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20 10:00    来源:延庆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在2016年度延庆区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区政府各委、办、局(中心)、各市属垂直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

  全文包括2016年延庆区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数据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等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区政府网站www.bjyq.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延庆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延庆区新城街2号;邮编:102100;联系电话:69146200;电子邮箱:yqxzfxxgk_ysq@126.com)

  一、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情况

  (一)加强机制制度保障建设,夯实公开工作基础

  一是政府信息组织机构建设不断完善。经过近9年的建设与调整,全区形成了由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各委办局(中心)、各乡镇街道、各垂管部门组成的一整套自上而下的公开工作机构,每个公开单位都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落实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现全区共有77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有480人(专职及兼职)从事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为适应市政府2016年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合并的新特点,我区也正在积极进行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机制制度的调整工作。

  二是制定和健全各项公开工作制度。我区依据《条例》及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完善了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印发了《延庆区政府信息公开示范文书》14个规范性样本、《延庆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本移送管理办法》等12个工作办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读本》1册。

  三是公开渠道日益丰富。2016年,全区各公开单位都能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开专栏等专设渠道进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大部分公开单位还采用广播、电视、报刊、纸质宣传专栏、宣传手册、专业网站等多种渠道和方式进行公开。区政府刊物《延庆信息》中专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板块,每月将全区公开单位的主动公开数量按区属部门、垂管部门、乡镇街道三类进行排名,全貌反映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推动全区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贯彻落实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新部署,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良好开局

  一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入贯彻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意见的通知》(京办发〔2016〕24号)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京政办发〔2016〕26号)文件精神,结合本区工作实际,延庆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以下简称“区公开办”)起草了《北京市延庆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延政办发〔2016〕50号)并于2016年11月底下发全区。二是深入贯彻《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本市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三级清单的通知》(京政办发〔2016〕56号)文件精神。区公开办在广泛征求区级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区级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组织18个乡镇街道编制了街道乡镇级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组织协调区信息中心于2016年底完成了在区政府网站的清单集中上线公布工作。

  (三)积极开展公开业务培训工作

  2016年,我区开展了当面培训、下乡培训、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工作。培训内容涵盖了年度报告编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建设、依申请公开规范受理等多项内容,全年累计共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20余次,举办培训班6次,培训人员1100余名。组织召开全区大型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两次。一次是召开了2016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重点单位工作培训会,组织各单位对照《北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北京市延庆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的相关公开工作要求进行自查整改;第二次是召开了2016年延庆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围绕各单位多个公开渠道(区政务门户网站、双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规范建设及公开内容建设工作、依申请公开工作等内容进行了培训。此外,区政府还组织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区政务服务中心、区信息中心组成网站页面内容联合督察小组对我区部分单位的政府网站页面内容进行抽查及指导,提升了各单位网站页面内容建设的规范性。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一是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区政府印发了《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区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的通知》(延政发〔2016〕17号),公布了“7+X”权力清单、共性权力清单和通用责任清单,涉及31个区政府部门共1274项权力事项、15项共性权力事项和11类通用责任。相关区政府部门的权责清单已在北京延庆政府门户网站设置的北京市延庆区权责清单专栏向社会公布。

  二是进一步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区食药局及时公开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医疗器械监督检查和执法情况;及时发布季节性、突发性、风险性食品药品安全警示信息。区质监局积极推进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2016年对《北京市三北腾飞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生产以不合格塑钢内开窗产品冒充合格产品案》、《北京华盛通顺型煤加工有限公司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案》2起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进行了行政处罚并对案件进行了公开,依法公开案件名称、被处罚单位,以及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区旅游委主动公开区旅游重点工作、重大旅游活动、旅游服务保障、旅游市场监管等动态信息,公布行政处罚、行政监察等权责清单;区安监局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信息公开。“7?23”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东北虎伤人事件发生后,区政府成立事件调查组,区安全监管局牵头开展事件调查,8月24日区政府通过北京延庆政务网站公布了该事件的调查报告。

  三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草拟了《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建设实施方案》,区编办也启动了“行政审批一科制”改革工作。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改造完成后,按照“应进必进”和“两集中、三到位”的进驻要求,组织各部门的事项及人员入驻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优化审批流程,加强服务监管;区经信委推进服务企业信息公开。2016年全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利用延庆区中小企业网共发布各类信息86条,及时公开了中小企业发展扶持政策、资金项目申报等服务企业有关信息。区卫生计生委加强监督与管理,督导全区19家公立医疗机构将医疗服务收费标准通过电子显示屏、展板、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区教委将群众高度关注的招生考试、招生方案、招聘教师等信息在政府网站或教育网站及时公开。区市政市容委对办事服务中公布的20项行政许可逐条进行了更新,明确了各项行政许可的依据、流程、标准,做到办事指南、相关表格齐全完整、表格能够正常下载,确保公开的每一个事项及时有效。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一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情况的公开。区发改委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在疏解首都中心区医疗功能工作中深化与北医三院的共建机制。今年2月,北医三院延庆医院正式揭牌标志着与北医三院合作已进入实质阶段,区医院明确了京西北区域医疗服务中心定位,积极与北医三院开展科室对接,重新规划科室设置,全面启动创伤中心、心血管中心、内镜中心和康复中心建设。区交通局公开京张高铁建设信息,2016年共公开4条次。区商务委做好商品交易市场转移升级、区域性物流基地疏解、服务外包等部分新兴服务业向京外转移等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区科委对项目立项和完成情况、科普工作开展情况、高新企业情况、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情况等都及时进行了公开。

  二是推进创新发展有关情况的公开。中关村延庆园管委会通过延庆园网站、园区微信公众号、企业QQ群及微信业务群等多种方式,更新发布信息动态,推进产业对接及宣传服务活动。截止11月底,延庆园网站转发公示涉及高端人才评审、政策法规、资金申报22项。组织区40余家高新企业参加信用促进政策宣讲,确保政策从上到下公平透明,落实到位;做好高端产业发展的信息公开,通过延庆区中小企业网、相关会议、调研座谈等方式进行政策宣传、解答企业咨询。

  三是推进重大规划和建设项目信息公开。2016年区发改委扎实完成了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各项工作,及时向全区印发了《北京市延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及时公开了区发改委批复的区政府投资项目及社会投资项目。

  四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延庆国土分局推进征地信息平台建设,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及时公开征地信息。将土地交易信息、土地交易结果、土地出让结果、土地出让变更、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结果、土地划拨公示、土地划拨结果、土地登记结果、地质矿产等及时公开,新办结的划拨项目自划拨决定书核发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主动公开;对通知印发前办结的划拨项目,有计划地逐步主动公开;对2016年新产生的用地预审意见以扫描件的形式实时主动公开。

  五是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区地税局在今年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期间,将本局tax861网站内的“纳税人网上税校”全面改版为“国地税局纳税人网上学堂”,分为“营改增专栏”、“纳税知识辅导”两个模块公开信息,方便纳税人快捷全面的了解营改增的相关政策。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一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区环保局每季度在局门户网站发布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工作总结,重点公开PM2.5累计浓度均值、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在局网站发布2家国控源企业水质监督性监测结果;每半年发布2家垃圾填埋场周边空气和工艺环节产生的渗滤液的监督性监测结果。区水务局每季度主动公开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缙阳水业有限公司管网水质7项指标和出水水质42项指标检测结果。主动做好污泥处置项目、城西再生水厂配套污水、再生水管网改扩建工程、农村污水治理工程等工程进展信息。区卫生计生委每月初通过网站公开上月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供水厂出厂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监测信息,全年发布12期监督情况通讯,目前累计检测259户。

  二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区民政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延庆政府网站公开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城乡特困人员、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教育救助、供暖救助等的办事依据、救助标准、实施过程、救助对象的人次数、资金支出情况等信息;及时公开救灾物资调拨信息、国家级、市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名单;及时公开农村危房改造的政策文件、补助对象范围与补助标准,救助对象身份确认及家庭信息、资金支出情况,公开了2016年全区116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任务分解表;建立了延庆慈善网,运用网络平台公示求助、募捐、救助信息,拓宽募集渠道。同时,延庆政府网、官方微信、民政局公共微信号等平台,对2013年以来募集善款的数额、去向、救助对象等信息主动公开,构筑“阳光慈善”。

  三是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区人力社保局在局官方网站政务信息公开人事人才栏目里,发布《北京市人才引进公开招聘管理办法(试行)》等人才流动政策,及时公开人才流动及相关激励机制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在局官方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政策法规栏目里,发布小额贷款等优惠创业政策;开展创业帮扶进社区活动,举办“帮扶青年创业”讲座,对有创业意向的青年宣传小额贷款、社会保险补贴等优惠政策;精心组织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暑期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期间,认真筛选参会企业,在局网站通知公告中提前发布每场招聘会的参会企业、招聘岗位、条件等,在招聘会现场向毕业生发放创业优惠政策宣传折页。

  四是推进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区住建委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保障性住房专栏中,公开了公共租赁住房补贴政策、各类配租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的公示情况,将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核、变更审核、入围家庭、摇号规则及结果情况等进行了公示。

  五是推进教育、医疗卫生信息公开。区教委重点公开了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信息公开,公开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区卫生计生委在政府网站设立医改专栏,公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有关信息。

  六是推进城市治理信息公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做好“四公开、一监督”工作。一公开城市管理责任部门清单,二公开责任部门的执法职责和查处标准,三公开责任部门的城市管理网格化机制及责任人,四公开责任部门“月检查、月曝光、月排名”的城市管理执法数据。做好监督区各职能部门、执法部门在20大类城市管理重点工作中履职情况。2016年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共统计编写《城市管理综合监管通报(四公开、一监督专刊)》10期,将通报上传至“四公开、一监督运行网”由市监察局进行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一是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区政府推进政府会议开放,在区政府常务会议探讨重大民生政策及内容时,邀请相关方代表及人大、政协代表参加会议。区各职能部门推进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如区农委在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若干政策时深入到低收入农户及低收入村开展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将初稿进行预公开,为出台符合区实情的重大政策正式文件奠定社会及民意基础。

  二是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区政府积极推进中央及市政府各项政策执行,坚决落实中央及市政府各类督察组对我区重大决策部署的督查意见。如2016年12月初组织全区相关部门依照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我区的环保督导建议进行全面整改;部署落实我区在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中的问题整改工作。区审计局对延庆区2015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公告进行了公示,提高了审计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了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

  三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区财政局在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了延庆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2016年财政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说明、2015年度财政决算报告和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的报告,同时要求全区一级预算部门同步公开2015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促进预决算在阳光下运行,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三、政府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1.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情况:2016年,我区通过“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13828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其中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3298条。

  2.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公布情况:全区共设立79个各级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区政府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区档案局、区图书馆设立了三个区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其他公开单位也在内部设立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

  2016年,本区各级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累计接待公众咨询8817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52658人次,占总数的59.7%;电话咨询32573人次,占总数的36.9%;网上咨询3029人次,占总数的3.4%。

  三家区级公开场所共接受我区各公开单位移送纸质文件2052份,接待查询300余人次。

  (二)回应解读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684次。其中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9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1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44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517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39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1.受理情况:2016年,全区共计受理依申请总数为199件,其中区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收到依申请72件,垂管部门收到依申请127件。在区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收到的72件依申请中,当面申请16件,占总数的22.2%;信函申请50件,占总数的69.5%;网络申请6件,占总数的8.3%;

  2.答复情况:在区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收到的72件依申请中共涉及申请事项77项,已全部按照法定答复时限进行了答复。在已经答复的77项申请事项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9项,占总数的11.7%;“同意公开答复数”13项,占总数的16.9%;“同意部分公开数”3项,占总数3.9%;“不同意公开数”6项,占总数7.8%;“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35项,占总数45.4%;“申请信息不存在数”9项,占总数11.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2项,占总数2.6%。

  3.收费及费用免除情况:2016年,延庆区依申请公开信息应收费用为77.3元,依据《条例》第二十八条的规定,我区依法免除了相关费用。2016年度延庆区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为0元。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1.行政复议情况:2016年全区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为4件,行政复议受理3件,行政复议办结2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件;

  2.行政诉讼情况:2016年全区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9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其中被依法纠错4件,办理中3件,其他情形数1件;

  3.行政举报情况:2016年全区针对政府信息公开行政举报为0件。

  (五)机构建设及保障培训情况

  1.机构建设情况:自《条例》实施以来,经过9年的不断建设与调整,目前全区已形成完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共包括区政府、区政府所属部门及垂管部门等77家单位。随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全区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制度正在积极整合调整及不断完善中。

  2.保障培训情况:2016年,区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及专题会议132次,举办各类培训班93次,培训人员3408名。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公开的深广度仍需进一步深化拓展。我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及质量逐年提升,但对照《北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延庆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二级清单》中的公开要求,现有公开工作与社会公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公众关注的重点民生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我区依申请公开申请数量在2016年呈激增趋势,申请内容敏感复杂,部分单位依申请答复经验不足,需要加强理论研讨及实践经验的学习与培训。

  (二)改进措施

  一是依据《北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的工作要求,加强对全区公开单位的业务督导及培训,进一步推行我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二级清单动态管理。推进全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的清单落实工作,督导全区各行政机关对清单涉及信息要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并及时修订完善和动态更新我区政务公开二级清单。二是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理论培训、案例分析及实践交流,提高疑难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能力,全面提升全区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

延庆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2017年 2月7日

  附表:

北京市延庆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北京市延庆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