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22 10:00    来源: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2017年顺义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情况、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以及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含不予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顺义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bjshy.gov.cn)可下载本报告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管理服务中心(邮编:101300;联系电话:010-81481130;电子邮箱:shyxxgkb@bjshy.gov.cn)。

  一、年度重点工作情况

  (一)稳增长、防风险方面。进一步扩大财政预决算公开范围,96家使用财政资金的区级预算单位在顺义网城及部门网站公布了2017年部门预算和2016年部门决算信息,共计742条。有关单位共公布保障性安居工程类信息386条,其中顺义网城公布162条。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在顺义国土分局网站“地矿管理”栏目及时公开,顺义网城“政务公开”频道进行了栏目链接。

顺义网城及部门网站公布了2017年部门预算和2016年部门决算信息

  (二)促改革、强管理方面。各有关单位均按要求公布了本单位权力清单。顺义网城政务公开频道设“顺义区权力清单”专栏,下设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和证明事项清单。2017年12月,本区完成了政策性文件清理工作,共宣布失效105件政府文件,顺义网城对公布的政府文件均进行了有效性标注。

顺义网城政务公开频道设“顺义区权力清单”专栏

  (三)调结构、转方式方面。顺义网城发布有关新能源政策、工作进展类信息16条,创新、创业及2025示范区信息57条,产能升级类信息8条,中关村顺义园运行情况等信息22条。

顺义区举办创新型产业集群和“2025”示范区重点项目推介会

  (四)惠民生、促服务方面。区教委网站公布2017年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本区政策、招生划片、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办法等信息32条。

  (五)疏功能、促协同方面。顺义网城发布“疏解整治促提升”方面政策、工作进展类信息62条,煤改清洁能源类信息51条。

  (六)连民心、促公信方面。

  一是2017年底开展了对各行政机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等内容的公众满意度调查,调查对象包括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居民和服务对象等。

  二是为充分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使政府办实事项目更加贴近群众的切身利益,顺义网城发布《关于向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征集对〈顺义区2018年重要实事〉意见与建议的通知》,广泛征集群众的意见与建议。

  三是11月份全区共开展7个专题、21个开放点的系列政务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走进行政机关、深入内部流程、体验政府工作,问需问计问效,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

  四是为增强决策透明度,畅通公众了解政府工作的渠道,邀请基层群众代表参加区政府2016年度绩效考评述职述廉会议和区政府常务会议。

  五是顺义网城图解政策栏目共解读本区政策文件22个。

  六是针对“顺义人网”《顺义鸡蛋价狂飙,价格涨了近3倍》反映的有关情况,30小时内在区发改委网站、价格早报、顺广传媒、顺义网城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核实到的情况,促进信息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

顺义区人民政府召开2017年第二十七次常务会议

  (七)深化“五公开”,完善机制建设方面。

  一是加强公文公开属性管理,严格落实保密审查机制,区政府公文全面做到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形成。

  二是扩大会议开放,根据会议议题适时邀请群众代表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并通过政府网站、区电视台等媒体向社会公开会议内容,即满足了群众的知情权,又接受了社会监督。2017年,区政府常务会议共公开39次。

  三是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要决策,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列席会议、组织听证会等方式扩大听取公众意见。2017年,区政府重大政策事项在顺义网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5件,意见采纳情况在顺义网城向社会公布2件。四是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并公布《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各部门积极开展“阳光政务·邀您同行”政务开放日活动

  (八)夯实工作基础,加强队伍建设方面。

  一是组织机构健全。明确常务副区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在顺义网城政务公开频道领导介绍栏目公布。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常务副区长为组长,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有关工作要求,协调推进我区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区政府办公室为本区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管理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开展本区政务公开工作。各有关单位均配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共计148名。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区政府办公室于10月份组织召开顺义区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培训暨部署会,区保密局、信息中心和本区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项目单位有关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府网站安全保障和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有关事项进行了讲解培训,134家单位主管副职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区政府办公室于10月份组织召开顺义区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培训暨部署会

  二、政府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7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412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5件,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6547条。在主动公开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中,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742条;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386条;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488条;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899条;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31条;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1400条;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40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15条;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172条;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82条;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1314条;市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978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同一政府信息可以多种渠道和方式公开,故渠道分类之和大于主动公开总数):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7766条,占总数的46.0%;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9886条,占总数的16.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7665条,占总数的29.3%;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5022条,占总数的8.3%。

政府信息公开数据—主动公开情况

  (二)回应解读情况。2017年,全区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841次。在回应解读的渠道方式上,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32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27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0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0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266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533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281次。市级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北京市2017年“两会”期间,本区共接到北京市政府交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6件(主办1件,会办5件),市政协委员提案3件(单办1件,会办2件)。接到建议、提案后,区政府高度重视。经过认真办理,本区主办和单办的“关于支持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参照执行《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海关总署关于开展赋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的公告》的建议”、“关于治理顺义区小龙河、金鸡河水体的提案”办理工作均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代表和委员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本区会办的建议、提案,已按照相关办理工作要求向市级主办部门提供了会办意见。下一步,本区将按照市级要求,继续推进后续工作,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按照《条例》第十三条规定,本区各行政机关根据《条例》要求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申请情况。本区2017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49件,同上年相比增加357件。其中,当面申请413件,占总数的48.6%,同上年相比增加139件;以传真形式申请0件,占总数的0%,同上年相比减少6件;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有85件,占总数的10.0%,同上年相比增加35件;以信函形式申请352件,占总数的41.5%,同上年相比增加190件。(因同一申请可以多种申请方式提出,故分类申请之和大于申请总数)

政府信息公开数据—依申请公开情况

  答复情况。已到答复期的881项申请事项(因一件申请可能涉及多个申请事项,故申请事项数大于申请件数)全部按期答复,其余未到答复期的按照《条例》时限规定在2018年答复。已经答复的881项申请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53项,占总数的6.0%;“同意公开”的274项,占总数的31.1%;“同意部分公开”的10项,占总数的1.1%;“不同意公开”的70项,占总数7.9%;“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195项,占总数的22.1%;“信息不存在”的234项,占总数的26.6%;“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42项,占总数的4.8%;“告知通过其它途径办理”的3项,占总数的0.3%。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2017年,本区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产生的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进行了减免,收费0元。(四)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按照《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举报。收到举报的机关应当予以调查处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2017年,针对本区有关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25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7件、被依法纠错16件、其他情形2件。行政诉讼。2017年,针对本区有关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案件19件。其中:判决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1件、被依法纠错2件、其他情形6件。投诉举报。2017年,本区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投诉举报。

  三、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一)存在问题。一是部分单位负责人对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有关单位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有待提高。

  (二)2018年改进措施。一是根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确定工作重点。梳理、分解2018年工作任务,确定本区工作要点,指导全区工作,确保《意见》精神落实到位。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采取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发现、梳理本区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规范流程,降低依申请公开程序违法发生率。三是开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有关培训。根据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队伍业务能力。

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

2018年3月

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