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25 15:25    来源: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西站地区管委会)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概述

  2015年,按照全市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要求,西站地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精神,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加大了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的公开力度。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核,强化公开责任,积极推进西站地区管委会公共权力透明行使,公共资金透明运作,公共项目透明运行,公共政策决策透明,公共服务透明便捷,推动了西站地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西站地区管委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7条,自2008年5月1日以来,西站地区管委会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领导介绍类9条,占5.7%;机构职能类信息13条,占8.3%;规划计划类信息29条,占18.5%;业务动态类信息106条,占67.5%;组织新闻发布会2次。

  (一)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全年公开发布了选取建设工程招标代理、设计、建立、施工单位等信息,涵盖北广场下沉广场建设、出站系统新建消防泵房、出站系统变压器改造、管委会办公楼视频系统改造、武警营房改造、北广场东西钢桁架改造及雨棚改造、制冷机组改造、地区市政设施维修共计8个工程项目。

  (二)环境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按照北京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有关要求,北京西站地区环境卫生管理所加强预算项目财政支出管理工作,完成了年度保洁项目合同签订、吊装间设备设施改造工程。2015年10月份,依据市民申请,公开了2015年上半年西站地区垃圾吨位数。

  (三)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按规定时限公开管委会2014年决算、2015年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加强数据材料审核,确保公开数据真实可靠。

  (四)重点时期服务信息公开

  重点时期服务保障工作,坚持落实地区春运、暑运、两会、黄金周、小长假、高校新生接站、新老兵转运等重点时期工作机制,通过增派安保执勤力量、强化秩序管理、开展整治打击、实施大客流管控、设置春运临候区、增开夜班公交线路、增加地铁运力、调派保点出租车、加开应急保障线路、开展志愿服务、强化宣传报道、应急值守等保障措施,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稳定、便捷顺畅、服务周到的出行环境,展示地区首都窗口形象。

  (五)利用新媒体渠道高效信息公开

  2015年,西站地区管委会通过政务网站公开形式,共公开信息1273篇:其中网站首页共更新653条(公告公示发布48条,地区要闻发布394条,工作动态发布211条);各二级页子栏目共更新信息350篇(综合治理发布53篇、环境建设发布68篇、公共卫生发布70篇、精神文明建设发布72篇、城市管理工作发布56篇、综合新闻31篇);专题专栏共更新信息270篇(春暑运工作发布84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发布8篇、文明风采发布72篇、环境建设发布74篇、反腐倡廉发布32篇);新建“应急管理”专题专栏。通过新浪微博、人民微博、腾讯微博三大微博平台,共发布政务微博信息615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度,西站地区管委会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咨询情况

  加强舆情收集与应对,坚持每日舆情监测,围绕西站地区的交通秩序、社会秩序、治安秩序、环境秩序等涉及广大旅客出行方面的热点问题及突发事件,通过社会来电、政务网站、微博的网民留言等多种渠道与广大群众进行良好互动和沟通,及时为群众答疑解难,回应社会关切。2015年度,已接听来电及回复网络咨询共594人次,其中接听来电咨询518人次、回复网络咨询76人次。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无复议、诉讼和申诉事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是西站地区管委会立长远打基础的一年,有力推动地区建设发展和改革创新的同时,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同步推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研究力度还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尚需进一步拓宽。三是政府信息更新速度和便民程度需要进一步提高。

  2016年,西站地区管委会将全面启动实施各项机制规划,不断夯实基础工作,加大西站地区管委会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进一步优化西站地区管委会信息生成质量。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1.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中心工作,进一步把西站地区信息公开工作做实做细,加大主动公开信息数量,满足和适应群众知情需求。

  2.做好门户网站日常管理。有效发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在线服务、政民互动等方面服务功能。

  3.优化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公开渠道。线下做好新媒体公开渠道的推广,线上要进一步提升政务微博、微信的网络公信力,及时回复网民留言。遇到重大突发事件,要快速发声,准确公开重要信息。

  4.深入推进监督检查考核。完善考核工作细则,切实落实责任,加大督促检查考核力度,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

2016年3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