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25 09:45    来源: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在2015年度延庆区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区政府各委、办、局(中心)、各市属垂直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

  全文包括2015年延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宣传解读回应情况,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区政府网站www.bjyq.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延庆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延庆区新城街2号;邮编:102100;联系电话:69146200;电子邮箱:yqxzfxxgk_ysq@126.com)

  一、2015年延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情况

  (一)组织管理体系不断完善

  经过近8年的建设与调整,全区形成了由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各委办局(中心)、各乡镇街道、各垂管部门组成的一整套自上而下的公开工作机构,每个公开单位都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落实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2015年,我区在原有公开单位的基础上,又新增10家公开单位。目前,全区共有82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有401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健全

  一是制定和健全各项公开管理制度。我区依据《条例》及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区工作实际情况,先后制定和印发了《延庆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3个规范性样本、《延庆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12个工作办法。二是建立健全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发文制度、文件传输移送工作制度,公开信息管理台账制度等十余项专项工作制度。

  (三)日常业务培训常抓不懈

  通过电话交流、集中辅导、下乡当面指导、以会代训等多种途径对基层公开工作进行督导与培训。全年下乡指导十余次,电话指导千余次。区公开办于6月集中组织了对2015年新增公开单位的集中业务培训及单独现场培训,并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业务指导,帮助新增公开单位顺利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认真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一是区法制办牵头对区政府、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和区政府各有关部门的行政处罚职权进行了集中梳理。公示事项为各相关部门的行政处罚权力事项,公示内容包括职权名称、处罚依据、实施主体、处罚种类、流程图等内容。上述部门已于2015年5月底前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对本单位行政权力清单进行了公开。二是区政府于3月份下发了《延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2015年版行政审批事项投资领域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和取消一批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延政发〔2015〕10号),全区相关31家单位,已按要求在政府网站对2015年版行政审批事项350项及投资领域行政审批事项93项进行了公开。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区财政局在延庆区政务网公开了2014年区政府总决算、2014年全区汇总“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公开了2015年区政府总预算、2015年全区汇总“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还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北京政府采购网”及延庆政务网站上公开了采购招投标及中标信息。指导全区各预算单位对2015年部门预算和部门“三公”经费进行了公开。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区住建委针对群众关注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及时公开住房保障政策文件、住房保障房源筹建情况、政策性住房房源信息、各类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核与变更情况公示等政府信息,并依据变化及时更新。2015年4月份住建委对2014年11月摇号的家庭、最后一批轮候的经适房和限价房家庭,共1082户的进行了1:1提供房源的选房配售,配售后各项信息都进行了公开。延庆国土分局公开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征地信息,还公开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及划拨等国有建设用地信息。

  (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区住建委在延庆政务网共发布重点工程信息8条,主要对全区各季度重点工程推进总体情况及单个项目开工情况进行了公开,内容详实、数据准确。区水务局公开了污泥处置项目、城西再生水厂配套污水、再生水管网改扩建工程(城北部分)立项情况,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移民工程、妫河治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等信息。区发改委也将本委批复的区政府投资项目及社会投资项目进行了公开。

  (五)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区人力社保局及时公开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重大决策、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情况、三公经费情况、仲裁开庭情况、资金批复情况、举报电话情况等内容;公开了群众高度关注的公务员招聘、事业单位招聘、编外合同制工人招聘、公益性招聘等信息。县民政局公开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城乡特困人员、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的办事依据、救助标准、实施过程等信息。区教委公开了2015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方案、2015年非京籍儿童少年入学证明证件材料审核办法、民办学校年检结果、教育收费情况、招生(含特长生考试)、考试、招聘教师(含教师资格认定)、学前教育、评先评职等群众热切关注的重点公开事项。

  (六)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区环保局针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空气和水污染问题,利用电子显示屏,与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网站链接,实时公布pm2.5等6项污染物浓度情况;组织实施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编制发布环保信息月报;对区污水处理厂等3个国控污染源的四个季度的监督性监测数据、辖区环境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及环境建设项目审批等重要事项进行了公开。

  (七)做好医疗卫生领域相关信息公开工作

  区卫生计生委一是做好公共卫生检测服务公开,将全区公共卫生委托检测服务承诺制度、服务项目、服务流程、收费标准、报告查询等共计11项162种,在延庆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上进行公开,明确办理程序、工作时限以及监督投诉方式,方便公众依法依规获取信息。二是做好合作医疗公开,每年制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意见》后,立即将文件下发到相关委办局、各乡镇政府及定点医疗机构,并在延庆区卫生计生信息网上公布。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海报、展板等形式进行大力宣传,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新农合政策。每月25日,在延庆电视台《卫生新视野》栏目公开全区参合农民本月报销总人数、总金额。各乡镇社保所每季度将报销信息情况在村委会公示栏上进行公示,通过群众监督、举报扩大监管网络,加强公众约束力,确保新农合资金安全。三是做好院务公开。全区18家公立医疗机构,都将医疗服务收费标准通过电子显示屏、展板、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

  (八)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区食药局在延庆政务网上设有安全用药专栏,及时公布药品类、医疗器械类、化妆品和保健食品安全警示信息。同时,食药局在延庆电视台开设“温馨提示”专栏,每天在新闻联播前播放消费警示信息;在延庆报开设“食药连着我和你”专栏,每月两期,公布与群众食药相关的警示信息内容。

  (九)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推动慈善组织信息公开

  区民政局在北京市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公开了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的法律依据、办事流程及办理材料等信息,并提供表格下载服务。还在该网站上公开了社会组织评估结果、年检结果等信息。建立了延庆慈善网,运用网络平台公示求助、募捐、救助信息,拓宽募集渠道。同时,利用延庆政府网、官方微信等平台,对2013年以来募集善款的数额、去向、救助对象等信息主动公开,构筑“阳光慈善”。

  除了以上九大方面,区市政市容委在城市治理工作、延庆工商分局在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政处罚、区发改委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延庆规划分局在重大城市建设项目规划、区经信委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等方面都进行了公开。

  三、宣传解读回应情况

  (一)全面广泛解读国务院及北京市出台的重要政策

  区发改委邀请北京市咨询公司建设咨询领域专家,就建设项目前期与投资管理政策,对来自我县39个单位400多位项目管理人员进行四期细致解读。区人力社保局集中全区行政事业单位、企业社会保险经办人员2000余人开展“人力社保政策大讲堂”系列培训活动,培训社保经办流程、政策法规等内容。组织我区55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召开以“服务优秀人才、助力企业发展”为主题的政策培训会,培训岗位补贴政策、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以及人才引进政策。另外开展了“推进建筑企业参加工伤保险”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建筑工地发放宣传材料,讲解工伤保险政策。组织区内200余名中小型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人员,参加劳动法律法规培训班,重点学习劳动合同、调解仲裁、争议诉讼等法规政策。区财政局在延庆报上设置宣传专栏,组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的宣传与学习。举办政府项目申报专题培训、财政监督业务专题培训会两场。区食药局参与开展《食品安全法》、《行政诉讼法》、三证合一、先照后证等培训20余次,开展监管对象培训30余次,组织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6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4万余册。区民政局通过延庆电视台开设《阳光民政》栏目、《延庆报》开设“民政专栏”,解读各类民政政策法规。特别是在今年充分发挥了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传播媒介,通过发送短信、微信、微博等方式宣传解读了《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提高群众知晓率,方便群众生活。

  我区其他如延庆工商分局、延庆国土分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区住建委、区市政市容委等部门,也对涉及本部门的重大政策进行了对内对外多种形式的解读。

  (二)重点突出绿色发展大事的解读与回应

  随着我区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区政府强力推进绿色发展。群众也对我区的绿色发展大事热点问题给与了极大关注,渴望了解更多的知识及政策。面对热点关切,我区积极进行解读与回应,满足群众的热点信息需求。

  一是对冬奥会知识进行解读。冬奥会的申办成功,是今年我区迎来的一件大喜事,群众对冬奥会部分项目在我区举办欢欣鼓舞,并对冬奥会促进我区发展充满期待。为满足群众进一步了解冬奥会,从2014年11月17日—2015年2月,延庆电视台共播出《纯洁的冰雪 激情的约会》冬奥知识13条,介绍了京张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申办理念、延庆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优势、申办愿景、赛事布局、延庆小海坨(高山滑雪、雪车、雪橇)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北京延庆”官方微信还及时发布了群众高度关注、与冬奥会密切相关的京张铁路建设相关进展情况。

  二是对2019北京世园会知识进行解读。2019北京世园会将在延庆举办,为了营造人人知世园、迎世园、参与世园会的良好社会氛围,《延庆新闻》从2015年10月1日起开设“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世园园艺知识”专栏,宣传普及园艺知识、世园会介绍及栽培技巧、普及本土特色植物、探访各国新奇园艺、分享我们心中的世园会等等内容,共播出10条。

  三是对世界马铃薯大会知识进行解读。为了让群众及时了解大会相关信息,从2015年7月13开始推出世界马铃薯大会相关背景知识网站链接共8期。从大会背景、世界马铃薯大会、中国马铃薯大会、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延庆优势、“四会合一”的预期展望等方面为群众详细解读。

  通过对我区绿色大事的解读,既回应了群众的热点关切,又传递了延庆发展与进步的愿景,鼓舞了群众热爱延庆、奉献延庆的信心,促进了延庆和谐稳定社会氛围的形成。

  (三)深入细致解读2019北京世园会围栏区拆迁安置政策

  我区是2019年北京世园会的主会场,主会场围栏区的建设涉及到延庆镇谷家营村和李四官庄村两个村的整体拆迁。面对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只有进行深入细致的政策解读,才能让群众理解支持拆迁工作。我区采取多种措施对拆迁群众进行深度政策解读及思想工作,答疑解惑,贴心服务。

  一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持续深入宣传拆迁安置政策。针对群众关心的宅基地认定、房屋评估、补偿安置等切身利益问题,编印了详细的问答式宣传材料,发放到所有拆迁村民当中。充分发挥村级广播的宣传功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滚动宣讲解读拆迁政策,让所有拆迁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入心。

  二是主动了解民生诉求,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后顾之忧。针对每一次入户收集到的养老、就业、子女入学等群众诉求,凡符合政策的,责成相关部门及时予以解决。同时组建了由区人力社保局、区教委、区住建委、延庆规划分局等多个部门干部组成的群众工作站,驻村现场接受村民的咨询,及时研究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

  三是全方位提供服务,用贴心服务换取理解支持。延庆镇为每个拆迁户都提供了拆迁前全家福拍照服务,对于拆迁后不便存放的农具由镇里统一存放管理;帮助调解家庭纠纷、必要时提供法律援助,帮助年老、疾病、残疾等租房困难户协调周转住房,为搬家有困难的村民及时提供搬家服务。

  通过一系列深入细致的政策解读和思想工作,以及一系列的贴心服务,世园会围栏区拆迁工作赢得了群众的广泛理解和支持,2015年10月初谷家营村和李四官庄村的住宅协议拆迁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区政府政务网站建设逐步完善

  区政府政务网站是我区的官方政务网站,网站于2013年5月完成改版升级,改版后的政务网站拥有5个频道60个栏目,同时建立20个独立子站、75个单位站内独立页面,可以全面公开延庆区及区内各单位的各类信息。同时开设了“领导信箱”、“咨询与建议”、“非紧急救助”等互动栏目,拓宽了网民反映问题的渠道。2015全年,区政务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22270条,其中政务信息9281条。互动栏目共收到758条内容,超过80%的内容在5个工作日内对网民进行了答复。区政府政务网站已成为外界知晓延庆、市民了解延庆的重要信息公开平台。

  (二)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不断规范

  我区一直重视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区信息中心有专人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技术维护,发现有运行不正常的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公开专栏正常运转。区公开办有专人定期检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发现如字体格式不统一,个别子目录有空项等问题,及时通过电话、公文等进行督导。今年我区对全区公开专栏进行了两次全面督导,保证了公开专栏目录设置层级合理,内容及时更新,公开时限合规,发挥了区政府第一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

  (三)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我区于2011年底建立“北京延庆”官方微博并加入北京微博发布厅,微博每天发布各类延庆政务信息、服务资讯和新闻消息等内容。2015年官方微博发布信息854条,拥有粉丝22.2万余人。“北京延庆”官方微信于2014年6月正式建立,运营至今已拥有粉丝4.8万余人。微信平台每天发布多条图文消息,内容涵盖政务信息、旅游推介、新闻资讯和便民服务等内容。由于微信具有信息发布及时迅捷、受众接收方便等优点,“北京延庆”微信平台已成为我区群众日益喜爱的信息公开平台。

  我区各政府部门还根据本部门实际情况建设了各具特色的部门网站和专业网站,多渠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如区人力社保局、区统计局、区卫生计生委等单位有自己的独立专业网站,市垂管部门还在市级网站上建设了本单位的网页链接。这些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及使用,保证了群众多渠道获取政府信息,方便了群众生活。

  五、主动公开情况

  (一)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015年,我区通过“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14208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其中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2763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

  全区共设立76个各级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区政府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区档案局、区图书馆设立了三个区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其他公开单位也在内部设立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

  2015年,本区各级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累计接待公众咨询45836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5972人次,占总数的56.66%;电话咨询17841人次,占总数的38.92%;网上咨询2023人次,占总数的4.41%。

  三家县级公开场所共接受我县各公开单位移送纸质文件2673份,接待查询300余人次。

  六、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5年,全区申请总数为27件。申请方式中,当面申请4件,占总数的14.81%;信函申请22件,占总数的81.48%;网络申请1件,占总数的3.71%。

  (二)答复情况

  全区27件申请共涉及申请事项31项,已全部按照法定答复时限进行了答复。在已经答复的31项申请事项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2项,占总数的6.45%;“同意公开答复书”3项,占总数的9.68%;“同意部分公开数”1项,占总数3.23%;“不同意公开数”5项,占总数16.13%;“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9项,占总数29.03%;“申请信息不存在数”9项,占总数29.03%;“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2项,占总数6.45%。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本年度全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为0元,依法免收相关费用34.5元。

  七、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一)行政复议

  2015年全区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为0。

  (二)行政诉讼及举报

  2015年全区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及举报为0。

  八、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2015年存在的不足

  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与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信息公开需求仍存在差距,特别是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等群众渴求的重点内容公开还需要不断深化。二是依申请公开受理特别是疑难依申请受理答复经验不足,需要加强理论研讨及实践经验的学习与培训。

  (二)2016年的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深化主动公开,加强重点领域特别是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提高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数量与质量。二是加强依申请公开理论培训与实践研究,提高疑难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能力,全面提升全区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

延庆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2016年3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