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4-03-25 14:29    来源: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本委政府网站(www.bjfc.gov.cn)下载。由于篇幅所限,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联系。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70号;联系电话:010—83970763;电子邮箱:bgsxfzx@bjfc.gov.cn)。

  一、概述

  2013年,我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支持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有利契机,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的法定义务,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做到机构健全、设施到位、人员到位、资金到位、监督指导到位,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有关规定,本委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渠道,努力增加主动公开内容,扎实推进主动公开工作。

  北京市人口计生委网站自《条例》实施之日起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机构职能、法规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职责、业务动态等栏目,方便公众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15件,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机构职能类0件;法规文件类2件,所占比例13.33%;规划计划类2件,所占比例13.33%;行政职责类0件;业务动态类11件,所占比例73.33%。按照北京市规定,如期将北京市人口计生委2013年部门预算、2012年部门决算予以公开。移送规范性文件3件,分别是《关于印发<北京市人口计生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京人口发[2013]26号)、《关于进一步方便群众办证的补充办法》(京人口发[2013]30号)和《关于修改再婚夫妻奖励扶助相关政策的通知》(京人口发[2013]34号)。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依据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职能,实施了“财政性资金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具体包括,2013年8月21日在网站通知公告栏目公开了2012年度财政收支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公开了宝贝计划工程和青春健康工程等教育信息,并在首都之窗设立专题详细介绍了“宝贝计划”免费亲子活动。2013年我委依据职能在政务门户网站对“机构职能信息”、“政策文件信息”、“规划计划信息”和“业务数据信息”四个方面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公开了本部门机构及下属单位设置、工作职责、办公地址、联系方式以及主要领导简介、工作分工等信息。公开了本部门制定的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实施细则、文件有效期等信息。公开了2012年决算,2013年“三公经费”以及行政经费情况,2013年预算说明等。公开了2005年以来全市奖励扶助标准数据以及自奖励扶助实施以来的受助人群统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本委在市政府中环办公楼办事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当事人也可以通过我委信访电子邮箱提出申请。

  2013年本单位依申请公开共发生3例。主要内容是关于社会抚养费征收数额及用途、补办二孩生育服务证实例、对计划生育相关证件的办理程序及简化情况等信息的依申请。

  我委在出具受理通知书的同时,及时与当事人沟通,按照规定的时限和程序,通过电子邮件和邮寄两种途径及时给当事人提供答复,没有产生不良影响。

  2013年,针对本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行政诉讼案件0件,举报案件0件。

  四、组织管理方面

  (一)领导高度重视,完善组织管理

  我委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高度重视,2013年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确定由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工作,保密审查小组严格按照规定对各处室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保密审查;二是进一步梳理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公开渠道;三是加强工作培训,在10月下旬举办的人口计生系统干部培训班中,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项培训。

  (二)加强系统建设,保障服务质量

  以市政府发布的《智慧北京行动纲要》为契机,改造和提升了市人口计生委网站(以下简称网站),由政务信息、在线服务、互动交流三大板块组成。其中,政务信息版块中有机构职能、新闻中心、信息公开、和谐人口、幸福家庭等一级栏目5个、二级栏目30个、三级栏目10个。网站公开了机构职责、领导简历、法规文件,并及时公开财政预算、人事动态等内容,便于公众了解信息,信息公开力度较大,透明程度较高。2013年增加了“中国梦”和“学习实践活动”专版。

  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市人口计生委政务微博共发布政务微博604条,目前拥有粉丝902667人,在传递政府声音、提供服务咨询、倾听社情民意、回应社会关注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五、工作创新方面

  2013年,我委进一步完善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市计生协会和各区县宣传科(站)相关人员组成的信息发布网络,健全新闻发布审批制度、舆情监测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编制了《北京市人口计生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的办法(试行)》和《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外网网络管理办法》,不断完善新闻宣传例会制度、评估制度和培训制度。

  2013年我委受理的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当事人申请公开的社会抚养费征收金额及用途等信息社会关注度较高。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市政府的指导下,我委各处室通力配合、深入研究,同时积极协调市财政局等部门,认真汇总相关信息,将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并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答复申请人,既维护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也使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进一步规范。

  六、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2013年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方面还需加大力度,尤其是主动公开的信息以及计划生育政策与网民互动的内容需要进一步增加,以满足群众的服务需求。2014年将重点利用多种方式深化公开内容,继续完善“12356阳光计生服务热线”功能,在增加主动公开信息量的同时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公众的知情权。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附表三 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统计表

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统计表

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二〇一四年三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