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20 10:00    来源: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在2016年度东城区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委办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

  全文包括2016年东城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数字东城”门户网站下载。由于篇幅所限,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东城区育群胡同6号东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邮编:100010;联系电话:010-64077571;电子邮箱:dchxxgkb@126.com)。

  一、重点工作情况

  (一)强化公开顶层设计

  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结合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对原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行调整,设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担任,成员单位由相关部门行政主要领导担任,负责统筹规划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研究解决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问题。抓紧调整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和充实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以进一步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形势,增强工作合力。

  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制发《东城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提出围绕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推进公开等6方面工作任务,持续深化权力责任清单、财政资金使用、重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增进政务工作透明度。

  制定并公布覆盖区政府部门及街道重点领域的政务公开清单。建立起政务公开系统性、行业性、操作性标准。明确政务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细化各级行政机关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具体到每项信息的内容标准,落实责任主体,确保公开工作可量化、能考核、好监督。

  (二)认真开展政策解读

  通过官方网站解读。市区重大政策出台时,在“数字东城”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同步推出解读评论文章或提供政策背景,2016年推出政策解读及政策背景类文章26篇,对全面两孩、义务教育入学、居住证办理和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等群众普遍关注的政策进行详细解读。

  利用主流媒体解读。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在中央及市属各类媒体上发稿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2016年通过新闻发布会解读政策39次,其中区长、副区长参加新闻发布会解读政策共13次。

  利用新媒体解读。围绕百姓关心的重点问题组织专题在线访谈3期,邀请区领导或部门领导做客访谈现场,直接与网民互动,解答问题568个,在线浏览8562人次。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主动关注社会热点。构建网上问政回应平台,开展网民问题解答、意见征集,将网民集中关心的热点问题,按照社会保障、交通出行、人口管理、婚育收养、住房与社区管理等13个大类进行梳理整合、统一展现,方便网民随时在线查询。“北京东城”微信公众号对天坛周边简易楼、西忠实里环境整治、望坛棚改项目、南中轴路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等全区重点棚改项目持续关注报道;对东华门夜市闭市、隆福寺地区升级改造、天乐玩具市场、永外灯具城关闭等工作积极做好宣传。

  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北京市东城”官方微博针对龙潭街道幸福南里10号楼火情、永外民主北街89号居民楼火情、东华门街道西堂子胡同1号院3号楼火情处理情况第一时间发声,避免出现不实报道。积极配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北京发布”展开微博辟谣行动,澄清事实、引导舆论,共同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

  认真回应群众诉求。推进“互联网+手机移动网”整合,方便网民互动咨询,区长信箱收到有效信件2058件,办结率96.42%。96010微博诉求受理平台受理并反馈涉及民生的网民诉求78起。

  (四)加强机制保障建设

  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进一步规范依申请信息公开办理工作流程,健全受理登记、协查办理、审批答复、整理归档等工作环节。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答复告知情况进行分类管理。加强对人民法院、政府法制部门、上级部门等编制的典型案例的学习研究,指导各部门、街道提升依申请公开水平。

  强化绩效管理和考核监督。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区部门、街道绩效考核体系,分值权重占到5%。制定部门和街道政务公开工作绩效管理考评实施细则,明确牵头考评部门、考评对象、考评标准及内容、考评方式,重点对组织机构、重点工作、保密审查、回应解读、工作材料与数据报送、依申请事项办理、投诉举报、复议诉讼等工作进行考评。

  强化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常态化监管。每周对政府网站进行监测,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整改效果。对各部门网站更新频次、质量等方面进行专项考核评价,定期进行专项或者综合评估,提升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工作成效。目前“数字东城”网站群体系涵盖96家区属单位127个分站,2016年更新信息66855条,日均访问量近万人次,在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政府公信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强化政府公报权威发布。编辑出版公报3期,刊登政府规章、规范性政策文件和报告70件,向各部门、街道和社区等发送纸质公报约350本。及时网上发布电子公报,提高电子公报的利用率和时效性。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在“数字东城”网站首页设立专栏,集中公开各部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和其他权力等10类行政职权事项。及时公开发布责任清单信息。

  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处罚信息、消费警示信息和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信息,对辖区食品药品领域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的名称、被处罚者姓名或名称,以及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进行公开。重点公布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以及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药品监督抽检信息公开工作等信息。及时发布非法售药整治等专项行动信息和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

  推进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安全生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执法检查和事故调查情况。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发布突发事故应急处置情况。

  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对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信息公开环境进行整改升级,利用大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各窗口的办理事项、办事流程、提交材料、温馨提示等内容,增加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栏,利用自助上网区域拓展信息公开。发挥网上服务平台作用,将进驻服务大厅的17个委办局窗口、233项行政许可和服务类事项的法律根据、所需材料、承诺期限等信息在网上服务平台予以公开。及时公开窗口审批事项变动情况,将各进驻窗口办理事项的进展情况和办理结果进行实时公开,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实用性。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情况的公开。及时公开东城区与津冀地区开展产业合作、医疗卫生合作、公共文化服务等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的信息。

  推进重大规划信息公开。召开《东城区城市更新改造和环境提升行动计划(2016—2020年)》新闻发布会,书面发布“三大行动计划”,就“三大行动计划”编制背景、主要特点、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说明,就文物腾退修缮、胡同停车、次支路建设等公众集中关注的问题详细作答。举办“东城区‘十三五’规划微访谈”,向公众宣传讲解东城区“十三五”规划纲要内容,李先忠区长、陈之常常务副区长做客“一把手”微访谈,就网友们关心的“十三五”规划问题进行在线互动答疑,共回答网民提问28个,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累计达364.1万人次。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各类环境质量、环境规划计划、老旧机动车淘汰、环保行政审批、总量减排、环境投诉举报等信息。加大环境执法检查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的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和成效的信息公开力度,公开企业、公民参与大气污染防治的方式和路径,实时发布空气质量情况。

  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做好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方面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按月公开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相关信息。及时公开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享受保障情况,公开特困供养人员、医疗救助对象、临时救助对象的人次数、资金支出情况。

  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建立并试运行“东城人才服务”“东城就业人”公众微信号,发布就业创业指导、公共人事服务类图文信息近百条。建设完善“东城区创业服务网”专题网站,及时发布我区各类创业信息、创业优惠政策、社会监督公示等。

  推进棚户区改造信息公开。在“数字东城”网站首页设立“东城区征收补偿决定公开查询系统”,方便征收范围居民查询信息。在区房管局网站设立“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专栏”,及时公开项目进展情况。在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西忠实里环境整治项目实施过程中,组织建设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和信息公示平台,通过搭建项目门户网站、开设微信公众号、设置征收现场多媒体查询机、云端开通网站查询功能等多种方式,拓宽公开渠道。

  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全面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2016年保障性住房年度建设计划、项目信息、办事指南,定期公布保障性住房选房、配租配售情况和市场租房补贴发放等情况。

  推进教育信息公开。加强中小学教育信息公开,在“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网站首页开通“东城区小学入学划片服务系统”,方便区域内百姓了解所属划片小学的基本情况。及时发布《东城区2016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联合审核实施细则》(东政办发〔2016〕10号),公开办理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等,完善“东城区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联审服务系统”。实时发布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及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信息。

  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公开。定期公布法定传染病疫情发病情况及重点疫情发病趋势。及时公开分级诊疗信息。

  (四)围绕政府自身建设推进公开

  完善政府会议开放制度。落实区政府常务会议开放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察员等相关代表列席会议,直接听取社会各层面意见建议,引导公众参与政府重要事项议定。

  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在区“十三五”规划方案、天坛周边简易楼腾退项目、西忠实里环境整治项目、南中轴路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等需要社会广泛知晓、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方案、重大项目决策实施前,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和依据,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建议采纳情况,共同制定决策方案。

  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及时公开2015年政府决算和2016年政府预算信息。全区100余家预算单位统一公开2015年部门决算和2016年部门预算信息,实现了除涉密单位外全区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预算单位全部公开部门预算;首次向社会公开了项目支出预决算、政府采购预算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以及支出情况、国有资产占用情况、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等内容;实现财政拨款支出按照功能分类细化至项级科目、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细化公开至“款”级科目;继续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总额和分项数额,对总额和各单项增加的原因进行分析说明,使社会公众更全面了解财政资金投入方向。

  三、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207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9个,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1210条。在主动公开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中,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155条;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82条;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278条;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180条;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428条;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等信息32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5条;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13条;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37条。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70条,占总数的0.05%;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0299条,占总数的46.78%;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58128条,占总数的45.09%;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4662条,占总数的3.62%;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5747条,占总数的4.46%;。

  向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和区政务服务中心三个主要查阅场所移送主动公开信息约2200件。

  (二)回应解读情况

  2016年,全区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675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71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5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69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2955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566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2016年全区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1409件,从申请方式上看,当面申请968件,占总数的68.70%;互联网申请48件,占总数的3.41%;信函申请404件,占总数的28.67%(因同一申请可能以多种方式提出,故分类申请之和大于申请总数)。

  2.答复情况

  1409件申请中已办结1343件,其余未到答复期的申请按照《条例》时限规定在2017年答复。

  从答复类型上看,已答复的1343件申请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58件,占总数的4.32%;“同意公开”345件,占总数的25.69%;“同意部分公开”18件,占总数的1.34%。

  “不同意公开”526件,占总数的39.17%。其中涉及国家秘密1件,涉及商业秘密3件,涉及个人隐私6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498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18件。

  “不属于本机关公开”107件,占总数的7.97%;

  “申请信息不存在”254件,占总数的18.91%;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31件,占总数的2.31%;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4件,占总数的0.3%。

  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房屋产权、拆迁补偿、违法建设拆除等方面。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6年,东城区对公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产生的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进行了减免。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1.行政复议情况

  2016年,针对东城区政府和各委办局的行政复议申请共55件,其中市政府和区政府复议决定维持答复告知40件,被依法纠错9件,其他情形6件。

  2.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针对东城区政府和各委办局的行政诉讼案件共78件,其中各级法院判决或裁定:维持答复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50件,被依法纠错3件,其他情形25件。

  3.举报投诉情况

  未收到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举报投诉。

  (五)机构建设及保障培训情况

  2016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2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178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58名,其中专职人员10名,兼职人员248名。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63.95万元。全区及各部门、街道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216次,举办各类培训班80次,接受培训人员4318人次。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公开的深度广度需要进一步深化拓展。公开工作成效与社会公众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实际工作中仍有工作流程、工作制度、工作协调机制存在不规范、不完善、不顺畅的地方。三是有些部门公开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主要是服务意识不强,业务能力不足。

  (二)2017年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度广度。提高对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更好地运用新媒体手段,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广泛深入公开区政府重点领域工作开展情况。

  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完善政务公开清单动态管理和更新机制,督促指导各部门对清单涉及的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回应公众关切;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加强部门间沟通,提高受理答复工作的时效性、准确度。

  三是进一步加强公开队伍建设。从培训实效出发,依托区委党校、区行政学院,分级分层组织实施,加强对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业务培训。通过集中学法、专家授课、案例研讨和经验交流等方式,强化各级领导及工作人员的公开理念,提升工作能力。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

2017年3月

  附表: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