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22 10:00    来源: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在2017年度房山区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和区政府各委、办、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

  全文包括房山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2017年度重点工作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发布解读情况、存在的不足及2018年重点工作,以及主动公开、回应解读、依申请公开(含不予公开、收费及减免)、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房山信息网”门户网站(http://www.bjfsh.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房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北京市房山区良乡政通路1号;邮编:102488;联系电话:010-89350328;电子邮箱:zfxxgk@bjfsh。gov。cn)。

  2017年,房山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北京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区委、区政府要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年度重点工作情况

  (一)稳步推进,切实提升便民惠民能力

  认真倾听群众诉求。8月份,以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相关委办局负责同志,到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现场共接听北京市人民政府12345热线121件,主要涉及医疗卫生、义务教育、环境保护、城市管理、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的问题。区领导对每个问题都进行了详细记录,并责成有关部门对群众反映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制定落实方案,切实提升群众诉求办理质量,提高群众诉求办理满意度。

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相关委办局负责同志,到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现场共接听北京市人民政府12345热线121件

  积极推进“统计开放日”活动。以“统计新动能、服务新常态”为理念,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重点企业代表、基层一线农村统计员和住户调查员到房山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区政府第三办公区),运用播放外景写实专题片的方式,展示了统计数据的产生过程;通过专业人员现场讲解的方式,对工业产值、现代服务业、人口监测、地区生产总值(GDP)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采取现场互动交流的方式,传播统计知识、宣传统计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积极推进“统计开放日”活动。

  及时公开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严格按照《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建议、提案答复意见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公开属性同步审查机制,认真研究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意见公开工作。在区政府主办的市建议、提案中,有6件办理答复已向社会公开。

  (二)加强统筹,不断加大解读回应力度

  深入开展政策解读。认真贯彻落实将政策解读贯穿政策制定实施全过程的要求,对区政府出台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始终要求牵头起草单位,充分利用图表图解等方式,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方案,切实提升政策解读的吸引力、亲和力。全年共公开区级政策文件解读材料3篇,涉及政府工作报告、应急体系发展、信息化发展规划等。此外,还组织法新社、BBC等30余家境外媒体深入青龙湖镇庙耳岗村、窦店镇河口村,对北京市煤改清洁能源进行集中采访;组织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等15家中央、市级媒体组成的采访团,深入西潞街道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现场和窦店镇窦店环岛附近“留白增绿”现场,就全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进行实地采访,提升了政策落实的知晓率。

深入开展政策解读。

  积极推进会议开放。对于涉及重大民生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的议题,视情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等列席政府会议,并在“房山信息网”首页“房山动态”栏目、房山电视台发布,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准确回应重大舆情。全年共回应“环保部督查人员遭北京飘亮石化有限公司扣押”、“十渡拒马乐园游客蹦极坠落”、“周口店镇新街村一大货车追尾公交车并造成多人受伤”、“大南郊汽配城发生火灾”、“大安山乡发生地震”等舆情9次,使社会公众及时了解事实真相。

准确回应重大舆情。

  切实加强解读回应平台建设。在不断强化传统渠道解读回应的基础上,积极加强新媒体解读回应平台渠道建设。全年通过召开“2017F5WC五人制足球世界杯”、“FUN征集 萌创意”房山区吉祥物系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房山区城市吉祥物“方方”等3次新闻发布会的方式,对全区重要活动进行了广泛宣传;通过55家政务微博、84家政务微信、“房山微博发布厅”和“房山政务微信群”每天发布政务信息的方式,对全区重点工作、民生实事等进行了全面公开

切实加强解读回应平台建设。

  (三)积极拓展,努力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强化政府网站内容建设管理。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建立了统一的数据标准、接口规范、用户管理机制和信息发布机制,实现了全区政府网站的统一出口、统一后台、统一防护、统一管理。同时,严格按照《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切实消除“僵尸网站”、“睡眠网站”等现象。此外,坚持日常监测与年底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每月对政府网站信息更新、网民留言办理、“空白栏目”等情况进行测评,定期通报检查结果,并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落实。

  拓展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以为民、便民、惠民为原则,在加强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区政府第三办公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区两个查阅场所管理的同时,还在区图书馆新馆增设一个查阅场所,形成了以区政府所在地为轴心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查阅、申请辐射带,且三个查阅场所均配齐配强了工作人员,方便群众就近查阅、申请政府信息。区级三个查阅场所全年共接待群众咨询查阅570人次。此外,全区各单位也都强化了对本单位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管理,切实做到服务热情、办理高效、答复及时。

拓展信息公开查阅场所。

  (四)夯实基础,确保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完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组织体系。调整健全了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区政府两位副区长担任副组长,区相关部门主要领导担任成员,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小组主要职责。特别是在原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基础上,将区审计局、房山国土分局、房山工商分局等与社会民生密切相关的15个部门纳入了领导小组成员体系。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也都相应调整健全了本乡镇(街道)、本部门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分管领导,选配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形成了完备的区、乡两级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组织管理体系。目前,全区已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和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主管领导工作分工,并全部在政府网站对外公布。

完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组织体系。

  健全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制定印发了《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房山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修订完善了《房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管理的意见》、《房山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的通知》、《房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信息转为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见》、《房山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教育培训方案》等工作制度,为全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落实《房山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二级清单》。围绕区级清单44个领域339条目录信息1832项内容标准、乡镇(街道)级清单13个领域61条目录信息249项内容标准,进一步明确了《房山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二级清单》(以下简称《二级清单》)公开主体,规范了公开内容。对照《二级清单》各领域目录信息,与牵头单位逐条逐项进行梳理汇总,形成了《房山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二级清单(区级)普查单位名单》,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定期测评各单位落实《二级清单》中应公开的内容。同时,对《二级清单》测评出的问题,通过下发《关于对〈房山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二级清单〉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的方式,督促相关单位尽快整改,切实增强《二级清单》公开主体和公开内容的针对性、规范性、有效性。

落实《房山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二级清单》

  强化公文公开发布解读机制。严格执行《房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管理的意见》,坚持在政府信息产生过程中同步确定其公开属性,随公文进行同步审签,真正从源头上严格审查,正确界定属性。同时,对能够进行政策解读的公文,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要求牵头起草单位,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撰写政策解读材料,真正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同步发布,持续优化政策解读效果。

强化公文公开发布解读机制。

  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在进一步完善全区依申请公开“五审一商”工作机制和规范受理、录入、出具回执、查找信息、会商、保密审查、答复告知等工作流程的基础上,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采取“一对一”、“一帮一”的互助方法,不断加强对各单位的指导,帮助解决依申请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法定内容准确完备,受理渠道和咨询电话畅通;依申请公开按期答复、形式规范,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抓好信息公开教育培训。严格制定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教育培训计划,多措并举的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全年共组织由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相关人员参加的集中教育培训2次,主要涉及《二级清单》、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等培训内容。此外,还依托区委党校(区行政学院)对处级后备干部进行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培训,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

抓好信息公开教育培训。

  严格信息公开考核评估。制定印发了《房山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细化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源头属性管理、《二级清单》、解读回应、要点落实等方面的考核标准,并采取平时考核评估与年终检查考核相结合的方法,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同时,继续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定期测评,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确保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重点领域信息发布解读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防风险

  加强预期引导。在“房山信息网”的“政府文件”专题栏目中,主动公开《房山区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房山区服务企业事项清单(试行)》、《房山区2017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供应计划》、《房山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房山区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等对市场预期有重大影响的重要政策文件,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在“房山信息网”的“经济发展”栏目中,按月度、季度、年度对房山区经济运行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主动公开财政收支、人均消费、工业生产、城乡居民收入等情况。同时,在部门门户网站按季度主动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报告,并发布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结构变化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等情况,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经济形势。

加强预期引导。

  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建立门户网站、办税大厅宣传栏、微税厅、即时通讯工具等多层次公开网络,保证纳税人及时掌握各类税收优惠政策。针对小微企业、双创企业等特殊群体,通过短信、微信平台,有针对性的进行政策推送,确保纳税人准确了解各项减税降费的政策措施。

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主动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审批事项、重点项目目录、稽查计划等内容,建立“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和“招投标”专题栏目,定期公开重大建设项目的备案证明、备案通知、核准批复等信息。

  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以及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对外公开琉璃河湿地公园PPP项目、大石河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河北镇棚户区改造及环境整治PPP项目的项目实施方案、合同协议、政府采购等相关文件,方便社会资本了解参与相关项目。

  推进财政预决算和审计信息公开。2017年,除涉密单位外,全区73家一级预算单位在“房山信息网”、部门门户网站和“房山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三个平台,全部按时公开“房山区2017年部门预算”和“房山区2016年部门决算”;23个乡镇(街道)均在其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房山区乡镇(街道)2017年政府预算”和“房山区2016年度政府决算”。在部门门户网站“审计公示”专栏,主动公开10个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4个专项审计结果和1个审计整改情况等信息。

推进财政预决算和审计信息公开。

  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在部门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题栏目,对“我市出台自住型商品房销售管理暂行规定”、“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条例”等进行公开解读,正确引导舆论,稳定社会预期。建立“住房保障”专题栏目,下设“政策法规”、“项目建设”、“审核分配”、“棚户区改造”等7个子栏目,主动公开保障性住房年度建设计划和完成情况、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计划和进展情况、保障性住房分配对象、房源、程序、过程、结果及退出等信息。

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强管理

  推进简政放权各类清单公开。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具有权责事项的相关部门,均已在部门门户网站设置“权责清单”专题栏目,对外公布涉及本单位的权力事项和责任事项。同时,制定并在“房山信息网”发布了《突发事件应急救助专项责任清单》等5个专项责任清单及《房山区政府部门权力清单(2017版)》,其中:《房山区政府部门权力清单(2017版)》包含权力事项1002项、乡镇级行政许可事项8项、行政处罚事项5446项。为继续做好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工作,全区还取消调整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34项,保留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52项,已在部门门户网站公开。

推进简政放权各类清单公开。

  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公开。组织全区34个部门、24个乡镇(街道)和燕山地区4个街道编制“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共梳理、审核通过区级部门667项公共服务事项、乡镇(街道)2490个公共服务事项,其中延伸到村(社区)443个办事事项。制定了《房山区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房山区关于审批业务平台对接工作的实施方案》,初步建成了四级贯通、协同联动、一网办理、运行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和房山区网上政务服务大厅。

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公开。

  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开。建立健全企业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具有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权的相关单位,严格按照事项名称、行政许可或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号、行政相对人名称、处罚事由、处罚依据等内容,归集汇总相关信息,并在“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集中发布。同时,在“房山信息网”开通“房山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栏目,提供公共信用信息查询服务,实现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集中“双公示”。

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开。

  推进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等行政许可信息;在“房山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北京市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实时公开社会组织年检结果信息和社会组织基本信息,方便群众查询。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通过编印、发放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办证手册及对镇村两级干部进行业务知识培训的方式,加大力度宣传、公开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相关工作;在“房山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关于印发<2017年房山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对补贴对象、补贴范围、补贴标准进行详细说明,为种粮农民了解掌握补贴政策提供便利条件;通过部门门户网站集中发布涉及农村土地流转知识及农民合作社财务管理等方面的解读和评论性文章。

  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在部门门户网站建立“房山国资”专题栏目,定期公开国有资本整体运营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区属国有企业公开履行社会责任重点工作等方面的信息。

  推进监管和执法信息公开。按照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或单位名称、主要违法事实、处罚种类、处罚依据、处罚结果等内容,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开涉及工商、质监、食品药品、农业等领域的侵权假冒案件信息。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转方式

  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方面的信息公开。围绕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领域,主动公开推进“PSVA模式显示器用混合液晶材料的研究”、“META导盲机器人研发”、“高性能储能电池的研制”等31项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相关信息。通过组织召开大型科技政策宣讲、初创企业成长沙龙、金糖面对面等培训活动,加大对科技政策的宣讲力度。在部门门户网站,重点公开支持发展众创空间、中关村房山园双创活动等信息。

  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通过房山电视台、部门门户网站、企业微信公众号和LED电子显示屏等渠道,主动公开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国有企业去产能公示公告等信息。

  推进消费升级、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在部门网站实时公开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粮油等消费品消费情况、价格走势和粮油市场价格监测信息表。采取设置信息公示栏、开展咨询服务、开通官方微博微信等形式,加大对产品质量监管的依据、标准、监督抽查结果、质量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信息的公示力度。

推进消费升级、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促服务

  推进教育信息公开。在部门门户网站建立“义务教育”专题栏目,主动公开《北京市房山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2017年关于房良长阳地区直属中小学招生范围的划定》、《关于2017年房山区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全区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公办学校招生区域信息和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进行详细说明。

推进教育信息公开。

  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公开。通过“房山报”、“健康房山”官方微博、“健康房山”官方微信等多种方式集中发布医药分开、药品阳光采购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综合政策,并在房山电视台重点时段播出医改专题访谈节目。同时,通过编印、发放各类宣传材料和在部门门户网站建立“医药分开改革”专题栏目等方式,加强对医药分开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解读。

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公开。

  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以“房山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部门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主动公开食品药品监管、专项整治、消费警示、换发许可证、查处违法伪劣产品、“双打”案件和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处罚案件等信息。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对食品药品工作重要通知和工作动态进行滚动播放;在人员密集处设置24个宣传橱窗,对食品药品工作执法情况、监督抽检、重要通知、大型活动进行公开;在“房山食事药情”官方微信中增加创建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动态、食品药品公示、食品药品公告、微动画、办事指南、举报咨询等栏目,回应社会热点,公开监管执法动态。

  推进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和慈善事业信息公开。实时公开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社会救助对象医疗救助标准调整、加强养老服务设施规范化管理、调整2017年本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最低标准等政策解读文件;及时公开居家养老服务、农村互助养老、医养结合等动态信息;按时公开低保、特困人员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按学年公开高等教育新生入学救助信息。

  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积极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及时公开各项就业、创业、培训等政策法规信息。通过“房山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房山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CSD长阳分中心”两个微信公众号,定期向社会公布招聘会信息、岗位信息。编印《现行促进就业政策知识问答》、《失业保险政策问答》等宣传折页,利用“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全国就业扶贫日”等专项行动进行集中宣传宣讲。

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疏功能、促协同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信息公开。在部门门户网站集中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文件、共建园区、产业承接、工作进展情况等信息。

  推进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信息公开。通过“房山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房山城管”微信公众号,对占道经营、露天烧烤、开墙打洞、大气污染等整治行动信息进行公开;通过制作动画短片、征集创新标语、公示处罚信息、设置“公示公告”专栏等形式,加强对露天烧烤、占道经营和疏解整治相关工作的广泛宣传。

推进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信息公开。

  推进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信息公开。在部门门户网站定期发布内蒙古察右中旗、河北省涞水县、湖北省巴东县、湖北省房县等对口支援、协作地区相关工作进展情况信息。

  (六)以政务公开助力治环境、促提升

  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站及“房山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渠道,发布全区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空气质量监测和环境质量管理、行政处罚、信访、行政收费信息。及时公开环保处罚、信访处理情况、企业限期改正情况、挂牌督办案件情况、突发环境事件应对情况、环评审批和验收等信息;按季度公开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排污费征收情况、国家重点监控废气企业及污水处理厂监督性监测结果信息;按年度公开排污企业单位信息。

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推进城市环境整治提升信息公开。通过“房山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门户网站和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等渠道,主动公开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全方位应对空气重污染、整顿“散乱污”企业、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架空线入地及背街小巷专项整治行动等信息。

  推进缓解交通拥堵信息公开。在部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政务信息、行业管理等栏目,实时公开自行车和步道整治、停车场改造、疏堵工程、交通违法治理等缓解交通拥堵相关情况信息。

  三、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1122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3条;制发规范性文件23件。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3681条。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181条;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43条;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82条;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345条;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130条;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数6条;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29条;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5条;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22条;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66条;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等信息数2772条。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包括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5800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2763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4024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432条。(因同一政府信息可以多种渠道和方式公开,故分类之和大于主动公开总数。)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二)回应解读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数9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5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1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3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9次。

回应解读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全区申请总数为839件,其中区政府工作部门654件,乡镇政府185件。申请方式中,当面申请422件,占总数的50.12%;以传真形式申请1件,占总数的0.12%;通过网络提交申请84件,占总数的9.98%;以信函形式申请335件,占总数的39.78%。(因同一申请可以多种申请方式提出,故分类申请之和大于申请总数。)

依申请公开情况—申请情况

  在区政府部门中,申请量列前五位的是区住建委、区政府办、区发改委、区安监局和区环保局。在乡镇(街道)中,申请量列前五位的是西潞街道、长阳镇、青龙湖镇、琉璃河镇和良乡镇。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出让、拆迁补偿、环境保护、棚户区改造等方面。

  2.答复情况

  全区839件申请共涉及申请事项839项,已到答复期的821项申请事项全部按期答复,其余未到答复期的按照《条例》时限规定在2018年答复。

  已答复的821项申请中:申请内容明确,可以答复是否公开的共346项(占总数的42.15%);其它答复类型共475项(占总数的57.85%)。其中: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31项,占总数的3.77%;

  “同意公开”266项,占总数的32.4%;

  “同意部分公开”3项,占总数的0.37%;

  “不同意公开”46项,占总数的5.61%:其中,涉及个人隐私3项;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41项;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2项。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76项,占总数的9.26%;

  “申请信息不存在”396项,占总数的48.23%;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2项,占总数的0.24%;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项,占总数的0.12%。

依申请公开情况—答复情况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按照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京财综﹝2017﹞569号)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本市已停止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截至2017年3月31日,全区各单位按照《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办法(试行)》规定,未收取过相关费用。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1.行政复议

  全区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案件60件(含上年度结转14件),共审结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55件(含上年度结转案件14件),其中维持行政机关做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告知书的34件(2017年28件,上年度结转6件),撤销的15件(2017年11件,上年度结转4件),责令行政机关限期履行法定职责的1件,驳回申请人行政复议申请的5件(2017年1件,上年度结转4件)。

  2.行政诉讼

  全区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23件,其中:一审案件23件,判决撤销行政行为1件;二审案件1件,判决撤销1件。

  3.举报

  全区没有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举报。

  (五)机构建设及保障培训情况

  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为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64处。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06名,其中,专职人员数4名,兼职人员数202名。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46.5万元。全区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101次,举办各类培训班数29次,接受培训人员数1165人。

  四、存在的不足及2018年重点工作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仍需加强。二是教育培训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与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有差距。

  (二)2018年重点工作

  一是深化政策解读回应。充分运用各种媒体,认真解读疏解整治促提升、城市治理、环境改善、安全稳定、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同时,针对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和重大舆情,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回应。

  二是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加大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力度。督促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和咨询电话,要准确并保持畅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要按期答复、形式规范。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将采取各种形式不定期测评各单位依申请公开办理和渠道畅通情况,确保依申请公开办理依法依规。

  三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二级清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范围,督促各相关单位主动加大对棚户区改造、征地补偿、环境整治、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救助等公众广泛关注、社会高度关切事项的公开力度,真正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四是加大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力度。认真制定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教育培训工作计划、拓展教育培训渠道。在继续抓好政府集中培训、依托党校(区行政学院)培训的同时,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教育培训纳入政府各级各类人员的培训内容,以培训促巩固、以培训促提升。

  五是加强信息公开督查考核。继续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机制,进一步制定完善督查考核指标和方法。采取月、季、年度督查考核相结合的方法,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同时,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定期对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测评,并将测评结果定期通报,确保全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推进。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

2018年3月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