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5-03-25 15:00    来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编制的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2014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我委网站(http://www.bjeit.gov.cn)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新闻宣传处,联系电话:57587287。

  一、2014年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4年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认真贯彻《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通知》、《北京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重要文件精神,在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委领导高度重视,委办公室牵头、各处室积极配合,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结合“国办工作要点”和“本市工作要点”,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通知》精神,我委在2014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修订完善《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公开工作办法》,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委内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培训,不断提高全委系统的公开意识和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强平台建设,通过多个渠道主动发声,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一是全面解读重点热点问题。今年我委牵头制订出台了《北京市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实施意见》、《北京市进一步促进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和《北京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2014年版)》等多个产业发展的重要政策或法规文件,都涉及到公众关注度非常高的领域。在发布这些文件的同时,我委通过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和市信息公开办等部门进行新闻发布,向媒体推送信息,联系专家进行深入解读等多种形式,从多个层次发出权威声音,帮助企业和社会公众更好的深入了解各项重大政策的意义和内涵。2014年到目前为止共组织热点问题新闻宣传活动超过35次,邀请媒体400人次,中央及北京市属主流媒体报道超过140篇次。

  二是拓宽渠道随时发布动态信息。对于企业关停、中小企业、信息消费、智慧城市等关注度高的重点热点的动态和实时消息,我委通过外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官方微博、发言人微博等多种渠道,采取发布会、组织典型采访、答记者问、领导专访等多种形式进行发布,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热点问题。2014年,我委新浪、腾讯官方微博共发布原创微博359条。同时,通过私信等形式与网友互动,及时解答问题,受到好评。

  三是组织管理工作有所加强。针对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面临的新形势,市经信委高度重视,按照国家和北京市的相关文件精神,全力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掌握热点变化,回应社会关切、媒体聚焦和互联网热点。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力求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强化我委自身建设,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以及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根据工作需要,我委在处室调整中,正式成立了新闻宣传处,促进了各类公开渠道和平台的统筹协调,有力地推动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4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目前我委总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26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2013年新增法规文件类信息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62%;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32%;业务动态类信息303条,包括统计信息和部门工作动态等内容,占总体的比例为98.06%。

  同时,为方便公众更好地了解我委信息,通过新闻发布会、本单位网站、媒体宣传报道、官方微博等渠道及时向公众公布相关政府信息。2014年,共进行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媒体专访、专题宣传等不同形式的新闻宣传和消息推送等35次,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北京晨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等等众多的主流媒体上刊登了关于我委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热点问题的新闻报道140篇次以上。我委新浪、腾讯、人民等三个平台的官方微博和新闻发言人微博通过信息发布也成为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同时也与网友及时沟通互动,较好的回应了热点关切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市经信委正式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共3件(正式出具了依申请公开回执),申请人分别申请获得某公司申请中小企业专项资金情况、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和某电线杆产权人等信息。接到申请后,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根据不同情况,与中小企业处、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等有关业务单位进行沟通,同时与申请人联系了解具体申请意图。其中一件申请在处理过程中征求了第三方意见。三件申请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出具了依申请公开告知书、部分公开告知书和非本机关信息告知书。

  今年,在政府信息公开中还接到多次咨询电话,希望通过依申请公开的渠道了解有关我委业务的信息,或查询已存入档案的文件等,我们对此进行区分处理,尽力协助申请人或查询人了解到他们所需要的信息。经与业务处室沟通并非属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内容,应属于一般业务咨询的内容,及时帮助申请人与相关处室进行联系;对于查询已存入档案的文件的申请人,请档案管理人员协助办理查询手续。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2014年,没有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举报。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4年,在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组织管理需要完善,与业务处室需要进一步沟通协调,使我委工作中形成的政府信息,尤其是重点热点信息的公开更加顺畅;重点领域信息梳理不够,公开力度需要加大;全员培训亟待加强,全体机关工作人员都需要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提升业务水平。

  2015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中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指导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同时,理顺组织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规范。以新处室的成立为契机,加强与业务处室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重点领域信息,规范保密审查,确保全面、及时、规范地公开我委工作中形成的各种政府信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推动全委学习掌握信息公开各项重要文件的内容精神和工作要求,提升全体机关干部的公开意识,提高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