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地震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22 10:00    来源:北京市地震局

分享:
字号:        

  2017年,北京市地震局严格按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以及《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工作要求,继续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7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现将2017年我局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2017年,我局继续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工作,重新梳理了本单位的权力清单和行政职权运行有关环节对应的责任事项。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时在局网站上公开本局预决算(含“三公”经费)。不断完善防震减灾宣传工作体系制度建设,全面推进宣传工作建设。制定印发《北京市地震局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北京市地震局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等制度,主动做好政策解读,举办两次新闻发布会:一是贯彻实施GB/T33744—2017《地震应急避难场所 运行管理指南》新闻发布会;二是北京市防震减灾科普资源展示媒体见面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制度,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和积极回应社会各方关切。更好发挥媒体作用,运用主要新闻媒体及时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社会舆论。5月23日门头沟2.6级、8月28日房山2.8级、9月10日门头沟2.1级等矿山震动事件(塌陷)发生后,及时报送事件信息,核实事件影响,并对相关热点问题进行官方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和信息化集中化水平。贯彻落实《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细化保密审查程序和责任,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原则,做到保密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部门负责、有专人实施。

  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努力将其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我局不断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扩展网站信息服务功能。

  二、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情况

  2017年,积极推进《北京市地震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京震发〔2016〕48号)的落实,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机制。

  加强信息和政务公开领导,将该项工作列入局领导分工,并进行了公示,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目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局领导1人,处室负责人1 人,兼职工作人员1人。

  2017年,我局没有开展政务公开培训,但派人参加了市有关部门举办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全市政务公开骨干培训等相关培训。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采取了简单易行、直观方便的网上公开形式,市民可直接通过我局官方网站查阅相应信息。在我局政务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监督投诉等条目,市民可根据自身需要点击浏览,同时加强局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建设和信息发布。

  我局2017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6条,占总体的7%。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470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240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30条。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及收费情况

  2017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网络申请3件,信函申请1件,均按时办结。其中2条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信息,1条为同意公开答复信息,1条为“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不存在收取费用和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未产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

  六、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

  我局主动公开的文件类政府信息数量较少,这与地震我局的业务工作专业性较强有关。

  我局尚未制定办公会议开放制度。主要是因为:地震事件虽然社会关注度较高,但是十分敏感。按照有关规定,含有震情信息的地震预测预报会商意见为秘密事项范围。

  2017年,我未组织政务公开工作培训。

  今后,我局会多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突出、成绩显著的委办局学习,加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更好地为市民服务。此外,我局还将重点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继续精心策划和举办新闻发布会,回应百姓关注的问题。

  2. 努力落实专项工作经费,开展系统内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提高局属各部门、各区地震局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3.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或将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局务会或局党组会议题;推进对局属各部门、各区地震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考核工作。

北京市地震局

2018年3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