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20 10:00    来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以及2016年度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以及投诉举报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五个部分。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市经济信息化委网站(http://www.bjeit.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新闻宣传处,联系电话:57587918。

  一、概述

  2016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落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北京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北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重要文件,我委充分认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加强公开统筹、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发声、回应关切,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加强公开统筹,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1.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根据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变化和新要求,进一步规范委内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明确任务分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及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的具体要求,将“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信息公开属性动态管理”、“制定公开内容深度标准”等内容写入制度,形成委内信息公开工作全过程制度指导和约束。

  2.加强教育培训,增强业务能力。年内举办经信系统信息公开专题培训2次,分别以依申请公开工作要点及新媒体在主动公开中的地位和作用为主题,有效促进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业务水平的提高。

  (二)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发声、回应关切

  1.围绕重点选题进行政策解读、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做到“发出好声音、形成正能量”。按照《2016年市政府重点任务宣传解读工作方案》要求,做好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开展绿色制造技术改造行动、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鼓励信息消费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的宣传解读。围绕全委工作中公众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核心内容,组织30余次重要主题新闻发布活动,委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就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京津冀协同发展、经济运行等重点选题参加电视节目访谈、微访谈,接受媒体采访。同时通过新闻发布会、现场采访、新闻通稿推送、新闻线索提供、典型案例推荐等形式,丰富多样,角度各异,全方位立体化发布宣传信息,主要媒体全年发稿超过300篇次,比去年有较大增长。

媒体报道截图

  2.紧扣舆论热点和市民关注做好回应。结合公众对免费无线上网服务领域的关注,主动发布最新的“-MyBeijing-”免费无线上网服务工作的推进成果,动态更新调整变化情况,以网站、微博、微信平台等多渠道及时准确发布消息回应关注,取得良好效果;结合重污染预警,及时发布工业领域落实应急预案,做好工业企业停限产督查工作的信息发布,主动引导舆情。

  (三)拓展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1.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充分认识政府网站作为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根据《北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制定《关于加强委网站内容建设措施》和《2016年委网站内容建设重点任务分工表》,增强网站信息发布能力,提高公开内容的可读性与亲和力。优化企业网上办事、咨询等功能模块,以场景式为用户提供导航服务,方便查找使用。新建“新能源汽车备案信息”等15个主题库,为公众提供高质量的数据查询服务。

  2.加强新媒体渠道信息公开。发挥新媒体时效强、传播快、范围广的特点,积极发声,与传统宣传方式形成合力,扩大经济和信息化领域的政策、动态受众范围,提高影响力。进一步打造“北京经信委”微信公众号,开通今日头条号,利用照片、图解、视频等丰富活泼,受众易懂的形式进行宣传,助力信息公开。微博原创率超过80%,通过互动积极回应网民咨询,塑造良好的政府形象。

政务微信截图

政务微博截图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在主动公开工作中,将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公开专栏信息推送、重大政策宣传解读进行有机结合,形成良性互动。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05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网站渠道公开信息2947条,微博渠道公开信息867条,微信渠道公开信息268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334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6年,我委正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8件(正式出具了依申请公开回执)。其中,当面申请2件,网络申请24件,信函申请2件。申请集中在新能源汽车、软件产品备案登记、移动WIFI建设等领域。

  (一)答复情况

  以上所有28件申请,已经全部办结,其中按时办结数26件,延期办结数2件。已答复的28件申请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1件,“同意公开”1件,“同意部分公开”4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4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件。(因部分申请涉及两种以上答复情形,故分类之和大于总数。)

  今年以来,我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数量快速增长,申请内容覆盖了我委多项重点工作。为充分发挥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作用,委内强化要求,要求各部门、各事业单位认真研究分析信息公开申请的内容,进一步完善日常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及免除情况

  2016年,我委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任何费用。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2016年,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1件,复议结果为维持我委作出的信息公开答复告知;行政诉讼案件2件,判决驳回诉讼请求1件,尚未宣判1件。没有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信息公开意识和公开能力有待提升;二是信息公开深度仍需挖掘;三是信息公开工作分析研究仍需加强。

  2017年,我委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结合全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解读要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社会,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制度建设,统筹各类公开平台,强化公开效果。一是加强提前策划。围绕落实《<中国制造2025>北京行动纲要》、京津冀协同发展,智慧北京建设等重点工作,提前策划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针对不同受众群体和公开方式,推出多样性的素材。对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发声,回应关切。二是加强工作研究。继续加强对依申请公开难点问题和典型案例的研究,分析问题、积累经验,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三是加强教育培训。从公开理念、依法行政、公开实践等各方面,进一步加强经信系统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依法公开的能力。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