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信访办公室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25 10:52    来源:北京市信访办公室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北京市信访办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我办政府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我办(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正义路1号;邮编:100743;联系电话:65193753;电子邮箱:webmaster@bjxfb.gov.cn)。

  一、概述

  2015年,市信访办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成立了北京市信访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各业务处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17名兼职人员,并在人民来访接待大厅设立了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群众也可以通过互联网邮箱或者纸质信件提出申请。三是对各业务处室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明确强调政府信息公开的目的和意义,明确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为更好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夯实了基础。四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结合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进行了再次修订。

  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市信访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8件,答复24件;收到针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2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件;行政诉讼1件,目前暂未开庭审理。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办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业务动态类信息40条,占总体比例的100%。

  (二)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获取我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办在政务网站(www。bjxfb。gov。cn)显著位置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群众可通过访问我办网站或首都之窗网站的方式浏览我办主动公开信息。此外,我办按期向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移送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文本。

  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产生的电子及纸质文档,由我办专人负责管理、归档。

  2015年度,我办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82人次。其中,现场咨询4人次,占总数的2.20%;电话咨询176人次,占总数的96.70%,网上咨询2人次,占总数的1.10%。

公开形式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5年度我办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8件,通过电子邮件方式提交8件,纸质信件邮寄7件,当面提交13件。

申请情况

  (二)答复情况

  2015年度我办共答复24件申请,主要涉及信访业务、电话记录、信访数据等信息,相关业务处室承办提出答复意见和相关材料,经主管领导审核把关后,我办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对申请人进行了答复,其中:

  “已主动公开”1件,占答复总数的4.17%;

  “同意公开”11 件,占答复总数的45.83%;

  “不予公开”6件,占答复总数的25.00%;

  “信息不存在”2件,占答复总数的8.33%;

  “非本机关掌握”1件,占答复总数的4.17%;

  “告知做出更改补充”3件,占答复总数的12.50%。

答复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5年度我办未发生依申请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5年我办收到行政复议2件,维持我办具体行政行为2件;诉讼申请1件,暂未开庭审理。

  五、落实工作要点情况

  (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我办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办公系统里拟文的时候,先依法依规确定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在政府信息生成15个工作日内编入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通过我办网站、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实现动态更新。

  (二) 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根据“谁主管、谁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由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负责统一协调工作,按照分口受理、集中交办、归口办理、统一答复的工作流程开展工作。

  (三)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我办于2015年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进行了再次修订,包括公开范围和目录细化、保密审查机制、源头管理机制、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依申请向主动公开转换机制等方面。

  (四)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我办成立了北京市信访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委员会,统筹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重要业务处室处长为办公室成员,办公室承担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并且建立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提高了信息公开法制化水平。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存在不足:还未实现在线提交信息公开申请功能。

  改进措施:2016年1季度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网页申请服务。

北京市信访办公室

2016年3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