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20 10:00    来源: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在2016年度房山区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和区政府各委、办、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

  全文包括2016年房山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主要工作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信息公开数据(主动公开、回应解读、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机构建设及保障培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房山信息网”门户网站(http://www.bjfsh.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房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北京市房山区良乡政通路1号;邮编:102488;联系电话:010-89350328;电子邮箱:zfxxgk@bjfsh.gov.cn)。

  2016年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关键之年。房山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北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努力打造阳光、透明、法治政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开局良好

  完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组织体系。调整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区政府两位副区长担任副组长,区相关部门主要领导担任成员。区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科增加政务公开相关行政管理职责,并更名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科。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也都调整相应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并选配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形成了完善的区、乡镇(街道)两级公开组织体系。同时,还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和各单位主管领导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开。

  强化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本区《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细化了5年时间95项具体任务,并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制发了《房山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提出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推进公开等6方面47项工作任务,持续加大对权力责任清单、财政资金使用、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环境保护、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增进政务工作透明度。

强化政务公开制度建设

  制定政务公开二级清单。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组织制定本市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三级清单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并公布了《房山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二级清单》,覆盖区、乡镇(街道)两个行政层级。其中,区级清单44个领域339条目录信息1832项内容标准、乡镇(街道)级清单13个领域61条目录信息249项内容标准,明确了政务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细化了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具体到每项信息的内容标准,落实责任主体,实现公开工作可量化、能考核、好监督。

制定政务公开二级清单

  积极参加“听民意解民忧”活动。8月份,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持续关注百姓诉求、全力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相关委办局负责同志,到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现场共接听北京市人民政府12345热线103件,主要涉及城市管理、社区管理、环境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区领导对每个问题都进行了详细记录,并责成有关部门认真解决。

积极参加“听民意解民忧”活动

  (二)统筹协调,解读回应成效明显

  政策解读不断加强。对区政府出台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要求牵头起草单位充分利用图表图解等方式,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方案,并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全年公开市、区两级政策解读文件材料24篇,其中区级政策解读文件材料7篇,主要涉及教育、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减煤换煤、婴幼儿人身综合保险等方面。同时,按照《2016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宣传解读工作方案》确定的9方面140项重点工作要求,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方式,通过微信平台先后发布《奔跑吧兄弟,京津冀六市县携手共进》、《再不创业就老了,房山三大优势为梦想保驾护航》、《三分钟看懂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各类政策、产业优势》等11篇文章,为政策措施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政策解读不断加强

  重大舆情回应及时准确。针对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领域重大舆情,坚持“四不四有”原则,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第一时间准确发布信息。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在舆情监测、研判、预警、反馈等方面的作用,及时公布事件的处理情况,有效澄清了虚假信息。全年共回应涉及偷倒垃圾、违法露天市场拆除、“4.19”矿震、“7.20”大暴雨等重大舆情事件16次。

  解读回应平台深化拓展。在强化传统渠道解读回应的基础上,积极举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新闻发布会,努力拓展新媒体渠道建设,实现对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的全方位解读回应。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5次,其中,区主要领导参加了“扬帆十三五”、“清洁空气在行动”和“深化改革促发展”新闻发布会3次。在“房山信息网”政务门户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栏,深入开展宣传解读。另外,组建了“房山微博发布厅”和“房山政务微信群”,开通官方微博55个、官方微信66个,增强了解读回应的时效性。

解读回应平台深化拓展

  (三)强化保障,公开工作基础稳固

  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针对依申请公开存在的共性问题,制定下发了本区依申请公开办理“五个统一”范文(模板),不断深化“五审一商”工作机制,努力探索依申请公开办理新途径。进一步完善了受理、录入、出具回执、查找信息、会商、保密审查、答复告知等工作流程,明确了各项工作流程的重点注意事项;梳理编制下发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过程中13个常见问题和解决方法,指导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提升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水平。

  加强绩效管理和考核监督。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区绩效考核体系,重新修订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标准,采取平时督查与年终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加大考核监督力度。自7月份起,建立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制度,对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进行第三方评估,并针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印发问题清单,督促其限期整改落实。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考核情况总体良好。

  深化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常态化监管。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严格按照更新时限,及时更新政府信息,较好地消除了“僵尸网站”、“睡眠网站”等现象。同时,加大政府网站测评监管力度,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每月对全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情况进行测评,定期通报检查结果,并通过电话沟通、短信提醒和下发《督查通知单》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尽快整改落实,形成了定期评估、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提质增效的良好局面。

  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制定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教育培训工作方案,明确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教育培训具体安排。围绕网站内容建设、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系统管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管理、依申请公开办理和第三方评估工作等内容,曾先后两次组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相关人员、政府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工作人员参加的集中培训。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也都按要求组织了相关人员培训。通过教育培训,较好地提升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积极开展教育培训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推进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开。建立健全清单动态管理制度,编制《房山区政府部门行政强制等权力清单》、《房山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房山区政府部门行政职权运行通用责任清单》、《违法建设治理责任清单》、《大气污染防治责任清单》、《建筑工程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城市环境秩序治理专项责任清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和《房山区服务企业事项清单(试行)》,并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在10个工作日内,将1243项权力事项、221项共有行政许可事项、116项共性责任和217项服务企业事项对外公开,增强了权责清单的知晓率和透明度。

推进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开

  推进“放管服”政策落实情况公开。围绕精简事项、投资改革、规范管理、激发活力、市场秩序、政务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等信息公开,公布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督查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等48项改革任务分工细表,为积极推动服务企业体制机制改革、搭建政府服务平台和社会服务平台、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提供了保障。

  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将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纳入重点工作来抓,充分利用网站、LED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宣传橱窗和“房山食事药情”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类处罚案件等信息,及时发布消费警示类信息、“双打”案件信息,切实提升了群众在食品药品安全管理方面的满意度。

  推进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公开。区安监局门户网站专门开辟安全生产行政许可、执法检查、事故调查、行政处罚等四个信息公开专栏,实时公开相关信息。同时,加强对燃气安全生产检查、企业安全管理平台应用专项检查、危险化学品专项执法检查、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等方面的信息公开。

  推进旅游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在“房山旅游政务网”公开全区旅行社“黑白名单”、旅游质量等级评定及旅游投诉信息;在“房山旅游信息网”公开旅游精品路线、旅游服务、景区推荐等信息。

  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开。依托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与企业信用相关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结果、严重违法企业等信息进行全面公开。同时,还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市场准入、土地供应、招投标、财政性资金安排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在“房山信息网”设置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两个专栏,包含行政职权事项、便民服务事项、政策法规、服务监督、结果公示、网上服务等内容,实时公开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程序、审批结果等信息。

推进政务服务公开

  推进服务企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商业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标准、中小企业发展扶持政策等信息;定期公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外贸进出口总额等商务运行数据,切实提升服务中小企业工作水平。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情况的公开。及时发布房山区良乡医院与保定市涞源县医院、房山区中医医院与高碑店市中医医院开展合作等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办医的相关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设立、企业研究开发项目鉴定、科技成果登记、科技创新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方面信息。

  推进创新发展有关情况的公开。主动公开北京基金小镇、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项目落户房山,优客工场、北大创业训练营、创新谷、柠檬空间、三维六度等一批知名创新型孵化器聚集房山等方面信息。及时公布创业投资、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和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创新谷发展等方面信息。

  推进重大规划和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北京市房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宣传,印制发放《北京市房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单行本6000余册,通过“房山信息网”政务门户网站政策解读平台对《北京市房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进行解读。通过LED大屏幕滚动播放、政府网站主动公开等方式,广泛宣传全区重点建设项目信息;依托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门户网站公开并更新建设工程招投标、施工许可、工程竣工备案等信息。

  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信息公开。按照PPP项目操作流程,及时将全区PPP项目各阶段信息录入PPP综合信息平台,做好跟踪、更新、维护、推进工作,并按季报送项目进展情况。

  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通过微博、微信、官网、办税服务大厅大屏幕、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营改增”的重要意义和相关政策。制作《房山国税“营改增”专题系列报道》,绘制“营改增”主题漫画,多角度宣传“营改增”改革亮点。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取得非盈利组织免税资格名单及契税、营业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收优惠政策信息。在房山地税门户网站设置专栏,及时公开缴销发票、税务档案借阅、纳税申报催告等相关信息。

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

  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企业领导人员职务变动情况和国有资产监管制度情况;按时公开所出资企业财务状况、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经营业绩考核情况、国有企业改制重组、监管企业产权转让、增资扩股和资产转让等方面信息。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推进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进展情况、老旧机动车淘汰、环境监察执法、环保行政审批、总量减排、环境投诉举报等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的启动、解除信息,实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验收工作全过程公开;主动公开重点污染源的监督性监测数据全指标,定期发布区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地下水水质状况。依托北京市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平台,发布2016年度房山区重点排污单位名录。

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在区民政局门户网站设置社会救助和社会组织信息专栏,按月公开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信息;按季度公开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信息。通过政府网站、报纸、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平台公开社会组织信用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查询和监督。

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构建涵盖“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微信、社区电子屏”一体的全媒体宣传平台,对就业创业重大政策实行联动发布。在“房山信息网”政务门户网站开设“就业创业”专栏,对就业促进、职业能力建设、劳动服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有关政策信息进行公开;在区人力社保局门户网站开设“政策法规”专栏,及时、准确发布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有关政策,对就业创业政策享受对象情况在网站进行公示。

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推进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和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全区2016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征地报批前公示、征地批准后公告、土地划拨公示、土地出让结果等信息。在区住建委门户网站设置住房保障专栏,及时公开保障性住房建设、审核、分配、租金补贴、后期管理以及棚户区改造项目计划和进展情况等信息。

推进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和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

  推进教育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北京市房山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关于房良地区直属中小学招生范围的划定》等义务教育均衡化政策措施,系统公开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等相关信息。

  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医疗卫生行政处罚及行政许可相关信息。针对医院、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等9类医疗卫生机构,从公开范围、公开目录、公开标准和公开形式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面向社会和服务对象公开相关信息。此外,还发布推动分级诊疗各项工作信息,推进分级诊疗信息公开。

  (四)围绕政府自身建设推进公开

  推进政府重要会议开放。制定了区政府重要会议开放制度,对于涉及重大民生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的议题,视情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新闻媒体列席政府会议,并明确了对议定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公开时限及解读渠道,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在“房山信息网”政务门户网站增设预公开栏目,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规划、重点项目等事项,在决策前主动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征集公众意见建议,为科学决策奠定基础。

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

  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政府及部门预决算实现公开范围全覆盖,除涉密信息外,及时公开全区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决算。进一步细化政府及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内容,其中“三公经费”细化为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开内容均已全部公开至预算科目按功能分类的最底层“项”级科目,并按经济分类公开了基本支出财政拨款的“款”级科目,规范并明确了预决算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形式、时限等。

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

  三、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通过“房山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21038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机构职能类53条,占总数的0.25%;法规文件类685条,占总数的3.26%;规划计划类125条,占总数的0.59%;行政职责类131,占总数的0.62%;业务动态类20044条,占总数的95.28%。

主动公开情况

  自《条例》施行以来至2016年12月31日,全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178条。

全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178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2016年,全区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50次。在回应解读的渠道方式上,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5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2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6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24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51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31次。

回应解读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2016年,全区申请总数为561件,其中区政府工作部门425件,乡镇政府136件。申请方式中,当面申请257件,占总数的45.81%;邮寄申请264件,占总数的47.06%;电子邮件申请41件,占总数的7.31%;传真申请1件,占总数的0.17%。(因同一申请可以多种申请方式提出,故分类申请之和大于申请总数)

申请情况

(因同一申请可以多种申请方式提出,故分类申请之和大于申请总数)

  在区政府工作部门中,申请量列前五位的是区住建委、区政府办、区发改委、区园林绿化局、区市政市容委。在乡镇政府中,申请量列前五位的是长阳镇、阎村镇、良乡镇、张坊镇、拱辰街道和西潞街道。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拆迁征地补偿、轨道交通、棚户区改造等方面。

  2.答复情况。

  全区561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

  已答复的561项申请中:申请内容明确,可以答复是否公开的共286项,占总数的50.98%;其它答复类型共275项,占总数的49.02%。其中: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18项,占总数的3.21%;

  “同意公开”251项,占总数的44.74%;

  “同意部分公开”10项,占总数的1.78%;

  “不同意公开”7项,占总数的1.25%:其中,涉及个人隐私1项: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项;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5项。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71项,占总数的12.66%;

  “申请信息不存在”163项,占总数的29.06%;

  “非政府信息”27项,占总数的4.81%;

  “申请信息内容不明确”14项,占总数的2.49%。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全区各行政机关按照《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办法(试行)》规定,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23.4元。

  同时,对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领取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依法免收相关费用130.2元。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1.行政复议。

  全区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案件86件。

  已审结的86件中,维持行政机关做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告知书的55件,撤销行政机关做出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的19件,其他方式结案12件。

  2.行政诉讼。

  全区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125件。

  已审结的125件中,判决驳回诉讼请求111件,被依法纠错14件。

  3.举报。

  全区没有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举报。

  (五)机构建设及保障培训情况

  2016年,全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专门工作机构数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64个。从事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242名,其中,专职人员4名,兼职人员238名。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专项经费25.004万元。全区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09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1次,接受培训人员588人次。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公开的深度广度仍需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涉及行政权力运行各方面,现有公开工作与社会公众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二是政策解读和回应亟待加强。虽然在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方面有新的突破,但在解读的范围和回应的时效性上,还不能完全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三是部分单位还存在着服务意识不强、工作力量相对薄弱等问题。

  (二)2017年改进措施

  一是在提升公开工作标准化建设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重点围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征地补偿、环境整治等公众广泛关注,以及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救助等社会高度关切事项,积极开展“五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努力形成政务公开标准规范。

  二是在推行二级清单动态管理上下功夫。全面推进房山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二级清单的有效落实,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对清单涉及的信息实现“应公开、尽公开”。同时,根据清单内容的变化调整,实时完善并动态更新二级清单。

  三是在强化舆情回应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建立政务舆情监测、收集、研判、核实、处置、发布、回应机制,牢牢把握政务信息发布和舆情处置的主动权。健全以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线留言等为主平台的舆情回应渠道,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等形式发布政务信息,切实发挥新媒体作用。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

2017年3月

  附表:

北京市房山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北京市房山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