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20 10:00    来源: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农委)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等工作的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措施情况;附表《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度)》。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农委政府网站www.bjnw.gov.cn“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83979261。

  一、概述

  2016年,市农委认真落实《条例》和市政府的各项要求,依法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以公开内容全面深入、公开方式便民快捷、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

  二、保障措施

  (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

  我委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开展市农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专职工作人员3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制度建设

  结合实际工作,研究制定《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机制》(试行)和《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关于公众列席部门有关会议的工作机制》(试行)。同时,制定了《关于2016年度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意见》,在市农委内部处室开展2016年度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督促各处室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增强工作紧迫性。

  (三)渠道场所方面

  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多种渠道发布主动公开信息,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发布、解读《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等重大政策,通过服务大厅、信件、邮箱、电话、传真、网站等渠道场所收集群众信息公开申请,并通过以上多种方式收集公众建议,方便广大群众参与。

  (四)组织培训方面

  为保证网站良好运行,培养我委处室及各区农委信息员队伍,完善信息员队伍建设机制。今年,我委组织市农委系统信息员队伍建设工作交流培训会,安排部署信息采集报送工作,开展了北京三农政策形势分析、新形势下如何写好政务信息、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4个培训,参训158人,达到了提升信息报送人员业务素质的目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504条,其中:法规文件类信息37条;业务动态类信息467条。公开的文件类信息,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和市农委网站上同时发布,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市档案馆、首都图书馆移送纸质文本。

  (二)市农委网站政府信息公开频道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在市农委网站政府信息公开频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3条。其中政策性文件类信息35条;规划总结类8个;通知公告类信息28条;业务动态类信息522条。公众对网站关注热情较高,全年网站点击量1300万次,点击人数51万人次,浏览网页200万余页。

市农委网站政府信息公开频道

  (三)北京美丽乡村新媒体

  市农委的官方微博“北京美丽乡村”,通过新浪、腾讯两大主流微博发布平台,全年发布微博455条,粉丝数量20余万,覆盖人次达421万;设置的“乡村休闲·新鲜品味”、“美丽乡村微杂志”、“寻找北京最美的乡村”等话题发布数量146条。“北京美丽乡村”微信公众号全年已累计推送信息748条,展示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成就等“三农”宣传,介绍京郊大地“吃、住、行、游、购、娱”好去处,满足市民出游的信息需求。另外,市农委还开办了移动客户端“北京美丽乡村App”,每天更新,以“沟通城乡、服务三农”为理念,宣传推动三农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新媒体已成为全市“三农”宣传工作的新平台,成为公众了解政情、反映民意、维护权益的新工具。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6年,市农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件,其中:信函形式申请13件,占总数的65%;网络申请3件,占总数的15%;当面申请2件,占总数的10%;传真申请2件,占总数的10%。

申请情况

  (二)答复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20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到期办结件中:“同意公开”的9件,占总数的45%;“已主动公开”的5件,占总数的25%;“信息不存在”的3件,占总数的15%;“非本机关信息”的3件,占总数的15%。

答复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市农委未收到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

  2016年,市农委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六、做好窗口接待咨询工作

  在中环办公大厅设立接待窗口,安排专人值守,设立咨询电话,做好来电来访群众的服务工作。截至2016年12月31日,通过现场接待、来电咨询、邮寄信件等方式,已受理各类咨询和申请事项197件,其中:现场接待50件;电话咨询144件;信函3件,全部予以妥善答复。

  七、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仍显不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需继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精细化水平还有待继续提高,人员业务培训方面仍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我们从实际出发提出以下改进措施,以便进一步做好2017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继续组织好《条例》和《规定》的宣传和学习,增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规范程序。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梳理完善市农委信息公开的职能分工、内容、流程等,统一标准,落实应用,保证效果。

  三是创新方式。结合微博、微信和APP等新媒体,丰富公开渠道,扩展发布方式,并注重新手段的整合筛选;加强对疑难问题的研究,努力适应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

2017年3月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