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20 10:00    来源: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在2016年度西城区各委、办、局及街道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

  全文包括2016年西城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以及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西城区政府网站(http://www.bjxch.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西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二龙路27号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邮编:100032;联系电话:010-88064284)。

  一、重点工作情况

  (一)强化顶层设计,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良好开局

  一是成立了由区长担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更名为西城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统筹指导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按照“快起步、稳推进、分步走”的工作思路,先行启动2016年工作,并结合阶段性成果于年底编制完成指导五年工作的实施意见。完成了“建立健全机构设置合理、统筹协调有力、工作运转顺畅”的政务公开工作年度目标。三是经过两次摸底反馈,三轮征求意见和专家论证,形成了由“必公开项、特色公开项、探索公开项、日常工作”四部分组成的西城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及内容要点,并配套下发了重大决策预公开及政策解读工作流程、依申请公开规程等9项工作机制。

  核准并公开两级清单。按照北京市政务公开三级清单的工作要求,为解决政务公开内容范围广、信息数量大、标准不统一、考核难量化、公开随意性大的问题,制定并公布区级、街道级的《西城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区级清单含41大类305项,街道级清单含11大类47项,同时拓展公布41项街道可以即办的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建立起了政务公开系统性、行业性、操作性标准。

  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增强政务信息传播力和影响力、优化政务管理服务,从围绕大局、服务企业、惠及市民等不同角度,开展二维码创新应用。广泛应用二维码来提供便民服务,例如,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手册“办事攻略”实现了电子二维码的办事指南便民服务。

  优化政府热线电话平台建设。整合政府热线服务资源建成12341服务专线,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服务。实现一号受理、分类处置、限时办结、统一转办、严格监督、及时回复的政府热线服务闭环。建立追踪回访和通报制度,以绩效考评促接听率、办结率、满意率提升,逐步形成了“统一号码、统一咨询、统一转办、统一监督”的服务模式,畅通了政民互动渠道。

  打造常态化政民互动线下平台。搭建政民互动直播间,先后围绕“十三五规划解读”、白纸坊棚户区改造、平房区准物业管理等民生热点问题定期举办新闻发布会;举办政策解读宣讲活动20余场;举办政府开放日,邀请居民代表参观政府办公环境、体验全响应指挥平台、参加模拟政府常务会等,提高群众了解、参与政府管理和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成为政府工作新常态。

  (二)着力全媒融合,解读回应工作实现新突破

  2016年,区“两会”期间,通过传统媒体、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宣传报道。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京华时报、北京电视台等中央和市属传统媒体发布75篇,网络发布(不含转载)60余篇,电视报道10余次。头版头条2个,新闻版头条26个,网站首页近10个。发布微博180余条,被转发近980次,评论800余条,覆盖97万余人次。

  民生议题实现“应解读、尽解读”。建立区委宣传部(区新闻办)、区政府办、区法制办统筹协调,区科信委技术支持,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具体负责的西城区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及政策解读机制。凡需提请政府常务会审议的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议题,要求提交上会材料时同步提交解读文件。制定区政府重点任务预公开及宣传解读目录。

  主要领导带头“发声”。2016年,西城区区长和7位副区长,分别就各自主管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共10场,特别是围绕“十三五”时期,西城区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详细解读,向社会各界展示西城发展的美好生活。国家和市属平面媒体新闻报道76篇,网络媒体新闻报道45篇,西城报报道25篇。

  “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形成传播矩阵。西城区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公开”新模式,利用微博、微信、客户端发布政务信息,以北京西城官方微信为中心,集合西城人才、西城统计、西城街巷事等各单位和各街道微信公众号形成微信矩阵,集中发布政务信息、政务动态、政策文件等官方信息,并探索线上互动交流平台。与此同时,金融街街道、展览路街道等单位率先探索“手机客户端+政务公开”,为群众所需提供在线预约办事等精准服务。

  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区委宣传部牵头完善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回应、发布机制,及时了解各方关切,对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社会关注等热点、突发事件,持续发布事实真相、事态进展、处置结果等,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得到及时有效回应。今年以来,西城区针对“移民爸爸”文昌胡同天价学区房事件、白云路小学操场问题等共召开新闻通气会3场和对外发布重点情况8次。

  (三)加强机制保障建设,夯实公开工作基础

  强化绩效管理和考核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区级部门绩效考核体系。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强化法治思维,防控法律风险,促进部门依法行政。指导各委办局及街道提升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水平。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制度。对政府工作部门和街道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对重点领域公开、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保障监督机制等内容进行评估。

  强化政府网站监管。充分发挥第三方检查评估工作机制作用,对全区各委办局及街道网站内容建设情况开展全面检查,深入挖掘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有效防止全区各单位网站“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复发。

  办好西城区政府公报。着力提升规范性文件发布质量和时效,发挥好标准文本的指导和服务作用。定期向区人大、区政协、各政府部门、各街道、社区以及各级各类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移送政府公报,满足基层群众查阅需求。

  开展基层调研,开启西城政务公开试点工作。以“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目标为指引,探索编制西城区政务公开目录清单,为逐步实现信息化管理做好基础性准备工作。

  抓好教育培训。以全区动员部署、点对点培训宣传、专项培训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教育培训工作。其中,区政府先后举办三期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大会,参加培训1000余人次;向32家区属部门、街道提供送培训上门的活动,实现对全区单位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主管领导、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的全覆盖。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西城区在政务门户网站开辟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按照市里统一要求全区各重点领域的信息精准公开,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数量及质量显著提升。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按照要求公开“西城区权责清单”,并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实现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推进“放管服”政策落实情况公开,围绕精简事项、投资改革、规范管理、激发活力、市场秩序、政务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创新建立健全了“市场秩序监管联席会”工作机制,搭建了相关数据平台,率先启动了首次“双随机”联合抽查,依托平台抽查系统模块和风险预警结果,确定了类金融、预付费、食品销售等高风险行业作为检查对象,第一次在区级层面实现了联合双随机抽查,对联合双随机抽查的流程和模式进行了有效探索。

  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做好安全生产行政许可、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的信息发布,及时发布突发事故应急处置情况,定期公开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及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确定了6项重点公开内容,分别是事故调查、事故快报、应急预案、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执法检查。

  推进产品质量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定期公开行政处罚查处结果信息,对已办结案件的名称、处罚决定书号、违法企业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组织机构代码、处罚机关、处罚日期等信息向社会公示。

  推进旅游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及时更新辖区星级饭店、等级旅游景区和旅行社分社、服务网点名录,及时公示一至三星级饭店和3A级以下旅游景区评定和复核结果,定期公开行政处罚情况。

  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开,配合市工商局落实《北京市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第二阶段行动计划(2016—2018年)》,配合做好‘信用北京’网站功能建设,以链接方式为信用北京网站提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内容,按照市局要求定期报送信用京津冀和联合奖惩案例的信息数据,推进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公示制度,建设公示专栏向社会公开已取得社会信用代码的法人和其他组织。

  做好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工作。对已办结案件的名称、被处罚者姓名或单位名称、主要违法事实、处罚依据、种类、结果等通过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向社会公示。2016年,查办商标侵权案件164件;查办制售不合格商品、以假充真、以次充好违法案件34件。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跟踪报道了查处侵犯知识产权的执法行动,加大了对区域商标战略的宣传,产生了很好的新闻效应。

  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完善公开服务指南,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配合北京市推进价格改革,围绕水价、热价、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等重点任务,做好相关政策的落实、公开和宣传解读工作。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情况的公开。两会期间,报道关于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相关信息,区属部门积极推进相关领域经济合作、协同发展相关信息报道和公开。

  推进创新发展情况的公开。及时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计划,全面创新改革试点政策等公开解读工作。重点做好促进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建设、科技政策宣讲、成果转化项目推介、科技金融专项征集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深化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外籍人才出入境政策措施、科技人员创业、创新型孵化器发展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

  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深入开展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多次营改增政策培训,参训人员达3万余人次。同时,制作营改增涉税办理事项二维码及各类税收宣传材料,通过地铁线路及各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全力保障营改增税负只减不增。通过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各类涉税事项政策及办理流程,开设营改增试点工作专栏、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专栏、所得税汇算清缴专栏,及时公开最新政策。结合“互联网+税务”,创新建立微信掌上3D版体验厅,进一步拓宽政策公开途径,加大互联网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区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免动态和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公开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经营业绩考核有关情况。推动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信息公开,及时发布一级企业重组信息。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修订《北京市西城区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做好预案公开和深度解读工作。依据《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公开西城区促进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并定期公布工作进度。持续发布西城区空气质量监测和预测信息。

  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供暖救助、临时救助等方面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公开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享受保障情况。公开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相关信息,公开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开展情况。随着北京市相关工作的推进,探索西城区特困供养人员、医疗救助对象和临时救助对象的人次数、资金支出情况的公开,探索慈善组织登记信息公开。

  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利用报刊、互联网、对外服务大厅电子屏及宣传栏等宣传平台,对就业创业重大政策实行联动发布。结合市、区就业、创业政策,采取多种形式加大了对街道、用人单位特别是失业人员的政策培训。充分利用对外网站、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宣传就业政策、发布招聘信息。研发了区级充分就业管理平台系统,实时更新失业人员就业信息、实施援助服务信息等内容,实现区、街、居三级跟踪服务及动态管理。

  推进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棚户区改造方面,西城区光源里棚改项目房屋征收实施“三个公开到户”,即入户调查结果公示到户、征收补偿方案(预分方案)公示到户、征收补偿结果公示到户,指挥部设立了电子信息查询系统,内容涵盖调查登记、房源管理、评估管理、签约管理等重点事项,征收签约期结束后,居民提出申请、按照手续,在不影响他人合法权益前提下,居民可依据查询条件对涉及征收的全部事项进行查询,包括项目内其他被征收人的补偿结果,实现征收补偿工作信息化、精细化、透明化管理。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方面,根据住房保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在西城政府网站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保障性住房申请公示、意向登记、摇号结果及配租配售等相关信息。

  推进教育信息公开。逐步公开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信息,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持续做好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公开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及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

  积极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转发国家卫生计生委制定的《医院、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等9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目录》,从公开范围、公开目录、公开标准和公开形式等各方面做出明确规定,指导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公开服务指南,加大面向社会和服务对象的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京冀医疗机构合作情况公开。

  (四)围绕政府自身建设推进公开

  完善政府会议开放制度。将推进会议开放作为决策公开的重要抓手,区政府常务会邀请市民代表、新闻媒体代表、专家学者代表等列席区政府常务会48人次,增强决策透明度;区政府常务会全程进行“微直播”,形成了“场内场外代表建言献策,网上网下政民互动交流”的政府会议开放模式。

  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建立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机制,提请区政府常务会审议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政策措施及文件,相关部门要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并以适当方式公布公众意见收集采纳情况。对《西城区中重度失能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实施办法》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决策事项,在形成正式文件前,均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征集公众意见建议,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推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制定民生工作民意立项机制指导意见,搭建“民生工作联席会机制”、“全过程公开机制”等全民意立项落实保障机制平台,提升公共服务集约、精准、高效能力,保障居民群众各方面权益。

  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政府预决算实现“四本预算”的“全口径”公开,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均已全部公开至预算科目按功能分类的最底层“项”级科目,并按经济分类公开了基本支出财政拨款的“款”级预算。新增政府债务、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数量及预算金额公开情况;部门“三公”经费决算公开细化到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等情况。进一步明确区部门预决算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形式、时限等。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区建立财政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将政府预决算信息、部门预决算信息在统一平台集中公开,方便社会公共查阅和监督。

  三、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690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6件。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2075条。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316条;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110条;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39条;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24条;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433条;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2条;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18条;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17条;主动公开区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等信息1116条。梳理完成并公开17项66条必公开项清单及相应内容;梳理出部门、街道52大类393项区街两级重点领域、服务事项清单内容。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包括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22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4029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2405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4055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235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5196次。包括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56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23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5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259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94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5341次。部门一把手走进12341区政府服务热线,接听政府热线群众来电90次,内容涉及环境、拆迁、棚改、房屋修缮等群众关心的问题。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本单位2016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66件,同上年相比,减少122条。

  其中,当面申请765件,占总数的52.18%,同上年相比,减少252条;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有58件,占总数的3.96%,同上年相比,增加36条;以信函形式申请650件,占总数的44.34%,同上年相比,增加84条。

  2、答复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1445件申请中:

  “已主动公开”的81件,占总数的5.61%。

  “同意公开”的398件,占总数的27.54%,主要涉及政府发文等信息。

  “同意部分公开”的61件,占总数4.22%。

  “不予公开”的43件,占总数2.98%。

  “信息不存在”的351件,占总数的24.29%。

  “非本单位掌握”的280件,占总数的19.37%。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68件,占总数的4.71%。

  “非政府信息”的158件,占总数的10.93%。

  “已移送档案馆”的5件,占总数的0.35%。

  3、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从申请的对象分析,以公民为主,占全部申请的99.45%。以组织名义提交的政府信息申请有8件,占全部申请的0.55%。

  (三)咨询情况

  2016年,本单位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51911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3933人次,占总数的46.11%;电话咨询27686人次,占总数的53.33%;网上咨询292人次,占总数的0.56%。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2016年,针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152件,其主要事由是不服信息公开答复,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01件,被依法纠错32件,其他情形19件。

  针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234件,其主要事由是不服信息公开答复。受理234件,维持或者驳回160件,被依法纠错7件,其他情形67件。

  全区受理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投诉举报0件。

  (五)机构建设及保障培训情况

  2016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为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42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58名;全区全年召开各级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49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03次;接受培训人员6891人次。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6年西城区顺利完成年度目标,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与社会公众对日益增长的信息公开需求仍存有差距,主动公开信息内容需进一步外延深化,公开的深度广度仍需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2017年我们将在持续深化上下功夫。一是完善公开平台建设。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修订政府网站管理和信息发布机制,提升公开质量。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使之成为政府发声、百姓献策的主阵地。二是按时公开重点领域政务清单的相关内容,逐步拓展公开领域。三是加强政民互动工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细化公众参与事项的范围,完善民意汇集机制。利用好新媒体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

2017年3月

  附表: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