息提示,提升网站点击率。

  2017年,全市无涉及我委或由我委牵头起草、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主动公开的重大政策性文件出台;按照《2017年市政府重点任务宣传解读工作方案》部署的宣传解读目的主题及责任分工,我委无具体承担项目;无涉及由我委牵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列出的重点工作和重要民生实事。

  (三)建章立制,健全政务公开组织保障。一是健全工作组织机构,明确一名委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根据委领导工作变动,及时调整分管领导,列入工作分工,并及时对外公布。主要领导通过主任办公会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落实及部门预算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二是落实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办公室统筹负责,其他相关部门专项收集、逐级审查,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明确了考核内容与程序,并及时督促考核结果的整改落实,为政务公开的有序开展提供保障。及时公布专职工作人员调整信息,将政务公开知识培训作为处级干部依法行政培训的重要内容,提升领导干部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积极组织开展培训,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市里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三是优化网站管理机制,在网站后台设置智能监测功能,加强网站稳定性和安全性管理,在原有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的基础上,新增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网站内容监测机制等。并按照市公开办要求按季度开展自查,报送自查结果,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在领导干部思想认识、相关制度落实力度以及干部职工服务意识能力方面还有待加强。因此,2018年要着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思想认识。加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务公开知识培训,提升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强化以公开促落实的意识,推动各处室、委属各单位能够妥善认识保密和公开的关系,提升公开的主动性,依法依规推动政务公开。

  (二)深化制度落实。结合全委“制度执行年、整改落实年”要求,以修订、落实我委《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信息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办法》为抓手,督促相关部门按规定履行职责,健全考核手段,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优化服务意识。围绕“四个服务”定位,切实提升业务能力,丰富网站内容,优化栏目设置,加大发布力度,努力扩大公众参与,真诚回应社会关切。

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3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