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投资促进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22 10:00    来源:北京市投资促进局

分享:
字号:        

  一、总体情况

  2017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服务首都构建“高精尖”经济机构,推动首都投资促进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相关规定,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北京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工作要求,主动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展示我局工作亮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二、完成主要工作

  (一)主动公开

  2017年,我局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坚持首都投资促进工作要服务于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工作大局”这一主题,主动挖掘工作特点,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流程,调整公开目录,充分发挥多平台的作用,主动发布政府信息。

  我局网站设立了“工作动态”和“通知公告”栏目,及时发布我局重大活动和热点工作,在利用局网站对外发布的同时,我局还充分利用政务微博这一新兴公开渠道补充发布相关信息。对于重大活动,采用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外发布。截止2017年12月31日,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98条,通过政务微博主动对外公开相关信息84条。

  (二)依申请公开

  我局严格按照《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对工作流程、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公开场所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说明。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严谨规范进行答复,增强答复内容规范性并明示救济渠道。

  1、收到申请数

  2017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以传真形式申请0件,通过网络提交申请4件,以信函形式申请1件。

  2、申请办结数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所受理的申请已全部按期答复办结。

  3、申请答复数

  申请答复5件,其中: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2件;

  (2)不同意公开答复的1件,该信息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3)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件;

  (4)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件;

  4、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2017年,没有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举报案。

  5、收费和免除费用

  2017年我局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三)制度建设

  加强机关公文公开属性管理,制定了《北京市投资促进局政府信息源头认定办法》,将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我局在公文拟制过程中,申报处室要明确公文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予公开的,依法说明理由。对不予公开的公文,进行定期审查,实行动态管理。我局还更新了主动公开目录,明确了公开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要素。执行严格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小组,设立分级审查工作机制,由专人负责并执行严格的“一事一审,一件一签”审查流程。

  (四)回应关切

  在回应社会关切方面,我局非常注重通过网站、官方微博等方式和社会投资人的互动,投资人可以通过“投资咨询互动”栏目的各个子栏目和我局进行直接沟通。我局网站设立了“投资咨询互动”专栏,专栏分“政务咨询”、“在线调查”、“常见问题解答”和“政务咨询情况汇总”信息查询子栏目。对于公众在网站提交的在线互动情况,根据所提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处理与反馈,并将处理结果在网站上进行公示;对于所提意见或建议无法及时做出反馈的,将通过网站或官方微博等手段对处理状态进行及时公布,直到给公众满意的答复为止,2017年全年,在线解答投资者相关问题23次。

  (五)平台建设

  我局网站在首页突出位置及时更新添加了政府网站和其他重要网站的链接地址。如“北京市人民政府-首都之窗”网站、“国务院信息”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等重要链接。在网站上设置我局官方微博的链接,增加各平台系统之间信息推广的力度。

  为了更好地服务投资人,加大投资人对改善北京投资环境的参与度,我局不断拓展网站的互动功能,开设了“在线调查”专栏,先后上线了“2017北京市民间投资调查问卷”、“2017年北京市企业对外投资情况调查问卷”、“2017年北京市企业对投资软环境调查问卷”。这些调查问卷的上线,增加了投资人对改善北京市投资环境的参与度。

  (六)机构建设及保障培训

  为了推动信息公开常态化、机制化、规范化建设。局内设立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副局长,并对外公开。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

  2017年我局主要领导组织召开多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工作会,学习《北京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了《北京市投资促进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依据市工作要点和我局工作要点,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建立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理机制和监督考核机制。我局以《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北京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为依据,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总结和监督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通过培训,强化了全系统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提升了工作能力,加强了人才队伍。

  三、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我局在公开平台建设上有待进一步提升,为了扩大平台的覆盖范围和宣传效果,我们将在原有的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咨询电话、新闻发布会等公开平台的基础上,将有针对性的向投资人推出微信服务公众号,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带动作用,做好我局信息公开工作。

北京市投资促进局

2018年3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