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22 10:00    来源: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在2017年度北京市平谷区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下简称“乡镇政府、街道办”)和区政府各委、办、局(以下统称“区政府工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

  全文包括《2017年平谷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渠道场所、教育培训等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bjpg.gov.cn/)下载。由于篇幅所限,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平谷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平谷区府前街7号;邮编:101200;联系电话:010-69961264;电子邮箱:bjpgxxgk@126.com)。

  一、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依据北京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平谷区工作实际,制定《2017年平谷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北京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工作的落实,及时公开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和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分工方案部署的重点工作、民生实事取得阶段性进展情况。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

  我区在政府门户网站的显著位置设置了“平谷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栏目,并对区、乡镇街道两级政务公开清单进行动态更新。2017年区级政务公开清单达347项,乡镇级清单达67项。为确保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相关信息得到及时有效公开,制定每半年布置各相关单位进行一次自查,报送自查报告及相关链接的工作机制。

  为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我区在进一步细化了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的基础上,梳理区级政府部门的公开权限和职责,制定区级部门政务公开清单。

  (三)推进“五公开”落实,扩大公众参与。·

  我区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京政办发〔2016〕26号)要求,积极落实政府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建立《平谷区政府会议开放制度》,邀请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民情信息员和群众代表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建立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针对世界休闲大会、府前街棚户区改造等2017年区内重点工作,通过电视台、网站、报刊等渠道提前征集群众意见建议,认真梳理群众意见诉求,及时调整工作方案,积极提高群众的认可度。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为确保政策解读工作落到实处,在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我区严格按照“以解读为原则、不解读为例外”的工作原则,在“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网”设置“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栏目,及时发布、解读各类重大政策法规。2017年,针对教育、医疗等民生项目共推出52条各项政策及图文解读;“北京平谷”政务微博和“幸福平谷”、“平谷报抱”、“平谷官话”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政策法规出台背景、目的意义及其执行口径等方面的解读文章,加强解疑释惑。针对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邀请政策发布的相关单位在网站平台同步开展专题在线访谈活动,通过提供政策背景、案例、数据等资料信息,采取数字化、图表图解、音视频等展现方式,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相关政策,让群众听得到、看得懂、能监督,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针对目前互联网舆情多样化的特点,我区采取技术手段与人工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网络舆情进行监控,随时报送、研判影响我区社会稳定的网络信息。在了解社情民意的同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积极发布民众关心的热点事件的进展及相关政策解读,利用网络平台参与网上留言、评论互动等方式,纠偏指错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积极引导公众舆论,切实发挥网络减压阀、风向标作用。

  今年,我区对《北京景区违建别墅每套270万对外兜售村书记称是养老产业》、兴谷开发区韩企劳资矛盾、《金海湖景区黑导游骗带路费》等40余起网络不实信息和评论进行了澄清和正面宣传引导。

  二、机制平台建设情况

  (一)组织管理体系健全。

  一是我区成立了平谷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平谷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进平谷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了2017年工作平稳运行。二是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以服务百姓和规范行政机关行政行为为中心,围绕深化主动公开、探索规范依申请公开等方面扎实推进工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制度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

  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平谷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公开属性审核工作制度、平谷区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制度、平谷区政府网站日常监管制度,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公开渠道不断拓宽。

  一是通过平谷区政府信息公开查询中心、区档案馆、图书馆查阅中心提供全区各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查阅服务。在平谷区门户网站“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网”开设具备检索、下载功能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展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各行政机关相应建立了政府信息查阅窗口,及时公开了重点项目规划建设以及公众关注热点问题等方面的政府信息。三是先后创建了“北京平谷”政务微博和“幸福平谷”、“平谷报抱”、“平谷官话”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服务窗口,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传递政府信息、发表政策解读、回应网民关切、引导网络舆论。四是完成我区27家政府系列网站(主站1家,子站26家)的集约化建设,从网站的风格到栏目的设置都进行了统一的规划和科学的设计,建立了有效的网站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日常监管制度和月度检查通报制度,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和安全方面,有了制度上和技术上的保障。

  三、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1.我区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3930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2.全年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7711条。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274条;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160条;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169条;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332条;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62条;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391条;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133条;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15条;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7条;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79条;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1452条;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3593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2017年,全区各行政机关受理申请总数为731件。其中,区政府受理110件,区住房城乡建设委533件,主要涉及征地拆迁、棚改、拆违等事项。申请方式中,当面申请659件,占总数的90.2%;通过互联网申请数25件,占总数的3.4%;以信函形式申请数47件,占总数的6.4%。

  2.答复情况。

  申请事项答复数为731项,其中:

  “已主动公开”23项,占总数的3.1%;

  “同意公开”60项,占总数的8.2%;

  “同意部分公开”3项,占总数的0.4%;

  “不予公开”18项,占总数的2.5%,

  其中:1项涉及商业秘密,15项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2项属于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409项,占总数的55.9%,

  “信息不存在”196项,占总数的26.8%,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3项,占总数的0.4%,

  “告知其他途径办理”1项,占总数的0.1%。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全区各行政机关按照《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办法(试行)》规定,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共计0元。

  (三)复议和诉讼情况。

  1.行政复议。2017年,未发生针对平谷区政府的行政复议申请;针对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单位的行政复议申请2件,全部办结。经区级法制部门审理,裁定行政机关被依法纠错2件。

  2.行政诉讼。2017年,针对平谷区政府的行政诉讼案3件,当事人全部撤诉;针对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单位的行政诉讼案3件,其中:1件当事人撤诉,2件正在审理当中。

  (四)机构建设及保障培训情况。

  2017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57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3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37名,其中,专职人员3人,兼职人员134人。我区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需要,从提升依申请工作受理能力和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等方面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全年各相关单位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58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44次,接受培训人员4021人次。

  四、存在的不足

  2017年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个别单位仍存在主动公开意识不强问题;主动公开信息内容需要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五、改进措施

  (一)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认真做好政府信息清理审查,及时完成填报公开,及各种文本和数据的报送工作。二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会同法制部门研究探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难点问题,按照“依法答复、规避风险、加强协调、热情服务”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项机制,细化工作程序,为规范答复各类政府信息申请工作奠定基础。三是稳妥处置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面对民众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做好积极的应对准备,配合法制部门,妥善处置有关单位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是按照《北京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要求,扎实推进“五公开”。二是落实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的制定及清单内容的公开工作。三是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推进平谷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四是针对新的工作情况,组织相关的工作培训,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

2018年3月

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