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20 10:00    来源: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分享:
字号: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有关规定,在2016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基础上编制。

  报告全文包括我局落实《北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渠道场所、教育培训等工作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措施等。

  除特殊说明之外,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起止期限均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自我局网站(www.baic.gov.cn)或首都之窗网站(www.beijing.gov.cn)我局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窗口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苏州街36号,邮编100080。

  一、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度,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法律法规,贯彻《北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组织机构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业务指导,市局办公室及22个区分局、专业分局办公室负责具体承办。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永明同志任组长,由办公室、法制处、注册处等处室及信息中心、档案中心等事业单位负责人任成员。市局办公室及各分局办公室各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各1人,合计专职人员23人,兼职人员23人。

  (二)制度建设情况

  2016年度,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进一步完善有关工作制度作为全年工作重点之一,制发《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推动会议开放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使我局有关制度体系更为完整,工作流程更为顺畅,管理考核更为合理。

  (三)渠道场所情况

  按照法律法规和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市局办公室及各分局办公室均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窗口,配备必要设施器材,保障信息查阅、资料索取、公开咨询、依申请公开受理等各项业务正常开展。2016年我局网页在线申请信息公开系统运转良好,市局及各分局接收网页申请600余件,为广大申请人提供了方便。

  (四)教育培训情况

  2016年,我局积极开展不同层次、不同范围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专题培训,邀请专家学者来我局举办专题讲座,全年举办各类培训班4次。同时,采取编发工作动态、召开工作会、疑难问题个别指导等方式,传达上级精神,交流业务经验,学习法规知识,有效提升各层级、各部门工作水平。

  (五)落实《北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北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我局专门制发《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市政府明确由我局牵头的重点工作,提出了推进工作的具体要求,重点树立公开意识,建立制度标准,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衔接配合,为全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工作要点中明确由我局牵头的两项工作,即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开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行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开展市场主体简易注销登记试点相关政策公开和宣传解读均按时完成。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度,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共计1154万余条。其中,通过网站公开信息4743条,通过“首都工商”微博公开信息945条,均较前年度上升。积极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市财政局统一部署公开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信息,通过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及时归集、发布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

  2016年度,我局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均通过网站“政策文件及解读”栏目进行集中公开,同时认真开展源头管理和动态管理工作,及时对失效文件进行清理。按照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我局实现了主动公开文件与其解读材料同步公开。同时,我局采取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热点舆情。建立领导干部带头宣讲政策工作机制,由党组书记、局长陈永同志带头接受媒体采访,对全程电子化登记试点工作进行权威解读。

  2016年度,在市政府办公厅的统筹督导下,我局大力加强网站内容建设,明确部门职责分工,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开展网站内容监测,开展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强化信息更新和交流互动,网站内容建设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在国务院和市政府的专项检查中合格率达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36件,较前年度明显增长,增幅达到130.14%。在来源方面,网络申请数量最多,为211件,占比62.80%,以下依次为信函申请113件,当面申请10件,传真申请2件。

  在答复方面,全部336件申请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其中已主动公开53件,公开11件,部分公开9件,不予公开99件,非本机关政府信息65件,信息不存在38件,其他申请我局亦依法予以处理。

  2016年依申请公开工作特点有:申请量呈现明显增长趋势,总量和增幅均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申请内容体现出集中化趋势,少数申请人提出较多申请;网络申请占比上升,有效提高了便利性和及时性。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局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6件,行政诉讼案件4件,总数较往年有所上升。行政复议案件中,除1件申请人自撤外,其他案件我局均得到复议机关维持;行政诉讼案件中,除1件诉讼尚未审结、1件诉讼尚在上诉程序中外,其他案件我局均得到人民法院支持。

  本年度未接到有关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

  五、收费情况

  2016年度我局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合计人民币0元。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同时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如主动公开方面,渠道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网站群升级改造、推进集约化建设仍有提升空间,如何有效利用移动端平台作好公开工作尚在探索阶段;依申请公开方面,在申请数量显著提升的背景下,大量工作经验还有待于总结梳理,如何准确适用法律、改善工作流程仍需进一步研究,对典型和疑难问题的分析尚需更加深入。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开展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拓宽公开渠道,优化工作流程,切实提升申请人和社会公众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

  七、其他事项

  本年度我局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此报。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7年3月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